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季中期,球隊輸給了一家華東球隊,輸得很慘。歷史戰績上球隊佔有顯著的優勢,因此這一次失敗顯得格外讓人懊惱。我當時特別迷一些網文,總想著足球能有金手指,開個外掛來個修改器什麽的,可是很無奈,現實裡根本沒有。
球隊有的時候輸球輸的沒什麽理由,熟得很無厘頭。並不到表這就是假球。套用足球經理玩家經常說的,有一種贏球方式叫做CA碾壓,就是對手能力實在比你強太多。那年那家華東球隊前鋒速度太快,雖然我們也有快速前鋒,但是防守起來非常費勁。
賽季中期就已經有一些言論,說球隊和藹可親的老帥不會在下個賽季繼續續約,這件事情是真的。賽季中期的時候他當時曾經找到我,問我未來的生涯規劃。他說他未來可以帶我去日本,那個地方有更加完備的足球體系,如果我去日本可能能夠獲得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我當時笑著告訴他,我如果現在去日本,我都不如當時留在英國,甚至留在大洋洲。他點了點頭,表示同意。
後來他問我這一輩子要怎麽樣,一直賴在職業一線隊不走嗎。我當時告訴他,我希望三十歲之前能夠執教一家職業俱樂部的一線隊,出任主教練。他當時聽完了笑了,他跟我說如果我要是能夠成功,在日本的話就是全國的神話了。足球沒有金手指,飯得一口一口吃。
作為一名體能教練我在球隊裡面其實顧慮非常少,因為我真的隻負責訓練,甚至隻負責體能訓練和健身,有的時候我甚至只要管管力量房就行了,其他時候很閑。當然這也體現出當時中國足球俱樂部管理不完善,如果我是在英國俱樂部根本不可能這樣悠哉悠哉的過完一天。老帥當時曾經多次問過我,要不要跟他一起去東京,或者一起去橫濱。他跟我介紹過日本足球俱樂部的體能教練,甚至要和營養負責人一起負責球員的食譜,負責球員的鍛煉計劃,甚至要陪著球員鍛煉,就是他的這番話,讓我後來咬了咬牙考取了營養師執照和職業自行車教練證。後來我最喜歡的事兒就是帶著球員練習騎車。
球隊那個賽季戰績不錯,但是內部其實做的比較掙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老板沒錢。老板很喜歡玩FM,每次來球隊基地視察都說,如果現實裡也有核武就好了,乾脆把球隊資金核武到幾百億,球隊就年年拿冠軍。每次吃飯他這麽說,我們都跟著笑。那幾年集團回款不力,很多時候球隊都在欠薪。不過比起後來情況要好的多了,基本也就是拖延一個月兩個月。
中國的教練員比起英國的教練員,有一點職責英國人沒有,就是心理輔導。球員們拿不到錢心裡面都很慌,教練雖然自己也沒拿到錢,但是就得不斷的安撫球員,深圳那一年就是標杆操作,朱廣滬指導後來大家都很尊敬他,就因為這個。太厲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