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使用能幫助您收藏更多喜歡的好書,
希望大家都能多多登入,管理員在此感激不盡啦!
《滅清:從活捉皇太極開始》第19章 玩火
  莊子不大,佔地七八畝,屋舍數十間,就住了七八人。

  都是負責管理田莊的人,也是皇家的奴才。

  管事的是個老蒼頭,王承恩也不認識。

  但隨行的一個禦馬監宦官叫他何老頭。

  看了莊子,又去田間地頭轉了轉,交割了地契。

  回京城的路上,又想起了皇太極。

  自從進京後就沒見過人。

  也不知道被弄去了哪裡。

  周啟就問了一下王承恩:“公公可知皇太極如何處置?”

  王承恩挺意外:“侯爺連這也不知道?”

  周啟攤了攤手:“也沒有人告訴我啊!”

  王承恩想了想,也就釋然了,這位小侯爺簡拔於卒伍,之前尚是軍中一小卒,在京中又沒有人脈,也不用上朝,消息閉塞也正常,就給說了幾句:“奴酋在錦衣衛看押!”

  周啟又問:“何時開刀問斬?”

  王承恩道:“怕是不會死了。”

  周啟驚訝:“怎麽回事,難道不殺嗎?”

  王承恩道:“朝臣眾議,欲以奴酋遙製忠於其之部眾,令建奴自亂。”

  周啟:“……”

  真想問上一句,這是哪個傻子提出的建議。

  皇太極那種人,抓住了還不趕緊砍掉。

  竟然還想挾皇太極以令建奴,腦子被門夾了啊!

  當初在燕山時,他不過離開一個時辰,交過投名狀的手下都有人被蠱惑策反,留下這種危險分子,無異於玩火自焚,朝廷這幫大爺真敢想。

  算了,反正都交上去了。

  愛怎玩怎玩吧,就算玩的走火也跟自己沒關系。

  入城後王承恩回宮,周啟則回了侯府。

  接收完了財產,總算能處理自己的事情了。

  沒有實職,也不用上朝。

  隻領工資不用上班,這樣最好了。

  就是工資不知道在哪領,等得空了再打聽。

  府上的仆役小心翼翼的,魏勳得空就訓話敲打,不能再像過去那般散漫,誰知道侯爺是怎麽想的,萬一做錯了事情,被趕出侯府都是輕的,打死也不稀奇。

  奴仆就是這麽悲慘。

  命都不由自己掌握。

  周啟覺的無趣,他說的再多,大家也不當回事。

  還是不熟,也不怪大家小心翼翼。

  等以後熟悉了他的性格,也許會好點。

  周啟也不刻意糾正,慢慢熟悉吧!

  吃過午飯,周啟看府中帳冊。

  魏勳站在一旁解說:“府中有車一架,有些破舊了,得修補一下才能用,沒有馬,侯爺若用馬車,得采買馬匹,但府中沒有馬夫,還得再找個馬夫養馬。”

  “糧十石,其中稻米有二石,麥五石,剩下的都是粟和糜子。”

  “銀三百,錦五匹,棉布和麻布各二十匹,宮中昨天才送過來的,老奴暫時打點,侯爺可譴腹心之心打理銀錢,不過侯爺該做幾身衣裳了……”

  確實要做衣裳,不然也太寒磣了。

  除了皇帝給的衣服,周啟連件換的衣裳都沒有。

  朝服只有上朝的時候穿,日常沒人會穿著朝服到處跑。

  常服到是也有,皇帝賞賜了一件蟒袍。

  可也就一件啊,連件換的都沒有。

  最要命的是沒裡衣,他現在裡面穿的,都還是從俘虜身上扒下來的麻衣。

  寒磣不說,關鍵是不舒服啊,磨蛋蛋。

  看完帳冊,心裡大概有了數。

  剛接手的王府,就那點東西,一目了然。

  魏勳叫來一個婆子,拿著皮尺給周啟量了身體,打算先給他做幾身衣裳。

  堂堂侯爺,還穿著一身麻衣亂跑,他們這些做下人的都覺的寒酸。

  這個年代主貴仆榮,主辱則臣死。

  做仆人的,也不希望主人被人瞧不起。

  “先買上幾匹挽馬,出門代步用。”

  “馬夫不用找,我在燕山捉了兩百余俘虜,跟著我從燕山一路殺出來,勉強能用,裡面有擅長養馬的,回頭我安排一個過來,以後專門負責趕車養馬。”

  周啟也在一一交待,魏勳用心的記著。

  下午就去買了三匹挽馬,效率蠻高的。

  挽馬不是戰馬,能騎能拉車,就是上不了戰場。

  當然,價格也要比戰馬便宜的多。

  周啟把仆役們叫到一起,開了個短會,說了些好話,安撫了一下人心。

  大家明顯放松許多,覺的侯爺也變好相處。

  都說軍伍中出來的丘八脾氣暴躁,難伺候。

  看來都是謠言,侯爺就挺好說話的嘛!

  還關心小孩子,專門囑咐各家要給孩吃好點,不能虧了身子骨。

  侯府不缺糧食,但幾家的孩子卻都有點營養不良。

  周啟很是納悶,就問了出來。

  魏勳答道:“糧食有定量的,每餐皆按量!”

  周啟問道:“這規矩誰定的?”

  魏勳答道:“宮裡給的定額, 以前各家的孩子少,能吃飽,孩子多了就不夠了。”

  周啟覺的很扯,規矩是死的,但人是活的,那些孩子正是長身體的年齡,連肚子都吃不飽身體怎麽能長好,道:“定量取消,以後飯要多做,吃多少做多少。”

  “這……”

  魏勳沒有直勸,而是委婉道:“侯爺好心,老奴代大家心領了,但若無定量,府中這些奴才不知饑飽,必會無節製猛食,不但會吃撐,而且有可能浪費。”

  周啟耐心地道:“若連肚子都吃不飽,誰會用心做事,你說的這些都不是大問題,吃撐不是問題,能吃多少盡管吃,二三十人的口糧侯府還是不缺的,浪費就更好辦了,你制定個懲治條例,敢浪費糧食,就按照條例懲治,自然不會再有人浪費。”

  魏勳不好再勸,隻得道:“老奴遵命。”

  周啟換個輕松話題,問:“你孫子幾歲了?”

  魏勳老臉上露出了笑容:“有勞侯爺垂詢,劣孫今年十二。”

  “讀書了沒有?”

  “劣子在教導。”

  “你兒子書讀的怎麽樣?”

  “劣子不用功,也就能乾個帳房。”

  “帳房可不是誰都能乾好的。”

  “劣子對算學頗有心得,也就只能乾個帳房了。”

  說到算學,周啟就覺的頭疼。

  這年代沒有阿拉伯數字,帳冊都是用漢字書寫,而且還是繁體字,看那些帳本對他來說真是一種煎熬,得空得普及下阿拉伯數字,不然看帳本太折磨人。
鍵盤左右鍵 ← → 可以切換章節
章節問題回報:
翻譯有問題
章節內容不符
章節內容空白
章節內容殘缺
上下章節連動錯誤
小說很久沒更新了
章節顯示『本章節內容更新中』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