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從一開始,就應學著去做離別”。
在不知從什麽時候開始,自己的獨立就與父母的關心起衝突了。(正文)
隨著年紀的漸漸長大,也慢慢開始不好意思向父母伸手要錢,這自然是一件值得慶幸之事。
內心的聲音愈發強烈,但當內心與現實打了照面之後,心好像要崩塌了。
突然發現,這個年紀的我,如果不向父母要錢,好像沒法繼續接下來的生活,除非輟學而只為了生活。
但這是得不償失的,處於長大的年紀,也處在學生與沒有經濟能力的階段,有時會覺得,內心的痛苦難以讓自己堅持下去。
特殊的經歷讓自己對這一行為又變得十分敏感。
每當自己向父母伸手索要生活費之際,腦中便會有個聲音響起:你除了要錢就是要錢,你看看人家的孩子,不上學照樣掙錢養活自己……為了你,我連家都不能回,要不是為了你,我能成現在這個樣子嗎……都是因為你……
電話未被接通之前,內心是恐慌的,站在窗邊的自己,雙腿甚至都在顫抖。
不知何時,心中的罪念感便悄悄升起了,每伸手索要一次,罪念便會加深一層。
久而久之,我不敢要了,亦不敢去尋求什麽了。
曾想過,是否可以放棄學生的身份去賺錢,可是,我不能,我想我不該止於此,可不放棄就隻得不顧內心的感受了。
縱使這般,生活還是被弄得烏煙瘴氣,求學之路也是一塌的糊塗。
內心的恐慌與微信的余額使自己一直在擔憂著明天的生活。
害怕明天就吃不起飯了,故而更加不敢肆意消費,每一頓都得做好花費的數額,其他就更不用說了,光是吃飯就已令自己渾身疲憊,又怎能提其他呢?
錢包的余額好像一直在影響著我的判斷,至於影響可想而知,想必選擇也會錯過最佳時機。
還記得大學期間的等級考試,報了名交了費用,七十塊的報名費卻讓自己有些惶恐。
本打算認真複習,可心中甚混亂,哪還有什麽心思去學習呢,但人活著就得對自負責,不論外界條件怎樣。
這學上的真叫一個憋屈,說過的話似乎也沒能做到。
不想要的錢還在用著,恐懼還未消散,或許當自己能真正立於這個世界之時,內心的愧疚才會減少一些吧。
錢不是問題的根源,背後的人才是,可惜人們往往流於表面。
你們照顧好自己就好,無需過多的擔心我,只要我還活著,就無須多關心了。
或許這就是該走的路,或許我的人生就該如此、或許……不曾乞求什麽,也不曾希望什麽。
想要的一直很簡單,可是,愈發簡單的東西就顯得愈發彌足珍貴了。
從初中時的一個良好的家庭環境,再到高中時自我選擇的權力和相對而言的自由,以及現在內心的寧靜。
哦,對了,還有小學時期的來自大人們的真切關懷與愛護,人生所求不過這些。
至於外物,且過就行,要求是沒有的。
可如此這般,四仍有三是不能實現的,明明十分簡單,卻看不到希望的火苗。
內心寧靜從打破到建立,再從建立到打破,反覆之間,似是有些麻木。
久而久之,才學會了回歸自身,以心為本,從自身開始。
只要還存在著,希望之火就不會熄滅。
就讓我一人好好靜一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