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黑幫電影曾是80年代以及90年代的文化標識之一,其的獨特魅力和經典場景深深的影響著幾代人,比如《無間道》中兩個男主角的天台對決。而《新世界》這部電影,質量和精彩程度都是上乘,構思巧妙,而且其就脫胎於《無間道》,導演樸勳政直言這電影就是向《無間道》致敬的。
之前吳念祖拒絕了馬丁斯科塞斯翻拍的《無間風雲》,就是想拍這部《新世界》。這部電影中,丁青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人物,甚至某種程度其比主角還要出彩。
丁青這個人號稱電梯戰魔,但是他不僅僅是這一點這麽簡單的,他和主角從年輕時候一起從街頭小混混底層身份廝殺成為社團內的一方大佬,這也對他重情重義的個性進行了鋪墊。
他在兄弟面前毫無大哥的架子,甚至還會和手下打鬧。和自己手下的兄弟們相處的非常融洽,甚至會貪圖小便宜,總喜歡給兄弟買些假貨當禮物,盡管總是一眼被識破,但是手下的兄弟也從未在他面前表現出拘束。他這種不拘一束和接地氣的性格,也忍不住讓人喜愛。
而在尋找警方臥底的過程中,他表現得幹練果斷,甚至有些冷血無情,面對競爭對手李仲久,他從未掉以輕心,時刻保持著謹慎小心,從中都可以看出丁青這個人的性格,是一個有自己的一套處事原則,充滿矛盾且性格複雜的角色,豐富的個性塑造使得丁青成為了一個很難讓人忘懷的角色,甚至比主角本身更亮眼,招人喜愛。
被譽為電梯戰神的那一幕在電梯獨戰6名大漢的一場戲,也表現了他英勇無畏的一面。
而且他和《無間道》的黑老大韓琛極為不同,是把主角當成了真兄弟。他其實早就已經知道了主角是臥底,但可謂是“護弟狂魔”,並沒有拆穿他,而是殺掉了挖出來的另一個臥底以及美女聯絡官作為對主角的警告。
直到他病危的時候,還在考慮著主角,一句“你看起來很累”直接讓主角破防,畢竟全電影中他是唯一一個對主角說出了關心話語的人,並且在死前將主角的臥底檔案給了主角,最後一刻告訴他“要狠一些才能活下去”的好大哥。
通看全篇,丁青很隨便但卻有深度,講情誼卻又不過度,一切都是給人一種“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感覺,極具鮮活感。
這麽一個平時嘻嘻哈哈,完全就好像一個又土又沒格調的混混,但是正經起來有腦子、有手腕、有情義又英勇無畏的大哥,真要找一個合適的演員,吳念祖還真是得好好考慮考慮。
首先那些長得但凡帥點的都不能要,因為丁青這角色本來就不是那種炫酷拽的黑老大。而且演員本人最好有一些喜劇天賦,還接地氣。他和主角,也就是吳念祖兩人的搭配,就像是沒頭腦和不高興。吳念祖負責冷酷的不高興,而丁青和他在一起就好像是嘻嘻哈哈的沒頭腦。
其實倒是有那麽一個人員,原版《新世界》的演員黃政民演的很好,而他在華夏這邊有一個綽號,叫棒國黃勃,意思兩人都是醜男出身,而靠著演技爬到了頂流,都演了不少好作品。
吳念祖摩挲著下巴,現在的黃勃,這好像才剛靠著《瘋狂的石頭》小火了一把啊,會不會演技還有些嫩啊?
自從半年前《瘋狂的石頭》上映之後,黃渤憑借著黑皮這個角色火了一把,現在找他拍戲的倒是不缺,但是基本還都是配角。他其實對現在已經挺滿意了,可比之前兩年強太多了!
而此時此刻,當黃勃被領到了吳念祖面前,並且看了劇本之後,不禁喉結滾動了下,難以置信地反問了一句:“我,我演?!”
黃勃被驚呆了。他黃勃也就是個剛剛有了點名氣的小演員而已,那和吳念祖這種全球級別的巨星相比,簡直是一個小中產和世界首富的差距。
本來今天被叫過來說吳念祖來找他,就已經讓他高興萬分了,以為是吳念祖下部戲裡面一個類似黑皮那種憨批特型角色要讓他來試試呢,沒想到吳念祖告訴他是劇本男二號,而且是個重要無比的黑社會老大!
吳念祖笑看著黃勃:“黃勃,你要是覺得自己有信心,那就拿著劇本回去,給你幾個月時間,明年三四月份開機。你要是沒信心呢,就當今天沒來過,該幹嘛幹嘛!”
黃勃此刻心臟劇烈狂跳,腦子裡面也是亂成了一團漿糊。
幾年前的時候他因為參與進了管虎的《上車走吧!》而進入了演藝圈,走上了演員道路。但是當時管虎找他演那個農村青年,是因為他真的長得不怎地,而且看著開口就有魯省方言的味道,這不管看著還是聽著都像農村來的。
而後又跟著管虎拍過一個電視劇《民工》,顧名思義,演一個進城打工的農民工,再後來就是《瘋狂的石頭》裡面的黑皮。你瞧他這一路角色,全都是底層土掉渣的農村青年。這怎麽今天吳念祖就跑過來找他演一個黑社會老大了?
他黃勃不管啥都跟黑社會扯不上關系,也不像吧?
而這只是一方面,更讓黃勃驚訝的是,吳念祖為什麽看上了他啊?他黃勃就是一個小卡拉米,這泱泱大華夏,圈內不知道有多少演員排在他前面,不知道有多少人想要和吳念祖合作呢,他黃勃憑什麽被吳念祖看中啊?
對於這一點,www.uukanshu.net 黃勃絞盡腦汁也想不明白。
但是現在,隨著吳念祖這句話說出口,黃勃根本就沒時間想這些了,他知道他必須作出決定了。接不接這次劇本?
毫無疑問,這次和吳念祖合作,在他的下部戲裡面演一個非常亮眼的男二號,是一個不管任何演員都夢寐以求的機會,對他來說就是天上掉餡餅。但是這個餡餅太大了,大到他怕把自己撐死啊!
接下的話,萬一到時候他演不好,那不就扯犢子了嗎?不說別的,就說要時候到時候明年劇組開機的時候,他還達不到吳念祖的要求,白白耽誤了吳念祖這麽多時間,說不定吳念祖一生氣,直接就把他趕出了劇組,要是更甚,這部戲因為他搞砸了,隨便開口一句話就能封殺他,那他很可能就在圈裡混不下去了!
而不接下,當這個事情沒有發生過,那他就還是一個剛剛有了些名聲的黑皮,然後穩穩當當的接著演配角,憑他現在的本身,小日子倒也能過得安穩,以後說不定遇到好機會還能再紅一把,混成二線演員說不定。
接,演不好有風險。不接,穩穩當當照著現在的路走下去……
一時之間,黃勃內心天人交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