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爺爺……”
“喂,你個車,放滴啊,擋著……”
“來這邊,這邊……”
各種雜亂的人聲夾雜著菜板聲,車輪聲,吐痰聲……
打開手機,才早晨六點多,外面已是熱鬧許久。距離我七點半的鬧鍾還有好長一段,可我怎麽也睡不著了,也不願意起來。躺著修修改改將要拿去面試的簡歷,來來去去的改,總覺得不夠精彩,卻也拿不出什麽。
七點多,回了幾句女朋友的早安問候。刷牙洗臉換了身休閑衣服,臨出門總是猶豫,是否應該換個正裝?頭髮要不要搞一下?包呢?東西有沒有帶全?
22歲了,大男人的糾結這麽多做什麽,忘了東西就回來拿,面試失敗就下一個,何必這麽驚慌。這樣想著,心裡也沒有那麽些浮躁了。
樓下,路過兩家早餐店,並沒有停下腳步,百度地圖尋找附近的打印店。小區門口繞了一圈,發現打印店在小區裡。彩色3塊,打了5張。老板說,“有沒有袋子,文具袋便宜賣5元一個。”我說,“拿一個吧。”
終於,安心吃了早餐,一份雞蛋腸粉,也不是特別喜歡吃,就是這個菜名喊出來比較順口,哦對了老板還送了一份豆漿。
今天有三個面試,有兩個在早上。
第一個面試時間在九點半,因為時間充足,路程也不是太遠,我選擇走路過去,走到半路我就有些後悔,該打個車,因為太陽高照,十分鍾我身上已經悶汗。面試地點在某大廈14樓,我提前半個鍾到達,在樓下超市裡安靜的坐了會,順便查看了招聘軟件上的信息。
九點半準時到達面試點,來的早了,他們也才剛上班。一個短頭髮的女人,30歲左右,匆忙的收拾了一下會議桌子,招呼我坐下。
“你面試的是我們的工程助理哦。”她看著簡歷,略有思考,“你是剛畢業呢。”
“是的,我的線上簡歷也說明了這一點。”
“嗯。那你cad怎麽樣呢。”她抬起頭看向我。
“基本操作沒有問題。”
“你覺得你的適應能力怎麽樣,對工作環境啊,學習能力啊,各方面的接受程度如何呢?”
“這個環境是可以快速適應的,但工作可能需要一段時間的學習,畢竟沒有真正接觸過一塊。”
“嗯是這樣的,我們呢是小公司,正在起步中,發展空間是非常大的。我們是很歡迎年輕人加入的,你看外面都是年輕男孩子女孩子。沒有工作經驗沒關系,我們都有人帶。”
期間聊了許多,關於我的技能,我的自我規劃,我也了解了這個小公司的產品及其整體規模。她口中的工作:大小周,早九晚六,試用期兩個月,保險+餐補,轉正後五險一金。日常工作輔助工程師工作,需要有上進心。
聊了這麽久,我問,“試用期工資多少呢?”五險一金都聊了,卻不提一句工資。
“工資得跟我們老板面議,這個點也快來了,你稍坐一會兒,你的情況我現在跟他反應。”
她出門,倒了一杯茶過來又出去,“稍等一會。”
門外有議論聲,我聽不清,但我知道關於我。
我也沒有玩手機,就坐著,目光所及之處都想看清楚。也不知道過了多久,她口中的老板終於來了,是一個年紀不大的大叔,消瘦,新長的胡茬子顯得憔悴。
“小陳呢跟我反應了你的情況,對你評價挺高呢。”他隨手拉了椅子坐下,
拿起我的簡歷。 “我們呢,公司還在起步中,這個試用期工資呢,是3000底薪,啊,每天有15塊錢餐補,這個後期會漲,根據你試用期的表現,四千五千這個樣子,加上績效六千以上是沒有問題的。”
沒有多說什麽,開門見山,這樣的老板我喜歡。
我也禮貌的低聲回復,“我回去考慮一下,打擾了。”
“好的,年輕人就是要闖一下。”他送我到門口,囑咐我帶好口罩。
中午十一點,另一個面試的時間,地點在另一個大廈的九樓。太陽毒辣,打了一個車,十幾分鍾到達。
“是這樣的,我們這個崗位是在廠裡上班的。不知道你介不介意呢。”
“廠在哪裡呢,在**園,那邊包住,和午餐,各方面福利都相當不錯,我們…”
我打斷她,“線上說的可是這裡呀。”
“哦這是我們的一個主要辦公區,人員要示情況調動呢,”她繼續問到,“你是覺得在廠裡工作不喜歡還是哪方面問題呢。”
“我覺得不是很合適,我已經有住房在這邊了。打擾了。”
我起身離開,留下面試官在會議室,會議室外是三排辦公桌,每個人都以不同狀態看向我,而我注意到第三排第一桌的一個戴眼鏡披肩黑發的女生,她看我一眼後喝了口水繼續工作。而我的眼睛看了一眼她的桌面:魁拔的立牌,一米六的威爾貼紙,火影的手辦,還有雷姆,犬夜叉……腦子裡面已經幻化出了一場場精彩的打鬥場面。
不知覺已經到了樓下,這次面試,很不愉快,原先在線上談及的,到了線下就變成了底薪加績效加考勤的集合體, 原先的工作地點也變卦了,並不想浪費時間聽她如何去圓。
已經中午12點多了,第三場面試在下午3點。在路邊小店隨便吃了份快餐,也不好意思在店裡坐太久,一路上閑逛,最終躲在一家超市裡避暑。不斷的瀏覽招聘信息,發簡歷,回復問題,講真,只有保險公司和招聘主播這種崗位的hr熱情似火。
正想眯一會眼睛,女朋友打來電話,詢問工作進度,讓我放寬心態。似乎吃了鎮心丸,努力找工作然後努力工作,好像一切都有了盼頭。
但是在接下來的兩個面試中,我並沒有看到盼頭。各有各的理由,算是互相拒絕吧。
第一天就這樣過去了,一無所獲的感覺實在難受。
在未來的幾天,晚上找工作,白天跑路面試。身心疲憊,在打車上花費了許多錢,深感不值。
有的約了面試,即將上樓,hr打來電話說招到了;有的認真了解後,很委婉的拒絕了我;有的說回去等通知,便再也沒有下文;當然也有我拒絕的。
這樣茫然沒有方向的海投,約面,沒有一點成效。
花了一天時間,規劃了將來的就業方向,有目的的了解相關企業。在經歷兩天的奔波後,終於確定了工作,一份相對滿意的初級工程師,企業是即將上市的公司。
期間的所見所聞,所遇所感,攢了許多話,想等工作落實後一一講給人聽,真過了這個時間,突然也覺得無所謂了,說多了反而心裡有些累。
工作相關內容就不過多敘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