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見過深夜的地下室嗎?
如果不是親眼所見,我很難相信還有人這樣生活,
凌晨三點,我走進了我家附近的一個商圈兒的地下通道,
商家們早已經關閉,不過裡面的應急燈依舊照的通明,
他們打著地鋪,蜷縮在不起眼的角落,身邊也堆滿了垃圾,
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麽出現在這裡,
但我知道,他們的生活一定遇到了難處,
甚至有的人連被子都沒有,
他穿著綠色的棉大衣,惶恐的躲開我的關心,
他下意識的閃躲,我也不知道他有過怎樣的經歷,
但既然被我遇見,那一定少不了一飯之緣,
我以最快的速度在附近買了幾穗兒黏玉米,又以最快的速度送回到了他手裡。
之後,我又跟一個睡在地上的爺爺聊了會兒天兒,
“不冷嗎?”
他穿著衣服,帶著棉帽子,趴在被子裡,
我想我的這個問題應該是多此一舉。
了解後才知道,他晚上睡在這兒,白天會出去擺攤兒,
為了省點錢,或者說是沒有錢,就隻好住在地下通道,
用旁邊衛生間免費的水洗臉,旁邊還晾著洗乾淨的衣服,
他笑呵呵兒的告訴我,生活上還算過得去,但是經常會有人趕。
我沒有給他買什麽東西吃,但是我從我的包裡拿出了一包煙悄悄的放在了他的被褥上,
又順手從褲兜裡拿出了一根棒棒糖也放在了旁邊,
他們的生活太苦了,我希望我這一根棒棒糖也能給他帶來稍許的甜吧。
其實這人間的疾苦並不可怕,
可怕的卻是孤獨,
但或許,他們才是真正的自由。
山前山後,各有哀愁;
有風無風,都無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