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隊伍是200多人,一塊兒行進的時候,速度和裝備就顯得差異明顯了。
開始的時候我的隊伍是走在最後面,兩天之後就是我們打頭了。
這就是攜行裝具不同造成的區別。
我們的士兵,實際身上不背東西,所有的東西全放在獨輪車上。
別看我們穿的是衣衫襤褸,沒有統一的服裝,每人只有頭上戴的鬥笠是統一的。
我們一共有50名團練,加上11個老兵和我。
一共是62個人,但是我們推了30輛的獨輪車,這還不算送給老張秀才的那輛。
基本上是每兩個人伺候一輛獨輪車,這獨輪車的載重量可就大多了。
要比五個人扛的東西多得多。
走起來速度和步行差不多。
而且這個獨輪車把前後的配重做的比較好的話,就只要向前推的力量。
不用費勁把整個車抬起來。
而其他的團練,他們就要背起自己的裝備和行李了。
除了自己的武器,還要背上自己的一路上吃的用的東西。
我特地找了幾個人掂了掂他們的行李,那真得是在20公斤以上。
他們背的還不是背囊,而是竹子製作的背簍,雖然這種背簍設計還是比較科學的。
背後有個支架,呈井字形,能夠比較均勻的讓整個後背承受重量。
不是把重量全都壓在肩膀上。
但是背在背上的東西,怎麽著也沒有放在車上向前推著輕松。
雖然我們的部隊前進的速度要比這三支隊伍的快的多,但畢竟是一個縣出來的,是一個整體。
所以我也沒有讓我們的部隊直接把他們甩開。
也就是當了開路先鋒的作用。
每天提前走在前面,擔任探路和選擇宿營地的任務。
每天中午這頓飯肯定是要在路上吃的,基本上要選擇一個平整點的地方,還要有燃料,最好是能有水源。
實在沒有水源,就用隨身帶的。
我們50個人,車上就帶了11個鍋,向前趕一段路之後,選擇一個合適的地方,就把鍋卸下來,開始燒開水。
然後把開水泡在炒米裡面,當然,還可以把熏乾的兔子肉切成小塊泡進去。
你要是覺得切肉很麻煩,就乾脆直接啃。
反正每個人分配了十隻臘好的兔子,都用香料熏過,算是高端的肉食了。
你想怎麽吃怎麽吃?反正吃完了你不能去搶別人的。
按照正常的速度,我們這50人吃完飯,再用下面沒有燃盡的火焰再燒上一鍋水。
後面這三支隊伍就能夠跟上來了。
這十鍋的開水分給這150個人基本上每人能分上那麽一小碗。
他們拿上自己備的乾糧就著熱水把中午飯解決了。
這就比喝涼水啃乾糧舒服多了,特別是燒開水之後,進行了消毒,路途上出現腸道傳染病的可能性就減少了很多。
而我一般是跟著三四個老兵和這群走的慢的人一塊走。
因為我們四個秀才要一起談天說地、借古論今、慷慨激昂、激揚文字、高興的時候還要吟上幾句詩。
其他三個人還要搖頭晃腦的齊聲應和,拍手叫道:“好濕!好濕!”
反正詩好不好我不知道,但是表情一定要做到好濕好濕的水平。
畢竟我們是一個縣出來,將來真要分配給作戰任務了,肯定是我們這200人一塊行動。
不說行動的時候能夠整齊劃一,至少不能互相拖後腿吧。
等我們的大部隊來到宿營地之後,士兵們把熱水都分好了,我手下的這群團練就收拾起來鍋,推著車繼續前進。
而我們四個秀才就要找一塊平地鋪上一張竹席,席地而坐,來上一頓野餐。
雖然啃的只不過是大餅炒米,但是內容不重要,形式很重要。
他們三個非常樂意和我一塊兒吃飯,因為我手下的老兵經常性的能打著一些兔子,山雞之類的玩意。
我們獨輪車上放的是十一個鐵鍋,其中一個是我的專用炊具。
通常士兵們埋鍋造飯的時候,那幾個老兵就會把他們打到的獵物處理乾淨,放在我的鍋裡開始熬煮。
就算是他們沒有打到獵物,也會在頭天晚上在過往的街鎮上買上幾隻雞或者是一隻小豬,甚至是一條狗。
這些都沒有的時候,就往鍋裡扔上幾隻乾兔子的碎肉塊。
反正能保證中午的時候我能喝到肉湯。
本來我是受到現代教育,一直講究官兵平等的,但問題是,那群老兵堅決不同意。
如果我和士兵們吃的都一樣了,那這些老兵也得和士兵們吃的一樣。
我吃的不一樣了,這群老兵就可以借光吃的更好一點。
我實際上是不樂意的,但是我還在長身體,必須要補充營養蛋白質,所以他們做的肉湯,我也就勉為其難的吃了。
不就是花點錢路上買點雞鴨嗎?反正嶽父給我的錢還很多,足夠路上用了。
中午我們四個秀才就這一鍋肉湯,當然裡面的肉也不會浪費,進行一次小小的會餐,顯得非常有情趣和野味。
等我們吃完了,士兵們早就吃完了,有些動作快的,甚至能打個盹了。
然後我們的隊伍繼續前進,一般我們的行程都會控制著能夠在一個比較大的村子或者鎮子住宿。
盡量不在野外過夜。畢竟現在這個自然環境,野生動物還是有點多。
雖然我們這群人拿刀弄槍的,不怕那些玩意兒,但是睡到半夜,身邊鑽過來一條蛇也是挺嚇人的。
我們的運氣不錯,走了20多天,隻碰到了兩天下雨。還只有一天下雨下在了白天。
白天下雨,我們乾脆就不走了,直接在那個鎮子裡面霸佔了一家大戶人家的一個大院子,躲了一天。
另外一天,雖然趕上下雨,但是已經快要到目的地了,大家都把雨具拿出來披在身上。
我就發現我的那群老兵配置的雨具還真是比較科學。
其他的團練基本上是每人一件蓑衣,那個玩意兒一吸水其實挺沉的。攜帶起來也不太方便。
要把蓑衣使勁的擠壓,使勁的捆緊,盡量縮小體積。
而老兵們給我們準備的雨具,實際上就是一張大號竹席子。
不過席子的兩頭有繩子,往身上一披,把繩子一系就像一個鬥篷一樣。
再配上我們頭上的鬥笠雨,基本就淋不到身上。
收起的時候也很簡單,直接卷成筒就行了,而且這個玩意兒還有其他用途。
有一天我們沒辦法,只能在野外宿營,每個人攜帶的竹席就是搭帳篷的材料。
把兩輛獨輪車並排放在一起,兩車中間間隔一定的距離。
然後把我們攜帶的竹竿長槍架在兩邊的獨輪車上,再把槍尖搭起來的部分用繩子系住。
把竹席再用繩子搭在兩根長槍上面。
兩張席可以搭建一個躺得下三四個人的小帳篷。
一張席可以搭出一個單人帳篷。
不要小看這張席子,有了它之後,睡上一晚上,你身上就會少很多的露水。
你受寒的幾率就會下降很多。
而其它部隊的士兵則是披著蓑衣,靠著樹或者背靠背睡覺。
這一晚上睡下來,能不腰酸背痛?第二天能有力氣打仗?
不過我小看了古代老農民的身體耐受力。
第二天早上,我認為應該腰酸背疼,站不起來的這些士兵,站起來,活動活動喝上一碗熱水,馬上就滿血復活了。
在野外宿營的那天晚上,除了搭帳篷之外,我還看到原來從來沒見過的一個場景。
就是睡覺之前,士兵們都把鞋脫掉,然後用手去搓腳心。
我問了一下那些老兵,原來這是走了一天路之後,搓搓腳能夠促進腳部血液循環,相當於熱水泡腳了。
我恍然大悟,前些天,我每天睡覺的時候都有人把熱水給我端過來。
覺得士兵們每天也應該有熱水洗腳,現在我知道了,有熱水洗腳的,也就是我和那幾個老兵而已。
其他的士兵最多用涼水洗洗腳,然後用手搓搓腳心。
當然沒水洗腳的時候,就算是腳臭,也得搓一搓,要不然睡上一晚,明天腳丫子很可能就腫起來了。
這玩意還真是長見識,果然,雲讀萬卷書不如行萬裡路,不出來走一走真的很多知識都不懂。
不出來走一走,真的不知道老百姓的疾苦。
我們這支200人的隊伍,因為有我這個bug在。
前進的速度非常的快,而且一路上沒有出現病號,這可是古代行軍的時候,非常難得的事情。
那些老兵非常不屑的說其他的部隊都是垃圾,如果不是我們每天給他們燒開水喝,現在早就病倒一大片了。
這些在部隊裡呆了很多年的老兵,非常明白飲水安全的重要性,在野外飲水,一定要找到安全可靠的水源。
但我用這招簡單粗暴的燒開水的方法,把這些問題都解決掉了。
就算是飄著綠苔的水放在鍋裡燒開了,也就是味道難喝一點,也不會喝鬧肚子。
說起來挺快,20天幾句話就說過去了,實際上走起來就費勁。
我們趕到集結地點的時候,還算是到的早的,要路途比我們近的,先到達了。
還有不少路途比我們遠的還在路上,算起來,我們各地的團練一共得湊出來四五千人。
而集結地已經有了幾百人的正規隊伍算是先頭部隊,給我們這群團練隊伍帶路並且維持秩序。
不知道這次領軍的是哪個將軍?,但是看的出來,他對組織行軍什麽的很在行。
他安排人早早的等待集結地,來一支隊伍就安排到指定的地方去扎營。
也不讓我們在營地裡呆的時間長了。
湊夠1000多人,就有人領著我們前往下一個集結地。
而我靠著周小歡查到的衛星地圖,仔細分析了附近的地貌,基本確定了自己所在的位置。
再看一下隊伍前進的方向,很快就分析出來,我們這次軍事行動的目標是什麽?
從我的嶽父信中說的情況可以知道,這次我們浙江的部隊主要的作戰目標其實是佯攻。
等我們把安徽地區的軍隊吸引過來之後,南京方面集結的隊伍就會沿長江向上遊進行攻擊。
所以說我們這支隊伍主要就是要把聲勢做起來,讓敵人以為我們有很多人,讓敵人以為我們要猛烈攻擊。
所以說這個戰略目標還是比較容易實現的,只要嚇唬住人就行。
但是指揮官不是我,我只是這幾千人的隊伍當中,一個50人隊伍的小小的基層指揮官。
還是老老實實的跟著大部隊行動就行了,注意著點,別稀裡糊塗的變成了炮灰就可以。
我們呆在營房裡面,非常的老實,老老實實的把給我們發放的糧食全炒成炒米。
然後等著分配任務,一直等了十天的時間,應該是大部分部隊湊齊了。
這才開始行軍,浩浩蕩蕩,磨磨蹭蹭,一天也就走上十裡地,走了十多天之後,終於停下來。
等我們來到分配給我們的宿營地,又從管後勤的軍官那裡,領到了兩個大帳篷。
這才算落下腳來,可以東張西望的確定一下位置,分析下這次的作戰目標是什麽?
從周小歡查詢到的衛星地圖,我呆在的這個位置,距離一個叫績溪縣的地方不遠。
看樣子我們這次是要攻打績溪縣了。
果然,隻呆了一天的時間,我們這群團練,大致的分配了一下,每五個縣的人組成一個達到千人的隊伍。
由上面派了一名軍官進行指揮,當然,這名軍官還帶著幾個甚至幾十個親兵。
他先把我們這20個秀才集中在一起,連名字都懶得問我們,直接就讓我們按照每個縣200人的規模組成了五個分隊。
然後推選出一名分隊長,並且把各個分隊的排列次序安排一下。
還給我們五支隊伍每人發了一面不同顏色花紋的小旗子。
要我們找根竹竿,把這個旗子舉起來,這樣就容易分清楚,找我們的時候也好找。
而在一路上,我們的四個秀才已經認定我是最有軍事才能的。
光看我們這50人行軍的速度和一路上的表現他們三個就已經很服氣了。
特別是一路上,他們還吃了我不知道多少隻雞和兔子,所以這200人的小分隊長就落在了我的頭上。
當我過來拿旗子的時候,那位姓趙的軍官非常驚訝的看著我這個小矮個。
我無所謂了,反正我從當秀才那天開始,第一次見我的人都要驚訝一下。
又過了一天,一個傳令兵跑到我們的帳篷前面大呼小叫。
要我們列隊出營,按照昨天確定的隊伍的順序不許亂,不許錯。
列個隊的事根本就不麻煩,而且我們這200人的帳篷就駐扎在一塊,招呼一聲就行了。
我們這50人迅速的就排好了,就一排五個人,排上五排佔整齊點,一個方隊而已。
其他三個秀才也趕緊把他的手下全趕出來,就在我們的隊伍後面,也按照我們的模樣開始列隊。
雖然並沒我們的整齊,但是一排五個人站上十排,200人的隊伍很快就站好了。
昨天給我們確定的順序是,我們算是第二隊,當傳令兵跑過來大喊二隊出發,二隊出發的時候。
站在隊伍旁邊的老兵大喝一聲,“清苑縣團練都有,齊步走!”
首先,我們這50人的隊伍就按照一個節奏開始121的向前進。
然後後面的三隻隊伍也跟著我們向前走,但是因為我們這50人的步點非常的整齊,而且聲音比較大。
後面跟著的人不由自主的就按照我們的節奏走了,沒過一會兒,我們這200人的走路的聲音基本就相同了。
雖然後面這群人走起來並不分左右腳,但是節奏是對的。當然,他們的隊伍更松散一點。
當然,50多人的隊伍用嗓子喊121是比較痛苦的,喊上一小會兒可以,喊的時間久了,嗓子就劈了啞了。
所以我很早就用竹管設計了一個小哨子。
還在哨子裡面放了一顆小木球,一吹起來,聲音尖利的很。
那些老兵每人兜裡都有一個,用哨子指揮隊伍,也算是我開創出來的一個新方法。
當我們這200人的隊伍走出營房,向預定的地方前進列隊的時候,一下子就引起了轟動。
首先我們走在第一排的五個人每人推了一輛獨輪車,當然,這個獨輪車的兩塊門板還沒安上去。
所以顯得不那麽古怪。
第二排也是一樣,還是五輛獨輪車。
第三排正常一點,是扛著長槍的長槍手。
然後是提著短刀,拿著藤牌的藤牌手。
最後兩排又是獨輪車。
看起來我們這種隊伍是比較怪異的,沒見過推著車還是獨輪車出來打仗的。
更讓人驚訝並且注目的是,我們走路的聲音,200多人一塊走路,那聲音已經不算小了。
關鍵是200多人走路還踩在了一個點上,這就比較有意思了。
可以說,我們這200人走起來路,走出了1000人的氣勢和動靜。
我的判斷沒錯,我們的目標還真是績溪縣。
因為我們的前進方向上已經能夠看到一座城市的城牆了。
也就走了不到一個小時,我們就在城牆下面列陣了。
基本上是1000人站一堆,差不多有七八堆人,都在距離城牆差不多三四百米的距離停下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