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長大和成長之間還是有很遠路程要走的”。
這次的提筆相隔之前已有一月的時間了,這也是停筆時間最長的一次。(正文)
記六月十七日考完試,至今日七十三剛做完手術,已經有26天了。
此次回家多半是因為這次手術,可中途的事情太多,便擱置到了現在才去寫。
看似漫長的假期也只剩一半了,從剛回家時的精打細草到現在的猶豫不決,哎,好像一個假期就這樣又過去了。
或許內心會感到自責和羞愧,或許依舊茫然,可無論如何,這就是自己現在的真實樣子。
不過,也看實讓人看不習慣吧。
說一些在此期間的視覺衝擊吧,給人印象最為深刻的便是“責任“二字。
不知從什麽時候起,一些給年輕人的詞匯便從我們的身上去掉了,也多是那樣的時刻,才意識到眼前的自己好像還沒有真正長大。
望著時境的變遷,我們被動式的長大著,不知是學生這個身份的影響,還是歷練的太少,總覺得在面對某些事情時心有余而力不足。
甚是有些茫然無措,習慣的日子生活的久了,也就被套在了裡面。
想去而又去不得,想前行卻又無力以赴,頂多也就是以自己之想法去理解其他事物,可這樣的理解又能有多麽深刻呢?
況且不談正確與否,這樣的理解又能代表些什麽呢?
只不過是一片詞匯的堆造物罷了,久而久之,只能得以感動自己,與其苦苦叫囂,不如從現實做起,雖無華麗,卻也真切。
褪去層層保護,我們又能擁有些什麽呢。
雖有這年紀,卻無這能力。
主動成長的我們在不知道什麽時候就變得被動了。
隨著年紀的增長,許多事都應面而來,若沒有做足相應的準備,應對起來還是有些困難的,雖然也能解決,但會增加發生意外的機率。
作為一名學生,可以說是受到了各方面的保護,許多事也會因為學生這個身份而擱置。
但有一點我們應該明白,學習是為了什麽,還有就是被擱置的東西遲早要面對的,你應有個差不多的心裡準備。
之余就是在你所選的道路上做好功課,即使將來突然面對那些事情,心裡也會有個譜,不至於慌亂。
評價一個人最好的詞應該是什麽呢?
答案想必各異,但家長們淡的最多的是成長。
雖然人們都在談論成長,可他們對成長又有著怎樣的認識呢?
或許,在他們眼裡你能工作了,能賺錢養家糊口了便是成長,亦或是他們從別人身上看到的那樣,成長的背後好像是一種攀化。
賺錢固然重要,但不應作為唯一的標準,與其讓孩子快快長大,不如多去關心孩子本身,這樣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只是大人們習慣了忽略掉孩子本身去思考問題。
成長的路是漫長的,別隻為長大而長大,每個時候都應該有自己認為該有的樣子。
奔波是必然的,但忽略不是,希望你們的成人之旅姑且不讓自己那麽討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