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高一,我終於認清了自己,知道自己在理科方面不光沒有天賦,連最基本的內容都掌握不了,更何況有所提升了,因此自高一下學期期中考試後,我便果斷的放棄了對理科的掙扎,將精力全部轉向文科。
在升高二的前期,我問了下小波他想報哪科,小波說想報文科,主要是他也感覺理科學起來壓力太大了;我又問了下胡海,他也想選擇文科;至於那四個煙鬼,肖廣浩、程小慶選想報理科,李遠峰、周子華想報文科。大家都根據自身的情況有了初步的想法,有些不確定的找到老師進行谘詢,班主任是當時最忙的老師之一,大部分拿不定主意的都去找班主任谘詢去了。
高二的期末考試考完了,大家都在等待著出成績以及分班。考試成績出來了,我的成績依然不好,排名全班倒數第9,數、理、化全軍覆沒,沒有一科及格,意料之中的情況罷了。
放暑假前一天一早,班主任帶著分科申請表來到了教室,讓大家根據自身情況進行填寫,並告訴大家一定要謹慎考慮後再填寫,然後給了大家3節課時間,第4節課上課的時候前來收回。班主任安排完便走了出去,然後大家就亂成一鍋粥了,你問問我、我問問你、我再問問他、你再問問他、他再問問他。反而我這裡是最安靜的,我沒有去問別人,因為該問的已經早問了,別人也沒有問我的,因為該問的也早就問了。
到了第3節課,大家基本上都確定了自己的走向,開始安靜下來填寫分科申請表。第四節課一上課,班主任來到了教室,先把申請表都收了起來,全部看了一邊,有幾個填的不合適的,班主任又讓重新填了一遍,等全部都沒問題了,班主任站到了講台中央。
“同學們,大家都坐好,靜一靜。”班主任說道。
“大家的分科申請表都已經填寫完畢了,我想大家也都是經過深思熟慮後的選擇。當然,前期也有些同學找過我讓我給予些建議,我也根據每個人的情況給出了我的看法,但是最終的決定還是在你們自己。”班主任停了停喝了一口水。
“明天大家就放假了,假期期間,文理分科就會出來結果,大家開學後還是先來班裡報到,到時候我會將分班結果告訴大家,然後大家根據分班結果前去報到就可以了。”班主任邊說邊掃視了大家一圈,這讓我想起了我初中的班主任在我們畢業時開最後一次班會的情景。
“分科後,咱們大部分同學可能會分開,同樣大部分同學跟我也會分開,但是無論分開不分開,你們都是我的學生,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有什麽問題,都可以來找我,我會盡我最大的能力來幫助大家。”班主任又頓了下喝了一口水。
“這一年的時間裡,我對咱班的同學都有所了解,我知道你們是有理想、有抱負的年輕人。其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剛來我們班成績墊底,然後通過自己努力逐漸提升的同學,雖然最後沒能達到自己預想的結果,但是這種努力學習,絕不服輸的精神,值得大家學習。”班主任目光朝我看來,看的我一陣難受。
“也有些同學,學習成績很好,仍持之以恆的堅持努力,不驕傲自滿,這也值得大家學習。”班主任繼續說道。
“但是也有些同學,本來學習很好,但是驕傲自滿,不努力進去,導致成績下滑,這就需要大家引以為戒,後續立即改正。”班主任語氣嚴厲了起來。
“說一千道一萬,所有做老師的都希望自己的學生能夠成材,
能夠在今後的人生中闖出一片天地。我祝願所有在座的同學們:學業順利、前程似錦!”班主任說完,安排大家繼續上自習後便帶上申請表離開了。 我尋思,是不是所有班主任都這樣,對待臨畢業或者即將離開的學生,都要發表一通感言,來證明自己為學生們好。不過這我到理解,畢竟我們畢竟未成年,老師的良苦用心靠我們自己很難理解的到,所以在離別之際老師給點出來,也讓我們之間多相互多一份理解。
第二天,放假了。我、小波、劉大寶約好一起回村,順便問了下劉大寶選的哪科。劉大寶選的理科,看他信心滿滿的樣子,我有些吃味,心想你數理化也比我好不了多少,怎就這麽牛呢?
一路順利,回到家,我把分科的情況跟父母說了一下,父母是尊重我的選擇的,沒有提什麽意見。暑假裡沒什麽作業,我就給自己制定了複習計劃,把高一學過的課程全部溫習一遍。除了學習,偶爾也與小波、光凱、大寶一塊出去爬爬山放松放松,至於二狗則是真出去打工了。
暑假過完了,到了開學的時間,還是我們三個搭夥一起回了學校。回校當天晚上我們跟以往一樣回到班裡上晚自習,班主任來了。
“同學們,分科結果出來了,我現在給大家宣讀一下,大家都記好了,有班級變動的,等下一節課,大家就收拾東西去新班級報到。”班主任說完便開始宣讀分科及分班結果。
沒有意外我分到了文科班,新班級是高二七班,很幸運跟我們原先班長胡海分到了一個班,小波則分到了高二八班,辛好我們兩個班挨著,有事情照顧起來也方便。
第一節晚自習下課後,我跟胡海便收拾東西一起到了高二七班,一進門裡面已經有很多同學,大多數是原來班裡選擇文科的。我跟胡海找了個空位坐下,臨時做起了同桌。第二節晚自習在混亂中度過,終於在快下課的時候,我們班的人算是到齊了,這時候,門口進來一位老師,個子比較高,大概1米8多,身材比較魁梧,給人一種壓迫感。
魁梧老師進門後,大家安靜了下來,都盯著老師看,這時候魁梧老師說話了。
“同學們,大家好,我是高二七班的班主任,我叫喬安華,今後兩年的時間就陪伴大家一起度過了,希望我們在以後的時間裡相處愉快,這節課馬上下課了,大家都整理下自己的東西,下節課咱們再一起認識下。”喬老師說完便坐在講台旁的凳子上拿出一張名單看了起來。
第三節晚自習的鈴聲響起,同學們都回到了教室,喬老師站起身來到講台中央,拿出名單。
“下面我開始點名,被點到名字的同學站起來讓大家都認識下。我不跟其他老師一樣,還得讓你們自我介紹,不過自己有興趣的可以自我介紹下,讓同學們能更快的認識你。”喬老師說完便開始點名。
剛開始點名的幾個同學都沒有自我介紹,只是站起來跟大家點頭致意,等點到第9個同學的時候,這同學開始了自我介紹。
“喬老師好,同學們好,我叫韓明東,來自GL鄉韓家莊,79年生人,性格開朗,喜歡看書、踢足球、交朋友,希望在以後的相處中大家能夠互幫互助,最後我們不僅僅是好同學,還能處成好朋友,謝謝大家!”韓明東說完又朝四周鞠了一圈躬。
大家對頭一個自我介紹的都很好奇,都將目光集中到了韓明東身上,只見他個頭不高,胖乎乎的小圓臉充滿喜感,一看就是比較容易接觸的人,大家便給予了他一陣掌聲,聽到掌聲韓明東又重新站起來鞠了一圈躬, 臉上堆滿了笑容。
“老胡,這小子厲害啊,一看就是個滑頭。”我悄悄的對胡海說道。
“嗯,應該錯不了,不過也不一定,畢竟咱才剛認識,再說他滑不滑頭跟咱也沒關系。”胡海隨意的說道。
我沒有再說話,專心聽老師點名,順便認識認識新同學,雖然當時也記不住幾個,但是畢竟能有些印象。
大約20分鍾後,喬老師點完了名字,我們高二七班一共65人,其中又有兩個同學做了自我介紹。
“好了,咱班一共65人,男生38人,女生27人。記住,往後你們就是同班同學了,一定要友愛互助,共同進步,不要整天沒事竟整些么蛾子,在我這裡誰要調皮搗蛋,是不會有好果子吃的。”這時候喬老師身上的充滿了煞氣,同學們都是一愣,教室裡頓時鴉雀無聲。
我看了眼胡海,胡海也看著我,都會心的一笑,這種老師好,肯定是表面嚴厲,內心柔軟的那種,我們兩個暗自揣測。
“好了,有一部分同學都是從別的班轉過來的,座次都是你們隨意坐的,我這裡比較公平,咱就先按高矮個排座次。咱醜話說在前面,等期中考試完了,咱再拿成績說話,別說我不給大家機會。”喬老師比較雷厲風行,說完立馬對班裡的座次進行了調整。
由於胡海個頭高,被安排到了倒數第二排,我個頭不是很高,被安排到了前面第三排,好巧不巧的是,我的同桌竟然是第一個自我介紹的韓明東,我自己也納悶,明明我比韓明東高半頭,為啥能跟他一桌,喬老師肯定眼神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