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後,我也沒有對生活有太多的想法。在學校的時候自己是過的夠安逸的了。在普通又普通的二流學校,根本就沒有一種崇高的生活理想。混日子後隨波逐流自然而然到了社會中。有時候我都在想,是自己讀書,還是大勢所趨,隨社會腳步到了這地步呢。在十年前,讀個大學是很難的事情,如今自己不知怎麽了的就進入了大學。在學校,也沒有經過多少的知識教育,閑時基本上就打遊戲,考試時要麽有重點,要麽有小抄。沒有學到一技之長,空有文憑一張。
我家是依附在大城市群的小縣城裡,得益於大城市的輻射。縣城裡也有了一定程度的發展,道路建設,市政管理,居民配套,工業生產都和普通城市差不多。畢業後,也沒多想,學校裡的雙選會,網上招聘的也都沒有參加,就先回到家來了。賦閑半個月後,也是閑得慌,家裡人是有煩得很了。隔三差五的問我工作怎樣?我專業是學到藥學,縣城附近有個製藥廠,網上看過信息,也是覺得合適,就出來應聘工作。在藥廠適合我的崗位也不多,我可做的工作也不是技術要求工作,有文憑就行。很快我就應聘上製藥廠的質檢員。
這是家並不大的公司,有三個車間,有一個車間租給別的公司使用了。公司主要的用一二部車間,二部車間主要生產片劑,相對大一點。一部生產顆粒劑,車間就比較小了。做的產品都是簡單的,工藝成熟的。除了兩個車間,還有一棟辦公樓和兩個倉庫是比較大的,而我的辦公地方是個小平房,遠離領導,是一片極樂淨土,在此大家都能過的愉悅,暢所欲言,為所欲為。
生活區,有平常員工住的宿舍。對於我來說條件很差,20平米的單間,沒家電。沒家具。對於在縣城來說,這條件算不上差了,起碼還是有整的一個宿舍,一個人居住也是夠用了,只是少了點生活上用具,夏天的時候會熱死。然後就是食堂了,食堂是在領導宿舍樓下的第一層,很簡陋的食堂,沒有早餐提供,午餐就是一葷一素,經常大家都吃不上肉。那時大家也很少抱怨這裡的條件,他們還經常說來這裡之後變胖了,我很是想不明白。
好壞的評判都是有相對,對初入社會的我們來說,都還分辨不出太多的好壞,給你多少都不覺得少。現在看來我們那時候真是能忍受。
除此之外也有休閑娛樂的地方,有球場,這些地方平時都被我們年輕人佔領了。我就是在這麽地方開始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步入社會的第一站,遇到的人都很真實。
面試成功後,過了個把星期入職。到領導處報到。部門女主管面試的時候見到了。部門領導人,正面是個陽光正氣的,可以說帥氣,有三十好幾了。我很是不想用帥氣這詞。可站起來的時候,我也有些驚愕,他是瘸子。心裡暗想可惜,我是絕對沒有嘲笑的意思。長得這麽好的一個人,卻有這個缺陷。主管跟我說明我之後的工作項目之後把我領到我平時辦公地方。
辦公地在辦公樓左側的小平房裡,周圍都是被成品包裝區包圍著,運行起來的好不熱鬧,平房三層,樓上兩層也是倉庫。辦公地就是個小房間,辦公房間裡已有兩個前輩,有三張桌子並排,後邊豎放著幾個貨架,電腦只有一台,桌面是空空如也。不像是辦公地點,一進來就有賓至如歸感。小麥,他們這麽稱呼主管,兩位前輩一位是珍姐,一位是榮哥。小麥介紹過後就走了,我也正是入駐於此。
我的主要負責驗收的工作。這也是個閑職。兩位前輩在此崗位做了挺久的,都三十來歲的樣子,已婚人士。他們看著都是友善之人,我來之後,就噓寒問暖,問東問西了。我還是有點拘謹,沒敢多說話,就簡單回答他們的問題,他們吵吵鬧鬧不停。他們也是縣城附近的人,有天然的自來熟優勢。這裡工作大多是本地人,公司不大,工資不高,只有方便來這裡上班的人才會來這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