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登入嗎?
(-3-)是不是要下跪求你們?
趕快為了可愛的管理員登入喔。
登入可以得到收藏功能列表
還能夠讓我們知道你們有在支持狂人喔(*´∀`)~♥
《上海之夜》甲方乙方(二)
  在我的一番追問下,小吳這才羞澀地低下頭,道出了實情。

  原來,小吳“錯”就“錯”在,他開會的時候,當著在場所有人的面,無意間把這個目標上的bug(漏洞)給說出來了。那這豈不是打了品牌方的臉麽?尤其是那個銷售總監,面子往哪兒擱呀?

  於是,那哥們算是給自己找補吧,亦或者是為了挽回公司的顏面,他就把小吳從頭到尾、有道理的沒道理的、對的錯的不對不錯的,全都給罵了個遍。總結下來就是一句話:你丫的乾不好就是能力不行,別他媽給老子找借口。

  聽到這裡,我算是明白了,小吳這是戳到人痛點上了。

  怎麽說呢,職場上的事情,與其說是對錯,倒不如說是立場。就像那個銷售總監,他定那個目標的時候,肯定是有信心把它給實現的,並且想利用一個“開門紅”穩固自己的地位,否則不成了自己給自己使絆子了麽?當然了,最後還是被現實打臉了,只能說是哥們對困難預估不足。

  但我並沒有第一時間安慰小吳,而是開始對他進行引導。

  “你說實話,在知道我跟客戶談好不死磕目標的時候,你是不是放松了?”

  小吳沒敢看我,默默點了點頭。

  “你四月用盡全力做業績了麽?”

  這次,他先是點了點頭,隨即想了想,又搖了搖頭。

  “既然連你這個項目經理都松懈了,那你的團隊還會拚盡全力乾活麽?”

  幾個連珠炮一般的發問,把小吳問得不敢說話了。

  當然,我並不是想讓他覺得錯都在他自己身上,而是先得擺正姿態,你要是覺得人家在找茬,前提是你自己得不犯錯啊。如果小吳自己也有不足的地方,我一味地去安慰他,反倒會讓他對問題的認知出現偏差,這樣更不利於之後的對接和溝通。

  隨著夜色越來越深,江面上的大風也越來越刺骨。眼看小吳酒醒了大半,我索性拖起他,沿著外灘散起了步。不然就這麽乾坐著,明天誰都別想上班了。

  “我問你,你覺得那個銷售總監罵得有道理麽?”我用手臂勾著小吳的肩膀問道。

  “有些小細節我們確實沒做好,這個我承認,但是大部分內容都是沒道理的。”

  “那些沒道理的部分,你反駁或者解釋了嗎?”我好奇地問道。

  小吳委屈地答道:“那哪兒敢啊,人家公司大老板也在會上呢,只能任人罵咯。。。”

  聽到這裡,我不禁歎了一口氣,只能說這小子,做事兒不太聰明。

  按照我對小吳團隊的認知,他們這群人雖然有些粗心大意,但乾活總體還是認真賣力的。再加上方針策略我都已經給他們安排好了,跟著執行就可以,一般不會出什麽亂子。

  可他這個態度,相當於默認了是我們沒乾好,這不純純的成了“背鍋俠”麽?對於品牌客戶的高層管理者來說,他們並不了解運營過程中的細節。如果我們就這麽把問題都扛下了,勢必會造成客戶高層的不信任,那這時候我再出面去擦屁股,等於是“亡羊補牢”,就算修複了信任關系,多少還會產生些許隔閡。

  所以,我平時就一直跟手底下的幾個項目經理強調,咱們雖然是乙方,但不能就真的把自己當成“小三子”。凡事唯唯諾諾,肯定乾不好活兒。

  一是一,二是二,這是基本原則。當然,既然咱們都已經做到管理層了,也不能“非黑即白”,在什麽樣的場合該說什麽樣的話,

還是需要把握分寸的。  於是,我索性給他從頭開始捋起:“那麽,如果再給你一次機會,去把整個四月重新過一遍,你會怎麽做?”

  小吳想了想,說道:“我會先把自己的心態放端正,無論業績目標是什麽樣子的,可不可達,都要盡全力去做。然後,我會按照計劃把任務分配給團隊成員,並且在各個關鍵節點努力督促他們去完成進度,查缺補漏。”

  我欣慰地點了點頭:“還有嗎?”

  小吳低著頭,想了半天,也沒再說出什麽。

  “我是你的誰?”我試著提醒道。

  “老板。”

  “你搞不定的時候,誰給你出面的?”

  “你。”

  “所以,你想明白了麽?”

  小吳試探性地說道:“要多跟你匯報,有事提前打招呼,有搞不定的提前跟你說?”

  “這不就對了麽!你作為一個項目經理,不僅要學會向下管理,還要學會向上反饋。你也知道,我手裡這麽多項目,管著這麽多人,內部外部都要對接那麽多不同的客戶和不同的部門,你們的日常運營細節我也是無暇顧及的。但是,如果遇到問題需要我出面解決的時候,你得第一時間來找我,千萬別屎到屁股門了再來找廁所,懂嗎?”

  說完這句話,我倆都笑了。怎麽辦呢?作為他們的頭兒,我也甘當“廁所”這個角色,幫他們排憂解難。他們通暢了,我也就輕松了。

  “我再問你,”我一邊勾著小吳往前走,一邊看著對面漆黑一片的陸家嘴,“如果今天的會議讓你重開一遍,你會怎麽做?”

  “我會在會上把那些沒道理的謾罵給懟回去。”

  我笑著搖了搖頭。小吳不解地看著我問道:“不對嗎?”

  “你想想,那個總監為什麽要瘋狂甩鍋給你?”

  “他要給自己找補咯。”

  我敲了敲小吳的腦袋,“大家都是出來混口飯吃,沒有必要誰真的弄死誰。你也知道他是在找補,說白了就是怕自己在公司內部挨批。你要是真的直接就懟回去了,把會場氣氛搞得一團糟,以後還想有好果子吃?”

  “那我該怎麽辦?”小吳撓撓頭,不解地問道。

  “自己想。”

  我始終覺得,作為一個管理者,就跟教書育人的老師別無二致。與其說直接告訴下應該屬怎麽做,倒不如更多地引導他們自己想出解決方案,教他們思考的方式,這樣他們才能有所成長。

  不然,若是一味地發號施令,他們就會把自己定位成“工具人”,一旦我本人出現了變動,他們就會瞬間沒了方向。這樣的管理,無疑是失敗的。

  小吳做了個深呼吸,趴在欄杆上看著江面,一邊想一邊說道:“我會跟他擺事實, 講道理,用數據說話。我有錯的地方我承認,我沒錯的地方做個解釋,但是說兩句好話,讓在場的人意識到這個問題雖然不是我們造成的,但我們今後會努力配合去解決類似的問題,給那家夥一個台階下。”

  “這就對了,”我欣慰地說道,“我們要‘文鬥’,不要‘武鬥’,打個巴掌賞塊糖,有什麽問題,會後私下再聊。我相信,只要那家夥不是太蠢,總能明白你話裡的意思。”

  “私下聊過了,這家夥確實挺蠢的。”說到這裡,小吳“撲哧”笑出了聲。

  這話一出,讓我瞬間有些懵逼:“此話怎講?”

  “六哥,你以為,我晚上在跟誰喝酒?”

  “那個銷售總監?”

  小吳點了點頭:“開完會,我想著請客戶吃個飯緩和緩和氣氛,所以就拉著我們的團隊和他們的團隊一起,去他們公司隔壁吃日料了。”

  誰知,酒桌上,那個銷售總監還是處處針對他,不僅言語上冷嘲熱諷,而且還仗著自己酒量好,逼著小吳和他拚酒。

  我不禁有些納悶,這家夥氣量這麽小的嗎?我跟他接觸的不多,倒不知道原來他是這麽個性格。。。

  “但他不知道,老子是山東人,和我拚酒,嗝。”說著,小吳還打出了一個酒嗝。

  “所以,那總監怎麽樣了?”

  “不知道。反正我結完帳,他還趴那兒呢。他的助理陪著他,說已經叫車了,讓我先走,然後我就走了。。。”

  我忍不住吃了一口江風,連忙給那個總監打去了電話。。。
鍵盤左右鍵 ← → 可以切換章節
章節問題回報:
翻譯有問題
章節內容不符
章節內容空白
章節內容殘缺
上下章節連動錯誤
小說很久沒更新了
章節顯示『本章節內容更新中』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