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想起動筆,開始寫下自己的回憶,對於大人物而言,這叫回憶錄,對於我這種小人物叫什麽?應該也可以叫回憶錄,加個定語,叫《凡人回憶錄》。
動筆開始的時候,正是我四十一歲。肯定有人會笑,才四十一歲,這麽年輕,寫什麽回憶錄啊?而且,我又不是巴菲特、索羅斯那樣的成功人士,寫這玩意兒有意義嗎?嗯,持這種態度的人,最典型的就是我老婆。她最喜歡的人物,就是巴菲特和索羅斯這樣的股神、有錢人,對於身邊的凡人她是看不上的,可惜可惜。
我當然沒法和巴菲特索羅斯這樣的人比,但是你要說我寫的回憶錄有沒有意義,那可真不一定。因為這個世界上有些東西,可能比各種掙錢的法門,更加的有價值,並且,從這裡得出的一些東西,未必不會給你掙錢帶來正面的影響。
比方說,從時間的長河裡看到命運長期的變化,看到社會浪潮的不可抗力,看到個人的努力的微薄影響,看到這一切有機的結合,看到有趣的造化弄人。
而且還有很關鍵的一點,奇妙的人生經歷讓我意識到,每個人都只能活在當下,有些事情,想起來就去做吧,因為很有可能,明天你再想做的時候,你就做不了了,很多意外會發生。比方說人身的意外,疾病,甚至……老年癡呆症犯了,把事兒全忘了。當然四十歲應該離老年癡呆還早,不過我老婆已經早早的為我老年癡呆做準備了,她這幾年買過老年癡呆藥的股票。
能活到老年癡呆,也是一種幸福,希望我能有吃老年癡呆藥的那一天。
那就廢話不多說了,開始吧。
我是一個非常平凡的人,生在一個非常平凡的家庭,吃穿不愁,但也沒有大富大貴,不過我已經很滿意了,因為我並不算一個多努力的人,天賦也很一般,只能說,我能跟著國家發展的腳步,努力向上跳了幾下,能有今天的生活,已經求之不得,應該算是吃到了國家發展的紅利了。
但是我肯定不是牛人,什麽樣的人是牛人?牛人是哪怕時代的浪潮,發展的紅利沒有福澤到這個人,這個人也能憑個人的能力搭上時代發展的便車,硬吃紅利,或者,能把時代的紅利,憑借個人能力作為杠杆,發揮到最大。
可惜,不僅我不是牛人,我的整個家族也沒有這樣的牛人。想看牛人發展史的,可以直接跳過去了,這裡記錄的是凡人的生活經歷。
原本,平凡的生活並沒有什麽記錄下來的必要,但是,平凡歸平凡,平凡也有波折,平凡也有意外。同樣的成長紅利,也還是有的人更受惠,有的人受惠的程度又不那麽強,這才是人生有意思的地方。看看平凡的一生,或許能讓人會對命運這種東西有另一種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