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喜愛我們小說狂人的話,可以多多使用登入功能ヽ(●´∀`●)ノ
登入也能幫助你收藏你愛的小說~跟我們建立更深的連結喔 ♂
《我,打籃球,從45歲開始》本書立意說明
  今天在書評區看到有讀者噴這本書主角是45歲,說這是個弱智的設定,我覺得有點過分了,特此開單章解釋說明一下,這本書的立意。

  目前網站籃球小說主流是NBA,或者NCAA,放在美國的環境,因為怎麽寫不會敏感犯錯。

  我如果不寫美國的背景,而是主角從國內發展起來,如果歲數很小,比如10多,20歲,就是上大學打CUBA,或者進體校,家裡有錢就是送出國去國外讀書打球。

  這樣的話,很難寫,因為怕踩線,沒有太多YY空間,而且我自己也不熟悉體校和CUBA的素材,我熟悉的只有野球圈。

  如果寫國外背景,同類小說很多了,套個模版是最容易出彩的,比如直接套個喬丹模版,或者庫裡,東契奇,都能一上來就有很強的期待感。

  而我這本書主角是自己要練會所有技能,成長太慢,套模版雖然容易出彩,但很多雷同的書了,我跟風也不一定能寫好。

  寫書要寫自己擅長的,感悟積累深的,那還是要寫野球圈,寫一個中年45歲大叔重拾籃球夢的故事。

  不被人看好,因為這麽大歲數才開始練籃球基本功,誰都覺得沒啥用,練也不如小孩球感好!

  這樣就更容易形成戲劇衝突,主角45歲,報名打籃球比賽,人家組委會都不想收他,覺得他打不了。

  或者鄰居朋友閑言碎語,說他瘋了,不務正業,等等……

  這樣的故事核心,我構思的時候覺得很有戲劇張力,編輯也通過簽約了,我就搞不懂為啥有些讀者書都沒看,就開始噴這個設定?

  你們如果年紀小,沒有代入感,那完全可以等到10年,20年後,等你們也到了45歲,還想重拾籃球夢的時候,再來看這本書,也許那時候會有共鳴。

  而不是現在書都沒看,就噴這個設定,只能暴露你的不成熟。

  ……

  說回現實。

  作者現實47歲,籃球是高三開始打,因為看了《灌籃高手》,當時也沒練過基本功,就是瞎投籃,瞎運球,只會右側的三步上籃。

  胯下,背運,拖曳步啥的都不會。

  我現在的很多籃球理念和技術,都是受《灌籃高手》影響,比如籃板球衝搶,我是當年看了赤木教櫻木那段,說籃下就是戰場,時刻要注意卡位,所以我現在的籃板球衝搶意識,是野球場裡最好的。

  我們那個時代,沒有發達的網絡,可以看到豐富的籃球視頻,學習籃球基本沒有渠道。

  《灌籃高手》是我籃球啟蒙教材,從裡邊我學習到了很多籃球知識。

  有人可能會有疑問,那個時代有NBA轉播呀,也有喬丹的視頻,照著模仿不也能學習嗎?

  比如喬丹的經典背投。

  但事實上,籃球的技術動作需要有專人講解,比如一段式投籃的技術拆解,庫裡的講解等等,現在隨便上小紅書都能搜出一大堆,但以前是沒有的。

  看著視頻模仿,也只是形似,就好比偷學武學招式,不知道心法,一樣學不會。

  大概在今年初,二月份的時候,我偶然翻到小紅書上的籃球教學視頻,照著去小區籃球場練習,一點點從大力運球,V字,inout,練到胯下,背後和八字繞球等等。

  當時練背後的時候,老掉球,還有人笑話,說那麽大歲數還練什麽,說這都是童子功,小孩開始練才有用。

  我沒聽,

我就堅持練,到了今天已經練會了背後,可以連續背運5-6次了。  至於拖曳步過人,早就練會了,東契奇那個經典拖曳步我特意練了好久!

  記得我第一次練拖曳步,腳步都拌蒜,搞不明白原理,看了好多視頻才搞明白。

  而籃球基本功的練習,是要以年計算的,我今年二月開始練運球,到了九月,才練了七個月,也就是每周四五天,每次1個小時左右。

  如果我繼續堅持練兩年,到時我50歲,我的運球能力,必然會是一個驚人的程度。

  說回年齡。

  我是47歲開始練習籃球基本功,比書中主角還大了2歲。

  身體素質方面,野球場單挑打15-30歲的年輕人,絲毫不虛!

  其中就有CUBA退役球員,或者籃球專業的體育老師。

  那個20多歲的籃球專業體育老師和我單挑完,氣喘籲籲,得知我都47歲了,很震驚!

  說如果我再年輕二十歲,他肯定不是我對手,現在贏都比較吃力,要拿出全力。

  47歲的年紀,帶給我身體的影響,就是移動速度慢一些,膝蓋磨損大一些,導致急停變相不如年輕時自如,但充分活動開的話,其實也還可以,就是第二天膝蓋不舒服,有吃氨糖補軟骨。

  這些經歷是我人生的感悟,也是寫這本籃球小說的初衷!

  你們可以不理解,但沒必要謾罵、嘲諷。

  畢竟有一天你們也會45歲,你們會體會到我寫這本書的初衷。

  ……

  最後說下男籃。

  今天打菲律賓大比分落敗,我看得很憋氣!

  現場解說楊建都難受得落淚,說輸得不甘心。

  原因固然有教練不用王哲林,導致胡金秋防不住對方內線,致使全隊收縮,放了克拉克森5記三分,給男籃打崩了!

  但是就說男籃這幫人, 沒有一個能投三分的嘛?

  看看日本隊的三分,再看看咱們的,空位都投不進,真是無語!

  我在野球場投大空位的長2分,進入狀態的話,也有50%的命中,有時候能連續投中4-5個,都是罰球線外一步的距離,還是接球就投。

  等我再練練力量,以後專攻三分,看看能不能把三分也練出來。

  說這個的意思,籃球小說要傳遞給大家科學的籃球理念,普通人看了照著練,也能有進步。

  激發對籃球的熱愛,就好比《灌籃高手》,當初我看了它,才熱愛上籃球,才開始打籃球。

  我不想寫模版,就是那個不需要練,直接系統就給了能力,而我的主角,包括現實中的我,籃球技術都是一點點練出來的。

  說句不好聽的,假如我的主角50歲,三分神準,男籃國家隊用不用?

  投10個進7-8個的那種,關鍵時候下三分雨,就能把對手給投崩潰了!

  現實中也許不會,但小說裡,也許主角就是拯救國家隊的天選之子。

  45歲開始打籃球,傳遞的是一種精神!

  表達我一個中年大叔對於籃球的熱愛,告訴大家只要你開始練,就有提高,就永遠都不晚!

  哪怕你從70歲開始練,你一樣是籃球場上最靚的仔!

  也許,男籃國家隊,缺的正是這種精神。

  我們現在的主流籃球小說,寫20歲獲得模版,從此大裝特裝,沒有絲毫的刻苦努力,沒有腳踏實地基本功訓練。

  缺的,也正是這種精神。
鍵盤左右鍵 ← → 可以切換章節
章節問題回報:
翻譯有問題
章節內容不符
章節內容空白
章節內容殘缺
上下章節連動錯誤
小說很久沒更新了
章節顯示『本章節內容更新中』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