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太子扎完針後太子主人問:“大夫他要打多久?”
劉大夫:“這個得打一會,你要是有事就先忙去,我們這有人可以看,要是忙了我們就放籠子了。”
太子主人:“那麻煩了大夫,寶貝媽媽有事一會再回來陪你。”
太子媽媽走後周井問劉大夫:“輸液量要怎麽計算啊?”
“周,這些你回去記下來。”
“嗯呢,我知道了劉大夫。”
劉大夫:“犬貓輸液量計算=A+B+C+D”
A:動物脫水程度*體重(kg)=L
B:肉眼不可見的流失(比如呼吸)=20ml/kg/天
C:可見流失(尿)=20-40ml/kg/天
D:持續性流失=嘔吐或下痢的脫水量
劉大夫:“今天我在跟太子主人說的時候你應該也聽見了,太子是我們醫院的常客,疫苗和驅蟲都是我們醫院做的,我比較清楚太子的狀況。”
“像這樣上吐下瀉的狗,是一定會脫水的,所以我們在輸液的時候也要考慮一下這個情況。”
“嗯呢。”
......
下午太子輸液完不一會他的主人就來把太子接走了。
劉大夫:“今天打完明天得來,回去多給點水,回去要是吐或者腹瀉拍個照片,明天我看看,然後記一下大概吐幾次腹瀉幾次。”
第二天,太子主人早早的來了,“太子昨天回去不怎吐了,拉稀也好點了就一次,你看照片。”
劉大夫:“行,那今天打完我再看看,明天應該不用來了。”隨後開始了注射。
輸液完成後太子沒有腹瀉也沒有嘔吐,劉大夫跟太子主人說:“今天晚上要是不吐不腹瀉明天就不用來了,喂點益生菌就行,要是還吐或者腹瀉明天就來,看他的狀態應該是沒事。”
“那行劉大夫,謝謝啦。”
「病歷記錄」
病歷1
太子泰迪
主訴:水樣腹瀉,嘔吐
檢測結果:炎症引起
處方簽1:
1.生理鹽水(0.9%Nacl)60ml+頭孢曲松0.7g(3.5ml)消炎補液
2.生理鹽水(0.9%Nacl)60ml+奧美拉唑40mg(1ml稀釋抽取0.5ml)止吐
3.甲硝唑30ml(溶液)殺菌消毒
處方簽2:
1.生理鹽水(0.9%Nacl)60ml+頭孢曲松0.6g(3.5ml)+地塞米松0.5ml消炎補液
2.生理鹽水(0.9%Nacl)60ml+奧美拉唑20mg(1ml稀釋抽取0.25ml)止吐
3.甲硝唑20ml(溶液)殺菌消毒
4.布維林營養不良,病後恢復應激損傷等輔助治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