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回老家了,滿打滿算我也才入行9個月,我和一博說要回老家開店時他也忍不住吐槽:“就你這技術,客人來一個死一個,你還不如來我這裡乾個一兩年等技術好點再開”。我要是聽勸早就改行了,我回家開店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練手,我的意圖是練個1年後,等技術好些了再戰江湖。
很快我就找好了店面,在國道旁,位置還不錯。租金是650/月,一年交一次。我和爸爸上縣城進貨,7000多,共花了1萬多。沒有做開業宣傳,我記得那天我爸把老家的一些親戚都叫來捧場,大部分客人都是爸的熟人。剪發10/個,業績70塊,後來是越來越冷清,到年底才多幾個人,都相比其他發廊那是相形見絀。最好的一天做了270,我記得那天剪個不停,站了一天,腰好酸。
2017年,生意依舊冷淡,我爸經常坐在門口,有熟人經過他就會說這是我兒子開的發廊。說句難聽的,我回來開店就是在消費爸爸的人脈。在這個小鎮裡,附近的人對我都知根知底的,發廊做不好,以後做其他的也會受影響。爸爸在門口坐著,如果有人要搭摩的,他也會順便賺點油錢。後來隨著客人越來越多,成半個職業摩的司機了。賺的比我多幾倍,還不用交租金。
4月份的時候,學校裡的官主任聯系到我爸,說學校裡有很多學生頭髮很長,需要剪短,5塊錢一個,量大。我想著也沒幾個客人就爽快答應了。第二天下午2點多開始剪,但是我的速度太慢需要15分鍾以上才能剪好一個頭。幾十個學生排著隊等我剪,最終放學了才剪了10個而已,第二天的計劃也被迫取消了。唉,機會給我,但是我沒把握住呀。我也是破罐破摔了,每天在店裡玩手機,主要是下象棋為主。有一次一個大叔過來找我剪發,我當時正下到關鍵棋,讓他等等。等到我下完了後發現在座位已經空了,也罷,繼續下棋吧。
開店後人也變得懶墮了,剛開店時,如果沒生意我會練練頭模,但後來根本提不起興致,一點學習欲望都沒有。回想我剛入行時,那是求知若渴呀,即使和老板對著乾也要學習,現在開了店後沒有約束卻把初心拋棄了。技術沒進步多少,但熱情肯定冷卻了不少。尤其是在空蕩蕩的店裡玩手機的時候,無限懷念在尚藝學習的日子,雖然很苦,但是很充實。我開始有點後悔回來開店,但是如果在外面肯定也只有洗頭的份。
我開始迷茫了,錢掙不了,技術也提升不了,感覺自己在退步呀。父母看我情緒低落,還安慰我說萬事開頭難,堅持下去肯定會好轉的。我心裡清楚,以我現在的狀態,堅持下去也不一定能好轉的。這個小鎮有10來家發廊,競爭是很激烈的,別的發廊都是老司機坐鎮,我是沒技術也不會聊天,在競爭中一點優勢也沒有呀。我在思索著有沒有什麽辦法改變現在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