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三年九月一日,是新學期開始報到的日子,迎著東方冉冉升起的一輪旭日,我背上包乘坐大巴車來到了千年古都--西安,將在這座歷史名城展開我的求學生涯。當我抵達西N大校門前時,看著陳舊而簡單的學校大門和環境,與我理想中的大學有很大差距,心中不由得有點小失望,我當時恨不得背起行囊回去繼續複讀一年。因為高考發揮失常沒能取得理想的成績,與理想中的大學失之交臂,最終我選擇了這所大學作為第一志願。只是招生簡章上寫的辦學歷史悠久,為國家培養出大批的傑出人才,最終我還是被這所學校錄取了。
來到學校的校門,看著紅旗招展,熙熙攘攘的人群,不由的感歎,這就是我即將要呆三年的地方,開始生活戰鬥的地方。
跟著青春洋溢的學姐,從遞交資料、交報名費、領被褥、一直到宿舍,人都是蒙的,只知道跟著學姐,把流程走完,就這樣成為西N大的學生。
穿著清涼的學姐走的時對我說:“好了,現在就剩下你自己去辦理飯卡,祝你在這裡學習進步,生活愉快!”沒等我說出謝謝兩個字,學姐的身影飄然而去,遠遠的傳來兩個字,拜拜~
在校園裡轉了一圈,映入眼簾的是一片連綿起伏的假山,還有一個小小的魚塘,旁邊就是教學樓和宿舍。校園內綠草如茵,綠樹成蔭。校園兩邊都掛著歡迎新生的橫幅,人流川流不息,背著書包的學生在家長的陪伴下來到了學校,偌大的教學樓前廣場上擠滿了人。
剛剛步入校園的我們,對任何事物都是那麽的向往和好奇。和其他學校的新生們一樣,他們每天都是懷著一種全新的心態來上學,但是他們的內心總是充滿了無限的想法。在來這裡之前,他一直在想,這所大學的環境能不能和高中相比,不再有有破舊的教學樓,沒有草坪的足球場,沒有擁擠的食堂。當我來到學校的時候,發現這裡已經是九十年代的教學樓了,操場上寸草不生,連個足球場都沒有,食堂也比高中的小了很多,這讓我很是心疼,大學和高中的差距並不大,有些地方還不如高中。那也沒辦法既來之則安之,誰叫我著急忙慌地交了學費,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此時正值盛夏烈日當頭,陽光透過樹木投下斑駁的光影。幾隻嘰嘰喳喳的鳴叫著穿過樹林回蕩在校園裡。校園裡三三兩兩的學生走在一起說說笑笑。我們剛剛進入大學,就像是幼兒園裡的孩子,對任何事情都很好奇。我在校園裡走了很久,好像在思考很多東西,但是好像什麽也沒想明白。
因為大學擴招人多宿舍不夠住的緣故,我們新生被分配到學校對面的住宅小區裡。步入學校對面的住宅區時看到的也是一座座九十年代的老式樓房,都是多層不帶電梯的那種,轉過一片綠草茵茵的草地進入我們所謂的“宿舍樓”。當我走進宿舍時一種空寂感油然而生,六樓的宿舍一片空白,除了幾張早已安裝好的架子床。很慶幸我是第一個踏進這個宿舍的,就在朝南方向陽光充足的位置安營扎寨。
陸陸續續有許多的同學經過報到後來到宿舍,到下午基本我們宿舍已經住滿了六位同學,來了之後都相互介紹著。我們宿舍蘇健,姚堯,鄭平,劉江,肖強都在晚飯之後到齊了,都是來自我們西安附近的縣市。都是一群正兒八經的老陝,沒有語言的隔閡聊天溝通起來就比較順暢,就有了第一次在宿舍徹夜暢聊。第一次在大學的不眠之夜,熄燈之後還能聊的不亦說乎。
新的同學初次認識都會送上一根香煙,幾個人點著煙在一起就開始聊天。恍惚間一兩天時間過去了,暢談中宿舍的舍友成了好朋友。因為都是十八九歲的愣頭小子,在一起有聊不完的話題,講述著自己的過往經歷和以前有趣的事情,無非就是換了幾個女朋友,打了幾場架,喝酒一次能喝翻幾個人這樣無足輕重的話題。
第一次來到學校,所有的東西都是那麽的陌生,新的環境,新的校園,再也不是曾經的熟悉的小路,再也沒有了曾經的同窗朋友,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學生,有帶著不同方言的學生,也有穿著時髦的年輕教師,被稱為“教授”。到處都是高樓林立,有的時候甚至分不清東南西北。如今的教室、食堂、宿舍、教室的教學安排都發生了變化,原本一堂五六十人的教室變成了四十個人,原本一節一節課地上,而現在一次兩節課同時上,這是一種全新的認識一種新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