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天是個大學生,準確的說是一個大一剛結束也剛剛成年的大學生。他或許在大多數人眼裡是一個幸運的家夥:童年沒經過過多的補習班,也沒有衣食住行之憂,考上了一個國內著名的985高校,即大家和他自嘲的“H9”兩所高校之一。大一呢是學委,可正是這個職務是他不開心的源泉,畢竟這個職位需要收作業,協助老師安排學習任務,雖說他已經做到以身作則,可是事情又怎會一帆風順?畢竟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曾經沒有原先沒有是因為父母,老師替你負重前行啊!畢竟大學不同於以往啊!
事情的起因是他收作業時自認為盡職盡責,可是總有同學不看消息,呼視通知;室友也因同寢的原因各種拖延,抄襲。他卻毫無辦法,畢竟他以為還要同住一屋簷下4年之久啊。想到這他就無法硬下心腸,他終於知道了當初競選班幹部時為啥等了好久才有人競選學委—就是他遲天。他也終於明白了為什麽高中時他明明成績名列前茅,老師就不讓他當組長,而選的他同桌——只因他是一個性格剛直而不懂媚上欺下,準確的說是不屑於如此的人。他只會一絲不苟的完成老師交代的任務,但他認為老師不對時又會據理力爭。就這樣高中時他自以為上不容於老師,下又自絕於同學,唯有一二好友可聊解心中苦悶。然老師雖不喜他時而的“頂嘴抬杠”,因其做事一絲不苟,成績又在班級名列前茅——前5,實際對他卻是青睞有加,只不過他不自知而已。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直到那天——他下課時與同桌兼好友劉浩達抱怨老師“老物可憎,何出煩也”只因老師在同學指責他時,不僅不管反而拉偏架和稀泥。不分青紅皂白一起責罵,可是明明是老師讓他收卷子而同學因題難和他語氣稍重自撕卷子並向他怒吼:“收你媽啊”才導致的一場衝突啊!“怒火,委屈,怨恨”因此而生。他才對老師人身攻擊,在下課時說出“老物可憎,何出煩也”只因老師外貌往高裡說平平無奇,可他不知道的是老師就在他後面。
本以為的狂風驟雨沒有到來,反而只是一場溫柔的對話,林老師(遲天的高中班任)說:孩子,如果諷刺老師能讓你心頭暢快而有助於學習,那你就多說兩句也沒什麽,畢竟我是你的老師,但我同樣也是其他40多人的老師啊!現在同學們的學習壓力大,老師只能保全大多數人的利益,畢竟學習不好的是大多數啊,可是老師也知道委屈你了,老師在這向你鄭重的道歉,希望你能原諒老師,可是孩子你的性格太剛強了,你要知道一個氣球隨著不斷往裡吹氣它終將爆炸,可是如果時時放氣它就會一直存在,我和你就是吹氣的,可是你吹的有點快了,一旦氣球爆炸,他們可能不敢衝我發火,但一定會將怒火轉到你身上啊!而年紀輕輕的你怎能忍受千夫所指?或許你不畏懼,可正是你這種性格會吃虧啊,說到底誰讓你當初毛遂自薦,當這數學課代表呢?那些不想學的你就睜隻眼閉隻眼混過去就行啊。何苦弄的自己不開心呢?
當時的我或許還不能理解,我只是慶幸林老師不僅沒有責罰我反而對我說了那些話,心中五味雜陳。或許林老師真的是一個有師德的老師。而不像他的初中班任——許老師一樣在開學軍訓時因他個矮腿短跟不上節奏就先抽他手板,再把他刷了,更可笑的是最後竟然給他和另一個一起被刷的一人一塊糖,雖說他扔了,但那個同病相憐之人確吃了,
也自暴自棄了,竟對我說:糖挺好吃,你扔了都不給我,那一刻的我尚未學過離騷,否則便能體會到“吾獨窮困乎此時也”的心境了,哈哈哈,這是那麽的諷刺,先是所謂的殺雞儆猴,再是打個巴掌給個甜棗嗎?或許我應該和那個欣然吃糖的學生一樣吧!隨後又因體育課說話被扇了一個嘴巴子,他告訴父親找老師後又被串到最後一排,要不是他天資聰穎怎能班級前三?呵呵,這麽一比,林老師真的很不錯,最起碼她不會公報私仇,敢於直面錯誤,不恥於向學生解釋,胸懷寬廣。 回憶暫別,應向前看。畢竟遲天他都走過來了,不是嗎?經歷了高中的事後遲天自以為變圓滑了——他主動給同學抄作業,盡量延期交,每次都提前在群裡提醒,可是總有人不滿意,請諸君試看下面一段對話。
中午12:30
遲天:還有人沒交作業嗎?今天中午截止,我交過去了
張智超:草,要交了啊,我沒交,我中午沒回寢室,我下午給你吧?
遲天:可是我已經交了...
張智超:可以,不愧是你啊,
遲天:可是我早通知了啊
張智超:行行行,不就甩鍋嗎?服了。
!遲天:要不我現在單獨給你交。
竟是張智超把遲天拉黑了……
遲天忍無可忍,無需再忍,直接記他沒交作業,又把截圖發了朋友圈。才稍緩心中抑鬱之氣。
幸虧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才沒讓遲天蒙上不白之冤,從這之後,遲天再也不問誰沒交了,都是讓助教自己找,而諷刺的是這確贏得了不交作業的人的好感...真是世事如棋啊!
大江之水清兮,大河之水濁兮。難道只有大江可以灌溉田地嗎?世間哪有什麽非黑即白呢,大都是中庸之道,黑白參雜罷了!這大概就是強秦毀於峻法,而大漢興於老莊嗎?可是真的是法毀秦而不是酷吏毀秦嗎?漢難道不是毀於披著禮儀皮的豺狼世家嗎?可見無論是儒墨法皆是工具罷了。運用之道,存乎人心罷了。
很難想象一個大學生會有如此感慨嗎?可是遲天自幼愛好史書,讀史可以明智立德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