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上午忙碌著搬運完我們剩下的東西,中午,我們一起去了生鮮超市,買了幾包速凍食品。
午餐就在速凍食品的幫助下度過了。
中午她照常午睡,下午我們分別出發去參加各自的活動。
——然後我就忙碌到了晚上八點多,途中還被勸了好幾瓶酒。還好聚會的地方離我們家不算遠,散場之後我決定走路回家。
雖然意識有點恍惚,但是走路還是可以的。
一步一步走回家,我看著路邊鱗次櫛比的高樓,好似燈光滿天。
春節的氣息要直到元宵節結束才算真正過去,而元宵節已經沒幾天了。
這個時候,大概也還有人行走在拜年的路上吧,我看著一邊的稀少車流——白天,這裡也曾川流不息。
久遠的回憶突然湧上心頭。
高中那時,在某條路上,我曾見過這樣的景象。
*
那是一個高二的夜晚,普普通通的周六。
在一周一度的時長半天的假期裡,我們約好下午三點出來見面。
但是那天中午,我因為吃完飯後和幾個狐朋狗友玩的太瘋,直到接近六點,和他們分別的時候才想起來還有這麽一個諾言。
等我慢慢地,不抱期望地向約定的地點走去,天色已逐漸暗了下來,周圍的居民區已經亮起了燈光。
抬頭看著這片天空,寥寥幾顆星星還閃爍著倔強的光彩。
——就像她一樣。
——我看見了她。
焦急的,沉默的,坐立不安的,期待的,擔憂的——五味雜陳的她。
——她看見了我。
食言的,髒亂的,同樣沉默的,疲倦的,驚訝的——滿懷愧疚的我。
“你去哪裡了?!”
這是她的第一句話,然後她向我跑來。
“我……我都以為你不來了!……”
這是她的第二句話,然後我感受到她就這麽抱住了我。
灰塵沾染在她的身上,眼淚也滴落在我的身上。
“呃……對、對不起。”
有些發愣的我只能說出這麽一句微不足道的話。
“你明明說好,下午三點到的……你騙我……”
“我……”我本來想說“我不是故意的”,但是感受到她略微顫抖的身體,改口道:“下次一定不會了!”
“真的!?”
“真的,我發誓!以後再也不會騙你了。”
她放開了我,居然破涕為笑了。
“嗯……現在還有點時間,我們去玩吧。”
“呃……可是我身上還挺髒的,你也……”
“沒事,無所謂了,走吧走吧。”
“……好。”
那天玩的時候,我才得知她的周考成績只是略微不理想,就被父母罵了個狗血淋頭,要不是她說下午和朋友有約,她大概還要接受很久的訓斥。
也就是那天,我許下了再也不對她撒謊的諾言。
——然後我現在,打破了它第二次。
在一步一步向前的腳步裡,意識逐漸變得混濁起來。
大概是酒勁上來了吧。
我想著,加快了腳步,但是身體並不是很聽使喚,好在我已經進了小區,轉角過後就是我家門口。
這時,我忽然有種預感——她會在樓下等我。
那我見到她時,又該說些什麽呢?
我開始思考怎麽推脫,但是越思考,那句諾言,那時候的時光,
就越來越鮮活,越來越清晰,越來越使我混亂。 直到最後,我只能想起來一句蒼白的“對不起”。
然後在樓下門口處,我遠遠地看見了她。
猛然間像是時間回溯一樣——
她向我跑來——眼帶淚花。
——而我雙腿也終於控制不住,意識趨向於崩塌。
*
意識緩緩清明了些。
好聞的薰衣草的清香圍繞著我,讓我不禁翻了個身。
……等等,薰衣草香?
我的意識瞬間清醒,彈起的身體在柔軟的床墊的幫助下晃動了幾下,昏暗下我勉強分辨出,帶著少女氣息的被子正蓋在我身上,散發出淡淡的、熟悉的薰衣草香,而我身上的外套已經不翼而飛。
她就坐在我身邊,像是被嚇了一跳。
“……小雪?現在什麽時候了?”
“……晚上十一點剛過。”她打開臥室的燈光,我稍微閉眼適應了一下,就睜開了眼睛——這裡的確是屬於她的臥室,此刻正被我佔據著。
而她的眼睛也有點紅,雖然現在已經淡了許多。
……好吧,我大概明白從我醉倒到現在發生了些什麽了。
“小雪……對不起。”
首先還是得道個歉吧,我想著。
“……你指什麽?”
“呃呃呃……又食言了,以及又惹你哭了,還有醉倒了讓你扶上來,最後是喝醉了還佔著你的床……?”我略一思考,便羅列出了自己的四條“罪證”。
“噗……這還真是……你怎麽突然這麽有自知之明了……”她被逗笑了,“我都不好意思批判你了——但是,我之前說過了吧,不能折磨自己的,你又像上次那樣喝醉了!下次不準再這樣喝了!”
“嗯……我吐了嗎?”
“那倒沒有,就是你的外套有點髒,所以我就幫你脫了。”
“……你好像沒有半點身為女孩子的矜持……”
“你希望我有嗎?”
“算了,這個問題很複雜。”我從床上下來,雖然確實有很好聞的味道,但是我不至於能不體貼到這個程度。
“那我外套現在在哪?”
“洗衣機裡。”
“行,謝啦。”
“你……身體有沒有不舒服?”她關切地說。
我轉身笑著看著她:“你看我現在像有哪裡不舒服的樣子嗎——啊!”
頭撞到了門框上,讓我條件反射地抱著頭哀嚎了一嗓子。
“……現在有了。”
她跟著我走出臥室,跟著我走進廚房,看著我倒了杯水喝完,看著我走到沙發上坐下。
“呃呃呃……你跟著我幹啥?”
“嗯……我也不知道。”
“不知道你還跟著我?”我表示疑惑,但是很快就想明白了。
“……又沒安全感了?”
“……是吧……”她低著頭回答著。
“我說,雖然我還挺喜歡小鳥依人類型的,但是我又不是明天就要走了,你有啥沒安全感的……”
隱隱約約的即視感,讓我越說越小聲。
“哎……好吧好吧,過來一下。”我站起身。
“啊?”她聽話地走近兩步。
下一秒,她就被我拉進懷裡用力抱了一下。
“這樣夠了不?”
她抬起小臉,搖搖頭。
“呃……”我低頭看了看她。
……她應該,不至於這個時候嫌棄我吧。
我這樣想著,吻了下去。
雖然不是第一次了,但是每次我都在心裡默默感慨:
——真的好軟啊。
她在我懷裡稍微掙扎了一下,然後就放松了身體。
我看見她閉上了眼。
大概過了十幾秒左右吧,等我充分感受了一會她的溫軟,才放開她。
她的臉已經和之前她的眼角一樣紅了。
“哈……這樣總該夠了吧。”
“嗯……”
“那就該去睡覺了,晚安——我去洗澡。”
“……嗯。”
她乖乖回了房,那樣子看起來就像個被我的話語操縱的可愛人偶。
看得出來她有點CPU過載了。
我不禁笑了出來,有意識地摸了摸嘴唇。
好像是檸檬味的。
是潤唇膏嗎?
我決定不去想這些,拿著換洗衣服進了浴室。
……
直到我洗完澡,才反應過來——
那隻作為生日禮物的筆還在口袋裡!
我趕忙跑到陽台的洗衣機邊,還好洗衣機沒有啟動。
但是衣服裡的筆也不翼而飛。
一支筆應該不會有人偷走,在聚餐的時候我也從來沒碰過口袋,因為口袋比較深所以也不太可能會掉出來……
那麽,唯一的可能就是她幫我拿出來了。
我看了眼手機,時間已經到了十一點半。
回房之後她也沒了動靜,大概率是睡著了。
那就明天再問問她吧。
我這樣想著,擦了擦頭髮,靠在沙發上。
濕著頭髮肯定不能就這麽睡覺,而我也沒有使用吹風機的習慣,所以就這麽靠著等著它風乾。
等我躺在床上準備睡覺的時候,已經是午夜十二點了。
……
第二天。
昨天喝醉了留下的後遺症還有一些,等到我睡醒的時候,她還是像昨天那樣坐在我身邊。
“……早啊,小雪。”
“……早,快去刷牙吧。”
“嗯……”我翻身起床,看了一眼陽台:“對了,昨天在我衣服裡有……”
“哦,你說那隻筆嗎?我把它收起來了哦。”小雪微笑著說。
“那就好。”我放下心來,“放哪了?”
“放在我的日記本裡。”
“呃呃呃……那該不會是……”我想到一種可能性。
“嗯,那是我用來寫日記的定製筆。”她點點頭,“如果你最後沒有和我複合的話,我大概也不會再寫日記了吧。”
“這、這樣啊……”我抽了抽嘴角,“……那,那隻筆就先放在你那裡了……你要重新開始寫日記嗎?”
我想起約會那時,她說她最近沒再寫日記了,原來是因為那隻專屬於寫日記的筆送給我了。
“嗯嗯。”她推著我的肩,“快去洗漱,我餓了。”
“好好好……”
對坐著享用早餐的時候,我想起來她昨天開了班會。
“小雪?”
“嗯?”
“你的課表昨天發了嗎?”
“發了哦,你要看嗎?”
“發我一份吧,我們畢竟專業不一樣,交換課表可以規劃一下什麽時候出去玩之類的。”
“好~”
手機“叮咚”震動了一下,她已經把課表發給我了。
“我今天開班會,大概也會說一下課表的事情吧,到時候發給你。”
“嗯嗯。”
平靜的時光就這麽慢慢度過,沒過幾天就到了元宵節。
*
兩天后,三月二號,元宵節。
我們完全安頓了下來,一些必備的生活用品我們也采購到了。
新的學期換過課表之後,周五上午我們都是沒有課程的。
這天,我剛從床上醒過來,她就像往常一樣坐在我身邊。
只是今天的問候多了一句。
“早安,然——元宵節快樂!”
“……元宵節快樂。”
幾天以來,她一直都是比我更先起床,先去買了早餐,然後在我邊上坐著等我睡醒。
雖然我有點心疼,但是實際上,她在家裡也是這個點起床的,我知道。
“你想晚上吃湯圓還是中午吃?”洗臉的時候,我出聲問著她。
“都可以呀!”她站在浴室門口看著我把毛巾擰乾水掛上。
“都可以……那就都吃!”
“好!都吃!”她學著我的語氣說。
“中午吃芝麻醬的,晚上吃花生醬的。”我隨口決定好湯圓的口味,和她一起離開浴室。
有關湯圓的口味我們倒是都不挑,不過我還是偏向於換著口味吃。
“上午沒課的話……我們做些什麽呢?”
雖然我們兩個都是能堂而皇之地說出“只要對方在身邊就能很開心”的性格,但是太閑了反而有點不太適應。
“……你想做些什麽?”她抬起頭小心地窺視我。
“反正不會是把你吃了。”我偏過頭,“你這招對我是沒用的,這都多少次了。”
“那……我們出去玩?”
“好主意!那就出門去轉轉吧。”我立即打開手機看了看地圖,這周邊沒什麽好玩的,不過坐公交可以去玩的地方倒是還挺多。
她也坐到我身邊,湊過來貼著我看我的手機。
“這還真是……看來只有坐公交去玩了……去這裡吧。”
她伸手指向一處景點。
“啊?去這裡?我聽說這裡晚上的風景會比較好哦。”我轉頭看了看她。
“那……這裡?”
“大冬天的水都結冰了吧……”
“這裡?”
“我們去過了……”
“……那你說到底去哪裡嘛!”
“……”
正當我沉默著不知作何應答的時候,窗外忽然傳來了雨滴打落的聲音——春天的第一場雨。
“好的,現在看來哪裡都去不了了。”
最後我們呆在家裡,打開電視連上網絡看了一部電影,度過了這個早上。取而代之的是,晚上吃完晚餐後,我們決定去最開始的那個景點——希望會停雨。
中午,我在廚房裡忙忙碌碌,煮了一鍋湯圓——當然,是芝麻味的。
看著她杓起湯圓小心地吹了吹然後往嘴裡送的可愛模樣,我就不自覺地笑。
“啊?你笑什麽。”
“沒啥,就是覺得我的女朋友好可愛啊。”我揉了揉她的頭髮,“快吃,下午還有課呢。”
“這還真是……剛出鍋的湯圓很燙的。”她小聲抗議著,並沒有抵抗。
解決完午餐,等待著她午睡睡醒的時間裡,外面的小雨逐漸停了,我看了看日歷, 還有幾天就到驚蟄。
今年的春雨來得好像有點晚?
沉默著獨自思考的我,守候著滴答滴答一分一秒的時間。
*
“那,小雪,下午五點四十我來接你?”
“好~”
我們在她即將要去上課的那棟教學樓門口分別,為防萬一我帶上了傘,本來想提醒她也帶上,她卻說:
“你來接我不就好了嘛?”
一句話,讓我換了一把更大的傘帶上——我可不想我們淋著雨回家——至少她不行。
分別後,我向著我的目標教學樓前進。
……
“所以這個地方……”
滴答,滴答……
雨滴落的響聲,夾雜在著老師講課的聲音裡,我看了看窗外,小雨已經開始下了起來,天空中灰黑色的雲層相互擠壓著。
不知道會不會漸漸下大呢?我想著,伸手向抽屜裡抽出手機,確認了是在靜音狀態後,給她發去一條消息。
「看來要下雨了啊」/「看來要下雨了呢」
我愣了一下,稍微等了一會,看她沒有發送消息,便再次打起字來。
「真巧啊」/「真巧~」
我有點抑製不住嘴角的笑,再次打起字來。
這次我打字打到一半就發出去了。
「下午我來」/「看來下午」
隔著屏幕我都能猜到,她那邊和我是一樣的想法,甚至表情可能都是一樣的。
我決定放下手機,專心聽課。
反正下午也決定好了要去接她的——不管下不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