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的情況下,古代女子只要是把身子交給了誰,那個人大概率就是他以後的丈夫了,只要丈夫不是死了,基本上是不會變心的。
甚至有些貞潔烈女,在失去貞潔之後,會直接一死了之。
如果李治真的對蔡文姬用強的話,蔡文姬最後也是一心一意地跟著李治的。
可在態度上就絕對沒有心甘情願,兩情相悅那麽好了。
李治這人雖然色,可也是很注重情調的。
如果能先拿下蔡文姬的心,讓兩人以後能相濡以沫地過日子,李治還是不願意用強的。
看到這裡,就會有人說,李治不是對甄宓用強了麽?
這裡我只能說,甄宓跟蔡文姬的情況還是不一樣的。
其一,當時的情況不一樣,如果李治不強行將甄宓跟搶回來的話,你還想甄儼真心地將甄宓嫁給自己,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那以後李治就很難得到甄宓了,就算得到了,那也不完美了。
所以,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在失去甄宓,跟相濡以沫之間,李治還是選擇了拿下甄宓,大不了以後多花一些心思在甄宓身上,讓她真心地愛上自己。
其二,那就是甄宓畢竟是商賈之家,在這個時代,在身份地位上,也是比不上蔡文姬這樣的大家閨秀的。
所以他們在面對強權的時候,接受能力還是要高很多的。
只要李治一直很強大,那麽像甄宓這樣的商賈之女,是不會生起別的心思的。
最後就是,甄宓的年紀也比較小,根本就沒有那麽多的心思,在加上她對李治的感官也還不錯,起碼在眼緣上很合甄宓的心意。
所以,在李治將她強行帶走的時候,她的心裡更多的還是覺得自己出嫁的太倉促,流程太簡單了,心裡覺得有點委屈。
卻是沒有對李治這個人有多大的抵觸。
所以,哪怕當初李治對甄宓用強了,甄宓也不會有太大的想法。
可蔡文姬這樣的才女就不一樣了。
他是大儒蔡邕的女兒,在身份上一點也不比此時只是一個偏遠地區的小小的縣令的李治低。
再加上她飽讀詩書,對自己的感情跟另一半也有自己的要求跟幻想。
還有就是蔡邕就她一個女兒,平時也被寵慣了,在思想上自然要比那些其他的大家閨秀們要跳脫一些,不會真的像她們那樣聽從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她們哪怕自己不滿意,也只能默默忍受著。
而像蔡文姬卻不一樣,在思想上更多的還是有自己的想法跟追求的。
所以,對待蔡文姬這樣的女子,還是要盡量走心為上。
不能讓她在心裡有太多的隔閡,不然以後的日子會很沒有樂趣的。
於是,為了能在不讓蔡文姬抵觸的前提下,還能早點吃掉蔡文姬,李治就當做什麽都不知道,直接找了一個理由,讓蔡文姬跟著貂蟬、甄宓她們一起住到縣衙的後院去,美其名曰貂蟬舍不得她,讓他對陪陪自己。
畢竟這一路走下來,都是貂蟬跟蔡文姬兩人坐在一輛馬車裡面,在貂蟬的曲意逢迎下,兩人的關系早就變成閨蜜了。
所以,李治用這個理由來留下蔡文姬,蔡文姬也沒有覺得有什麽問題。
雖然不管是蔡邕還是蔡文姬兩人都覺得,就這樣住在李治的縣衙裡很不妥。
可他們又不敢反駁李治,只能無奈地接受了。
就連蔡邕,也是跟著典韋一樣,被安排在縣衙的客房裡住下了。
對此,蔡邕跟蔡文姬父女兩人也很無奈。
既然李治沒有給他們安排別的住處,只是讓他們住在縣衙,那麽他們父女兩人也是沒有絲毫的辦法。
不過,不管是蔡邕還是蔡文姬,心裡都是留了一個心眼,覺得事情好像沒有那麽簡單。
對於李治留他們在縣衙裡面住著的行為,也在心裡對李治的心思多少有了一些猜測。
他們父女兩人想要脫身怕是沒有那麽容易了。
特別是蔡邕,他預感李治絕對不是看重自己這個大儒的身份跟才學。
不然李治對待他們就跟對待徐庶一樣就好了,根本就不用現在這樣做,將他們留在縣衙裡面。
所以,蔡邕覺得,李治一定是在打自己寶貝女兒的主意。
這就讓蔡邕心裡很又氣氛又無奈。
氣憤的當然是,自己養了十幾年的白菜怕是保不住了,而且還是李治強行擄來的,自己根本就不是自願的。
無奈的自然就是,自己根本就沒有辦法反抗,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寶貝女兒被李治帶走。
後面極有可能被李治給吃掉。
這讓蔡邕心裡怎麽好受得了?
而蔡文姬倒是沒有往這方面去想, 反倒是覺得是李治對自己的父親很看重,怕父親跑了,才用這樣的方式來留住自己的父親。
所以,在蔡文姬的心裡,反而對李治這樣做覺得很高興。
畢竟,自己的父親能被這樣看重,作為女兒,自然要為父親感到高興。
只是,一想到自己父親的脾氣,蔡文姬就有點擔憂了。
怕到時候自己父親惹怒了李治,那他們大概率會被李治給殺了吧。
不過,對此蔡文姬也很理解自己的父親。
畢竟,李治雖然看著手下有幾千兵馬,可也只是一個小小的縣令罷了。
就這樣的身份跟實力,自己父親看不上也就不奇怪了
希望到最後能平安無事吧。
蔡文姬如是地想著。
而蔡文姬對李治這個人,倒是沒有什麽多大的偏見。
雖然身份地位低了一些,可不管是長相氣質,還是其他方面都還不錯。
這是這幾天趕路的空隙,大家休息一起吃飯的時候,蔡文姬從李治的談吐中看出來的。
相信以後不出意外的話,李治的成就不會太低。
所以,蔡文姬對李治這人的印象還是不錯的。
只不過對李治沒有其他的情愫罷了。
畢竟蔡文姬也沒有往其他方面去方面去想。
如果等他知道李治是在饞她,才用看重蔡邕的才學將他們帶回來的,不然就蔡邕這樣的人才,李治還真不怎麽看的上,屬於可有可無的心態,而且後面李治馬上就要最他展開攻勢了,不知道蔡文姬會是什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