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城。
五中。
高一,一班。
司丞坐在第一排,盯著課桌上的名帖,旁邊還附了身份證號。
他不禁皺著眉頭,摸著下巴,嘀咕著:“是哪個二大爺排的座?全班我最高,完了我坐第一排,還是個中間!”
周圍好奇的目光不斷閃爍著。
司丞都不敢回頭看,怕蒙圈的自己,看見蒙圈的同學,綻放蒙圈的對眼。
心裡還暗自猜想:難道人帥有優待?
不過這種想法,及時就遏製了,因為這種不要臉,自己都受不了。
第一天,班主任沒來。其他老師來上課時,看見一大電線杆子就杵在面前,臉上多少也有點不解的表情。
司丞坐的別別扭扭的,也不敢坐直,主要是擋後面視線,渾身這個難受啊!上這麽多年學,還是頭一次,坐在第一排,粉筆灰停大,還不能偷懶,位置真不怎地。
話說,司丞來這個高中也是挺曲折的,前年中考完敗,當看到那點兒分數時,自己都倒吸一口涼氣,差點沒涼了。
高中考不上,大學的美好時光,憧憬無數次,便再無緣分了。
隨之產生那種迷茫,不知何去何從?壓抑煩躁的情緒,猶如一塊大石頭,壓的司丞很難受,那種鬱結至今忘卻。
在那段空白期裡,司丞甚至還去塑鋼廠打了工,認為可以減少焦躁的情緒,實際上,然並卵。
沒考上高中,家裡人倒是沒說什麽,溫馨祥和的氣氛依舊。
打了幾天工後,司丞算是對社會有了一個認知,體會到了什麽是冷漠,虛情假意,同時也感受到了關懷和溫暖。
司丞到現在還清楚的記得,那個照顧關懷他的老大哥姓名:郭鳳俠。
但是初中後就打工,終究不是個適合的出路,學還是得上,司丞逃避了幾天,情緒逐漸平複了,思來想去後,於是自己去谘詢了幾個職高,陰錯陽差的還預報了廚師班,並且聽了一會課,別的沒記住,就記住了廚師班老師說:“能給家裡省夥食費。”
最終,他還是沒去職高,原因是,司丞在街上遇見了化學孫慧姝老師,老師問他怎麽辦?司丞沒敢說對不起老師的期望,隻說了他並不是學習的那塊料,不如去職高?
孫老師語重心長的勸了他挺久,去複讀,再試一次。
司丞知道自己幾斤幾兩,只有化學成績好,但也不穩定,有時高的離譜,有時又勉強及格。成績差並不代表他不學,只是他學不動,總是很累,困。精神飽滿的時候不太多,而且那時學校環境也有點亂,干擾學習。
對於司丞經常的萎靡,老師還向司丞他爸反映過,之後去過醫院體檢,結果啥毛病都沒有。
所以,複讀也是浪費時間,而且複讀壓力太大,司丞甚至不敢想再考不上的話會怎麽樣?
遇見化學老師後沒幾天,英語老師赫麗榮老師,也找了司丞談話,勸他去複讀,說了很多,而後,還有潘老師,郜秀貞老師相繼而來,都是一個目的,去複讀。
司丞老爹最後和司丞說,有一位老師能這樣的勸你,即使你沒考好,也是成功的,說明你是個好孩子,況且有這幾位老師沒放棄你,也說明你有亮點,那就不要讓這幾位老師失望,也別讓自己留有遺憾,我們相信你......
司丞受不了自己尊重的人對自己失望,一咬牙給了自己一大嘴巴子之後,選擇離開了海城,“含淚”遠赴幾十公裡外的五城複讀。
走之前還張羅和初中的狐朋狗友告個別,結果被鄙視,用他們的話說:“過年這邊放個二踢腳,那邊都能聽見的距離,至於嘛”。
還好,對於司丞來說2000年是神助的一年,因為,整個複讀班40多個學生就五個考上了高中,其中就有司丞,以495分排複讀班第二。
這分數連其本人都是大跌眼鏡的,太知道自己是什麽德行了,大前年中考才打了200多分, 這是連普通高中的看門狗看了都轉頭走的分數啊。
誰知複讀這一年靈竅大開,上課也不困了,以前看不懂的“甲骨文”,竟然都明白了。
用謝二狗的話就是:“你他娘的是不是偷喝核廢水了”?
五中的第一天,在司丞迷迷糊糊中度過了,其中的數學課和化課學還被老師重點寵幸過。
結果...結果...老師用張飛喝多了被乾死的表情鄙視了司丞。
司丞答不上老師的問題,真不會。
對,真不會,就好似中考完後,用力過猛,能量告罄。於是犯困了,這一天,司丞睡了好幾覺,並且還做了兩個夢,一個夢見自己當上了市長,另一個夢見自己金戈鐵馬站在山巔。
兩天以後,重新排座了,司丞直接被發配到最後一排。
面對這“觀景豪華座位”,司丞嘿嘿一笑:“臨窗,獨桌,還獨排,哇塞了!”
後來班主任老木找司丞談話,說:“你那中考成績不錯,在咱們班級的入學成績裡,你都是前五!同時看你檔案照片文文靜靜,所以把你放在第一排了。沒想到你還挺高,要不說海城養人呢!考上高中不要自負,放棄大城市人的優越感,你還得學習啊,對於老師的上課提問你怎麽能裝不會呢?”
“唉......”司丞抽抽了嘴角,唯有一聲歎息。
開學的排座疑問解開了,小小的故事結束了?
終究努力後邁進了高中。
晚上,司丞在寂靜的操場,面對著海城方向,大聲說了一句謝謝,送給鼓勵他的四位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