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校狂歡了一個學期後,我們也是迫不及待的想要回家好好休息了。雖然說大學生活是自由的,但是大一的時候課程還是比較多的,所以早八的所帶來的煩惱在回家之後也就迎刃而解了。在告別舍友後,我與老四(初中認識的老鄉,小學、初中、高中、大學都在同一所學校)便踏上回家的火車了。
回到家後就會有全國都統一的畫面出現,家長:“寶貝你回來啦”、“起來吃早飯了,吃完再睡”、“天黑不睡天亮不醒,也不幫忙乾點家務活”,
而我們的心理變化就是:“回家了太好了”、“算了忍一忍吧這麽久不見了”、“趕緊開學吧,這個家一點也呆不下去了”。
至於為什麽回家之後會變得懶惰,我想的是:因為在學校裡每天的學習、參加的活動等這些事情其實還是比較累的,所以在忙碌了一個學期之後,真的是很想在家裡好好休息;好吧,是回家擺爛。可能是因為那是自己的家,並沒有很多的壓力在身上,所以就會非常的放松、甚至放縱,這就會導致作息不規律然後被父母批評;當然家務活這一塊,後面我是有做的,我喜歡主動去做家務活,不喜歡被父母催促,“在家裡沒事的話,你就拖拖地刷刷碗”這句話每次都會陪伴我整個假期。我會主動的去做家務,他們的催促我也會去聽,但是我真的受不了每天都聽到,真的讓人頭皮發麻,想反駁但又說不出口,所以會憋得難受,一般這個時候我就會打開遊戲玩兩把來放松心情。剛玩兩把他們就會過來說:“別光玩遊戲,要多學習,提升自己。”
所以有些時候我真的不太想回家的,因為回家之後肯定會被父母嘮叨的,其實小小的嘮叨我還是愛聽的,因為我知道他們的心意是好的,只不過因為所接觸的事物的不同、認知上的不同,就會導致他們的好意我們無法很好的接收到,不能相互理解便是難以溝通的根本所在。
剛回到家的那幾天,因為在學校裡減肥跑步的余溫尚存,所以堅持了幾天的運動,後面嘛,大家懂得都懂,因為意志力的不足所以就沒有運動了。跟老友的久別重逢,對家鄉的那份思念,讓我沉浸其中無法自拔,與自律漸行漸遠了。雖然說體重上並沒有增加很多,但是身體素質和精神狀態肉眼可見的下降了,這也成為了我第二次減肥的導火索。
過年了,雖然說現在的過年在氛圍上沒法跟小時候相提並論,但它作為一年中最熱鬧、最重要的節日,當然備受所有人的矚目。其實在上完高中以後,我就對走親戚、拜年、祭拜祖輩這些需要與家中的前輩見面交談的事情感到厭煩,與其說厭煩不如說是很害怕與他們交流,這跟小時候的自己是完全相反的狀態。
小時候最喜歡走親戚、拜年這些事情了,不僅很熱鬧還會有好多好吃的,重要的是還有小夥伴一起玩耍。現在的話,大人們還是聊自己的,吃的依舊在,只不過孩子們都抱著手機上下滑,時不時還傻笑一下。好像什麽都沒變,又好像什麽都變了。
“樸實,大學怎麽樣啊,恁叔沒上過大學呢,聽說很輕松,學習壓力也不大。”此時一句話把我從神遊中拉了回來。
我回過神看向聲音傳來的地方,問話的是我三叔,在我上大學之前,家裡學歷最高的。聽老一輩說,當時三叔是他們那一輩學習最好的,也是最有機會考上大學的, 不過為什麽沒能成為大學生,我就不清楚了,但是在那個年代高中的學歷也值得吹噓一番了。
“大學挺好的,人很多,課也不算太多,出入也很自由。”我回答道。
“咱們這門裡第一個大學生,可要好好學習啊,珍惜大學的時光,後面工作了可就沒有這麽舒服了。”三叔看著我一臉真摯的說著。
其實當時的我也沒有很認真的思考三叔說的這句話,只是在腦子裡想:都已經上了大學了,還要怎麽學習呢?如果我不去評選一些東西,我只需要保證自己的成績不掛科就行了,該玩就玩,後面的日子可就沒這麽瀟灑了。
帶著這個想法,我應付的回了句:“行,我會好好學習的!”
這個小插曲過去之後,我呆呆的坐在旁邊,感覺很無聊,想看手機但又感覺有點不禮貌,這種如坐針氈的氛圍讓我非常想逃離這個地方,就這樣乾耗到散場,我跟他們道別之後就走著回家了。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就在想:為什麽我會這麽厭煩這種事情呢?明明大家都是親戚,聚在一起的時間本就只有那幾天,明明是開心的事情,為什麽這麽抗拒呢?這個事情當時我並不知道答案,但是走著走著我的心突然就靜了下來,看著剛剛爬到正南的太陽,它是那麽有生機但又不耀眼,或許與他們之間的關系也如這正南的太陽,只是因為一年之中只有那幾天見面,便被自己忽略了它的重要性,但是它一直都存在於我的生命中,流淌在我的血脈裡。
想到這,我心中的那份鬱鬱少了一大半。過完年啦,該回家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