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真的非常奇怪,每個人都被一種無形的力量所卷攜著,相互比較著,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可是每個人都想當然地在矛盾中度過,一方面用自己的優勢去和別人的劣勢比較,尋找所謂的自信,另一方面又用自己的劣勢和別人的優勢比較,找尋自己的不足,時而自信,時而自卑。
在比較的過程中,便產生了一種奇怪的東西,焦慮經常莫名其妙生成就是一個證明。要考試了,焦慮。考完試了,焦慮。要放假了,焦慮。要過年了,焦慮。明天有一個聚會焦慮,眼看開學了,還是焦慮……而就是這焦慮,時常會讓人六神無主,坐臥不寧,莫名煩惱,易怒易躁。手裡原本拿著水杯,根本沒水,可是竟會一次次把它靠近嘴邊,卻居然想不起給杯子續水……焦慮將人折磨的不輕。
薑兵最近就處在無比焦慮的階段,因為剛剛結束的考試,確切的說是剛剛結束的月考。這次他考試的成績特別特別地差,已經跌出了前六名,這是他考的最差的一次。按照這個成績他肯定不能考上重點高中,為此,他苦惱不已。
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呢?平時的學習中該學的都認真學了呀!自己也沒有偷懶呀!甚至比平時學習還要努力,每天五點多便起來了,晚上將近十二點再睡,中午也就隻睡一個小時,這已經是自己學習的極限了,為什麽學習成績一直不行呢?難道自己就不是學習的料嗎?是不是應該放棄學習?可是如果放棄學習的話,父母這麽多年的努力又有什麽意義呢?是自己害了父母。可現在這學習成績,即便努力學習也沒有用呀!考不上重點高中一切都是空。
孟敏,你說我是不是個廢物?
為什麽你會說這話?你平時挺好的,出了什麽事嗎?
沒什麽,就是這次考試又考的很差,完全沒有考好,名次已經掉落到八名開外了,這樣下去我肯定考不上重點高中。我都快瘋了,我已經用盡全力學習了,每天早上很早就起來了,每天晚上很晚才睡,可是成績呢?成績不僅沒有進步,反而越來越差,我是不是不是學習的料。
別瞎想了,考試嗎?肯定有好有壞!說不定是這次考試試卷不對你胃口,所以你沒有發揮好!下次說不定就考好了,別放在心上了。
可是你每次考試都考的很好呀!你到底有什麽訣竅呀!我特別絕望!真的,我從來沒有今天這樣絕望過,一想到父親每天像老黃牛一樣工作,從來都不休息,而我現在只能拿這樣不出手的成績給他看,我都滿臉愧疚?我都不敢想象如果這樣的成績給母親看,她會怎麽樣!會不會和過年時一樣一個人坐在板凳上背身默默哭泣。我太對不起他們了,他們每天都用盡全力照顧我,我卻沒有辦法回報他們?可我真的盡力了,我應該怎麽去做才能改變自己。
薑兵,你別這樣了,不就偶爾考差一次嗎,說不定下次就好了,再說,你難過也不能解決問題呀!你的問題我現在沒有辦法告訴你應該如何去做,這樣我回去想想,下午告訴你。
薑兵一邊走一邊紅著眼睛回到家裡,母親看見以後,忙著問道,你怎麽了,兒子,出了什麽事嗎?
薑兵不想多說什麽,他實在不忍看見母親悲傷的表情,便淡淡地說到,今天風大,沙石迷住了眼睛,用手揉眼睛的時候用力大了些,所以眼睛紅紅的,不用擔心。
那好吧!趕緊洗洗手,準備吃飯,今天做了你愛吃的青條魚,
最近你學習挺辛苦的,我還特意多放了一些辣椒,這樣你能多吃點,學習這麽辛苦,營養一定要跟上。 可我現在不想吃了,媽,你說我吃這些有什麽用呀!就是浪費錢,下次別做這些好吃的了,省點錢給爸多吃點,他才是一個家裡最辛苦的,我天天學習也不是很累,再說了我就算吃了也沒有用,就是浪費糧食。
兒子,你今天狀態不是很好呀!出了什麽事,說給我聽聽唄!
媽,我今天考試考的不是很好,我的總分隻考了班級第六名,按照這個分數我肯定考不上重點高中, 考不上重點高中,我覺得對不起你們?
孩子,別太難過了,你已經盡力了,這段時間我看到你天天早上很早就起來了,晚上很晚睡覺,我看出來,你已經用盡全力了,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了!就算你沒有考好,我們也不會怪你的。
可是我真的好沮喪,我覺得自己根本不是學習的料,我天天都在學,我都已經用盡全力了,可是成績一直都上不去,不僅學習學不上去,成績反而越來越差。
那就找找原因,看看問題到底在哪裡?學習上的事情我也不能幫你,我只能在生活上幫你,盡可能地讓你吃好!你父親也沒有文化,想幫也幫不上忙?我們都吃了沒有文化的虧,家裡都希望出一個大學生,你可別放棄呀!你看你二舅多厲害,現在是小學校長,到哪裡都受人尊重,不就是有文化嗎?
那二舅為什麽學習那麽好呢?
你二舅那時候每天天不亮就開始學習,晚上農村蚊子多,蚊子一叮,學習狀態就不好,他就一個人躲在蚊帳裡,天氣熱的厲害,我們在外面乘涼都感覺很熱,可你二舅呢!硬是一個人躲在帳篷裡,點個小油燈,不停地學習,實在熱的厲害了,便拿出毛巾在身上擦汗,擦汗以後接著學,學了一段時間後,毛巾完全濕透了,便在旁邊放了個臉盆,把毛巾擰幹了接著擦拭身體,學完以後,盆裡都能擰出一盆水出來。
那為什麽二舅不開電風扇?
那時候連電都沒有,還電風扇,只有真正有錢的大戶人家才能用上,不過那時候剛解放,基本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