這純粹就是在破滅我的夢想嘛……
說好的專車接送呢?
專車呢,專車呢?
嗚哇嗚哇嗚哇……
這到底是搞什麽呀!
我看著面前木棉樹下那一個老式的麵包車,我就知道,我不該抱有多大的希望,說的“專車”還真的是“專車”,專門負責接送的車,對,僅僅隻負責接和送,至於外表嘛,顯然就不是那麽重要的東西……
是我高估了自己,這一趟專車可真的是沒得話說,在去的一路上,大家都非常沉默,沉默寡言一向是在大家未熟知的時候的常態,所以在一片安寧當中,我們很快就來到了目的地。
我本以為回到了向城,應該是要下個狂風暴雨的,不過這到了之後才發現這點蒙蒙細雨其實也不用擔心,小事一樁。
於是乎,我和黃依嚀提著學校的兩個宣傳單袋,一步一步的走向這個我闊別已久的校園,如今我再回到這裡,心中只是充滿著惆悵,想當年我在這裡奮筆疾書,如今的我回來這裡,也只是為了走個過場。
我是這裡的學生,但是我也不再是這裡的學生了,隻記得初中三年了,我那個時候只是想著玩耍,到底有多麽快樂。直到過了中考,我才意識到,什麽叫做最大的難關。
中考相當於是一個分水嶺,一個成績的分水嶺,一個思想上的分水嶺,中考可以讓你變得更加成熟與不一般。
一直有句話,不曾經歷過中考的人不知道什麽叫做成長,不曾經歷過中考的人,不知道什麽叫做未來。
中考就是這樣,發掘了我原本並未發現的潛質,才得以有如今的我。
想當初我在初中的時候,可真算是一路摸爬滾打,記得那個時候,我明明有希望衝進年級的前百,但是我放棄了,也正是那次放棄,才能造就現在的我。
自打那次放棄之後,我便開始一步一步的探索更加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在一次又一次的考試當中,我不斷找到了真正屬於自己的地方。但是由於其間的框架並未足夠形成,還是一個模模糊糊的縮影,以至於我在初三之前,都是處於一個朦朦朧朧的狀態。
記得那個時候,我十分艱難,成績一直卡在前兩百和前一百之間,上也上不去,退也退不下來,真的可謂進退兩難。
好處就是,我知道我的下線在哪裡,壞處就是,這極有可能是我的上限。
可關鍵就是我在不斷探索當中,因為一直都上不去的成績,想來應該有很多的同學都經歷過這樣子的一件事情。
我爸對我的期望一直都是很高的,我爸總是對我說,“你要當第一,要當冠軍”,可這對那個時候的我來說,相當於是一個不可逾越的鴻溝,我深知自己在那個時候沒有辦法做到那種程度。
而每當我取得進步的時候,得到的從來不是任何一句讚賞,而是一句,“你為什麽不能做到更好?你要考第一呀!”
剛好那個時候,我又是處於叛逆期,本就是年少輕狂的時候,又怎麽能經得起這麽沉重的打擊?
我就總是非常憤怒地問自己,“我做的不夠好嗎?我沒有做到更好嗎?我的每一次進步,你們都沒有看到嗎?”
“我當然想考第一,但這東西真的不是我想,我就可以做得到的事情。我知道我的水準在這裡考第一非常難,但是我已經很努力了。”
可事實卻是,我從來沒有見過任何一次的鼓舞,每次得到的都是我爸的這一句話。
所以我認為將中國目前的絕大多數學生埋沒的,其實從來就不是困難,困難是永遠磨滅不了人的,磨滅人的是一味的否定,否定你的過程,否定你的努力,我只要結果的這樣一種方式,其實是非常錯誤的。
如果沒有過程,哪裡來的結果,不懂得享受過程的人,又怎麽能得來結果的甘甜呢?
但凡那個時候我得到一點鼓勵,至少我也不會在前途當中迷茫這麽長時間,以至於有一段時期,我非常墮落,成績接二連三的往後退,我都已經不想看下去了,我面臨的是絕望。
像這樣子在所有的打擊當中,有絕大多數人可能都會像鹹魚一樣,再也無法翻身不翻過來,你們也可能就無法看到現在的我,我也沒有辦法向大家分享我的這一段經歷。
記得曾經,我在初三的時候,跟我媽說了這麽一句話,這是我用盡全身力氣說的一句話,“我努力了!可是卻不曾得到任何的鼓勵,但凡給我一句鼓勵,我也不至於到現在這樣。現在的一步一步,都是我靠自己摸爬滾打弄出來的,我從來就不懼怕困難,我只是懼怕我所有的努力,不曾得到任何的肯定!”
自打那次以後,雖然我媽沒有再像之前那樣子,總是說,“為什麽不能多考一分”,但是我覺得已經很好了,至少我沒有再被否定,我總算可以沉下心來繼續努力。
其實父母對我的高要求,我都是非常清楚的,但是一味的高要求卻並不適合所有人,但凡我的性格有稍微一點的改變,我都知道,我肯定熬不過這一個難關。
否定,是對一個人最大的打擊!
只不過我認為父母的高要求可以提出來,但不可以以為的強求,在沒有真正的看到過自己孩子到底付出了多少的時候,請不要隨意的否定他們的結果,這樣子會非常傷人的心。
這就像,我考了108分,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鼓勵,可當我拚盡全力考到119分的時候,我得到的卻是徹頭徹尾的批評!
而那120分,卻從來都沒有人能拿到過,而那119分,卻是我拚盡了全力,達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卻就這麽被一句,“你就差一分,你就能考到滿分,你為什麽不努力?”而徹頭徹尾的否定,現在想起來真的好諷刺啊!
我這麽長時間的努力,竟然沒有人能看得到?那我花這麽長時間提高,那11分的目的又是為什麽呢?呵!提高的11分竟然還沒有我提高那最後1分重要。
如果這是高考,我寧可不要,那我寫了大半板,也非常難拿到的1分,我也只要那輕而易舉就可以拿到的11分,最終你告訴我的結果是讓我放棄了11分,拿到那1分?變相斷送我的前程!而且還理直氣壯的說,這種做法是非常對的,是在培養你的信心與能力!
我的信息很能力在你的一次又一次的否定當中,早就已經沒有了,然後我怎麽繼續努力?
至於那個難關,我也不知道是什麽時候熬過來的,我只知道,我那個時候整天晚上都睡不著,一直翻來覆去在床上,一直都在想著我到底要不要放棄,這個念頭困擾了我很長一段時間。
直到後來,我得到了一個最重要的結果,有那麽重要嗎?他們不想看到我的過程那也僅僅只是他們,他們未曾經歷過,也僅僅只是他們。
如果我這次敗了,那麽我會一直敗下去,如果我這次贏了,興許我以後還會敗,但是卻不會再這麽傷心,因為我完全可以不聽!
正如你們所見,我的人格非常倔強,熬過苦中苦,得來的,就是全新的自我,當所有的否定在你面前的時候,我只知道一句話,“如果我不想被否定,就只能證明我自己,用實力打大家的臉!”
所以這也是為什麽,我非常討厭那種只看到了最終的結果,卻不曾看到過其中艱辛的過程的情景,在不曾了解過程之前,我都不會再輕易的下定論。
也正因為經歷了這麽一件困擾,我差不多是一個學期的事情,最終我還是選擇站起來,也許面前依舊是那個鴻溝,但是我可以跨過去,鴻溝永遠是虛的。但是否定,卻永遠都是真的!
踏過這個蔥蘢的校園,我真的回憶起了很多事情,如果可以,我還是希望可以重新再回來這裡,因為不會這麽疲倦。
而我那次重返校園,其實還是遇到了一種非常搞笑的情況,就是在我們之前的三分鍾,又有別的學校的校長提前來到了,那麽相比之下,我們算得上是比較……怎麽說呢,比較弱了。
不過聽黃依嚀說,按那個提過來的東西看,如果猜的不錯,應當是樂山石門高中或者是樂山高中的校長。
實際上兩所高中都不用怕,畢竟我們澄江中學的實力還是擺在那裡的,我們完全可以邁著六親不認的步伐大步向前,畢竟能考去長江中學,在我們這種學校裡面,已經算是一個非常驕傲的存在。
相比起他們從藍海實驗初級中學(以下簡稱藍實)與藍海外國語學校(以下簡稱藍外)出來的實在是好太多了。
畢竟公辦的和民辦的還是有所不同的,其實在很大一部分程度上,還是因為生源的問題,生源其實就可以很大程度上決定一個學校未來的發展趨勢,生源越優良,那自然效果就越好。
據澄江中學近幾年來的發展,基本上已經是全線碾壓藍海一中了,現在與樂山石門高中不相上下,嗯,這種發展勢頭良好的話,還是有希望在三五年之內趕超的。
在交接了資料之後,我們便分頭找自己的老師,首先我是去初三的辦公室看一下我之前的老師還在不在。
非常高興啊,我見到了我原來的數學老師,就叫鍾老師吧,鍾老師呢,是一個很好的老師,具體是怎麽好呢?反正就是很好就對了。
而且也是我見過目前為止最高的女老師,也有過一米七的身高,實在是“高攀不起”呀……
在和鍾老師聊過一陣高中的生活,我加了一個學長的微信,如果不是因為鍾老師要去上課,我覺得還能聊的更久。
這之後我又去看了一看,我原來的高中化學老師刁老師,只不過因為近期才剛剛考完南海區模擬考,老師忙著改卷子,也就沒有辦法繼續細說了,在匆忙打了兩句招呼之後,我又去晃蕩。
只不過非常可惜,絕大多數老師都趕著去開會,也只是在偶然當中見了一下我的初三物理老師,沒來得及細講,要不然我真的還想和老師分享一下,我現在在澄江中學,是混得如何風生水起的,全然沒有半分風雅的樣子。
在這之後,我和黃依嚀來到了一樓,如果連體育老師都不在,那就隻好打道回府了,這必然是一次充滿遺憾的回探。
只不過還好體育老師在那堂課是比較休閑,我覺得有必要和你們分享一下,這個體育老師非常帥!真的很帥!
一米八的身高,有一種不知道用什麽來形容的一種特別handsome的氣質,我們的體育老師原來是當兵的哥哥,不知道為什麽,總感覺對體育老師有一種親和的這樣子。
不管怎麽說,如果可以,以後一定要去當一下兵!當兵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情!也許沒有辦法一直待在軍隊裡面,畢竟高度近視也是沒有辦法維持的,不過至少也要去看一下,那種英姿颯爽的風氣,神采飛揚的英氣!
而我進去的時候,我們的體育老師鄧老師,全然沒有半分老師的樣子……好家夥,原來我們的老師都是這麽隨便的,在我沒畢業之前,原來老師的嚴肅都是裝出來的……
只見我們和藹而不可親的鄧老師,此時就躺在沙發上面,臉上的神情是一片悠哉悠哉,好像在睡夢的王國裡面遨遊一樣,非常快活!
見到我和黃依嚀過來之後才起身打招呼,哈哈哈,我也在努力的憋笑當中,一定不能笑,嗯。
隨著之後,我們便一邊喝茶,一邊談論起我高中的生活……
“老師啊,我覺得高中裡面最快樂的生活,莫過於早起的時候,不用跑操!”
“那是肯定的,不過你們高中生現在應該都沒有什麽像初中一樣這麽大的壓力,不用像那個時候備戰中考,跑這麽累。”鄧老師一片歡聲笑語,就像我還沒有從這裡畢業一樣。
“是啊,一提到那個時候,中考每天都要跑個三四千米,一躺在床上,整個人都沒有力氣了。”我輕輕淺笑,端起面前的茶,喝了一口,入口回甘,甚是清甜。
“就像那個時候,每次碰到下雨,每次碰到升旗,我們同學都會大喊,‘啊,明天可以睡懶覺了,不用跑操!’那是不知道大家有多開心呐。 ”
“哦——你們一些很正常的情況,那個時候我在部隊裡呀,也都是這樣子,現在還比你們更累呢!”鄧老師又起身加了茶,茶壺放回原位,“誒,你們現在都是幾點鍾起床啊?”
“哇,提到這個,那可就真的應該是,我真的現在好懷念我們初中時候的生活。”我倒是帶著一絲苦中作樂的笑,“想那個時候初中啊,每天六點半才起床,多快樂,想想現在高中5點多就要起床啦,有一些起的早一點的,都直接不見人影。我都是五點半起,所以每次到放假的時候,真的都特別想往床上一躺,一覺睡到八九點。”
“你們呐,也就這三年了,熬過這三年以後,那都是輕輕松松。”
“是啊,是啊!也就這三年了,到時候高考考了好消息,我一定還會再回來的!”
“那好啊!老師就提前祝福你了!”鄧老師的笑容十分純淨,是真誠而喜悅的,能看到自己親手教的第一批學生出來,應該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
黃依嚀之前出去操場找她的體育老師了,我一直在聊天,絲毫不在意手機,那是自然,能找得到自己初中老師聊天,還關手機屁事啊!
黃依嚀帶著幾縷喘息,“時間到了,我們該走了。”
“嗯,好。”我點點頭,站起身來,將面前的一杯茶一飲而盡,“那老師,我們就先行告辭,日後有機會,一定會再回來探望的。”
“好!期待你們的高考,取得好成績!”帶著鄧老師給我們的這個祝福,我們又一次踏上了回校的歸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