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磨人舊時光”,那時候的青蔥歲月,那一年的畢業季,大家都少了幾分離別的懷念,多了幾分因為學習壓力所帶來的緊張凝重的氣氛。那個風華正茂的年紀大概也不會想到,初中畢業的一別就是一輩子吧。
在這種緊張的氛圍中,三十天轉眼就只剩下了十天,這一天也是大家一起合影留戀的日子。畢業季表白的,尤其是合影的時候表白的人特別的多,因為只有十天了,大家對於班主任和任課老師那種天然的畏懼,早已經淡化到近乎於無了。
小余生也想對暗戀已久的那個她表白,可惜由於膽子小,卻遲遲不敢開口,大概是怕被拒絕或者是怕丟了面子,更怕裡子面子都丟了,心還碎了一地。由於小余生的膽子小,不敢表白,所以整個初中三年,由於女神是物理科代表,必要的工作、交集之外,跟女神說的話不超過十句。人有時候就是這樣,年少的時候把面子看的比什麽都重要,事情過去後,成熟了,想想過去的事情,那種後悔和遺憾,不會因為時間而衝淡,反而會隨著時間的增長,每每回憶或者觸景傷情起來,那些事情就像烙鐵一樣,在你的心裡留下一道又一道的疤痕。所以做為過來人的我,不得不奉勸大家一句“除了早戀,錯過了什麽,別錯過愛情”。
畢業合照開始了,大家都三五成群,關系好的先站在一起,雖然要按照高矮來排序,但是關系好的除了身高差距特別大的,其余的基本都不會分開,老師也不會強求,畢竟那個時候QQ還剛剛出來,還有好些同學,沒有手機,不玩電腦不打遊戲,都沒有QQ。畢業照可能就是對當年關系好的同學、兄弟、“閨蜜”最後的一絲戀想了。(譬如小余生當年玩的最好的幾個朋友許剛、高鵬、趙文超、張奇、楊靖寧、劉小雄、李希達、陳軍宏、楊無荒、萵葉浩基本都斷了聯系了)。
而且小余生生活的年代是中國一個高速發展和快速變化的年代,那個時候加了QQ的現在也很難聯系的上了,因為現在大家都用微信了,QQ基本不登錄,而且很多連帳號和密碼都忘記了,根本無從找到當年那些好朋友的聯系方式。
畢業照照好後,大家稍微交流了兩句,討論了一下照的好不好,滿不滿意之類的話題後就立馬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開始了繼續緊鑼密鼓的學習,沒辦法,那個時候班上基本上每個同學都有一個“一中夢”(而且那個時候讀高中,除了少部分人或者成績特別差的人之外,其他人都有高中讀,沒考上也可以買,就連一中都不例外。只是考的越好,分數越高,離錄取分數線越近,出的錢越少。當時大家就算是想到考不上,也會發狠的去讀書,哪怕多考幾十分也少出些錢。小余生印象中那時候是差10一千塊錢的樣子。)所以每個人都在爭分奪秒的學習,生怕考差了,沒辦法跟自己,更加沒辦法跟父母交待,更是有負於老師的栽培和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