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那天早晨到鄉武裝部上車的時候,父母都在落淚,都說離別是傷感的,從此告別親人,至少兩年不能相見。又或許是喜悅的,因為我們帶著長輩的夢想踏上了從軍之路,鄉政府門口,人聲鼎沸,天雖然沒大亮,但卻相當熱鬧。送別孩子的父母跟親戚朋友一遍遍叮囑著到了部隊聽話、好好訓練之類的關心話,又聽到即將告別父母的孩子,囑咐著讓家人注意身體什麽的。很快上車時間就到了,我們要先坐車到縣政府統一跟全縣新兵登車去往新兵營,聽到接兵幹部點名後開始登車,這時候所有人才感受到有種生離死別的那種分離之痛,此刻我才感覺到那種不舍,看了一眼我的家人,隨即默默流著幾滴眼淚背著三橫兩豎的被裝,拎著迷彩攜行包,登上了吉普車,找個位置坐下。在車裡回頭看到我的親人們已淚流滿面,紅了眼眶。那是我長到18歲,第一次見堅強的兩位爺爺還有外公外婆四位老人流下眼淚。至今想到那個場面和遠去的四位老人,我依然會很是傷感,可能就是直到黃昏念親人,憶起親人對吾愛,親人未等吾回報,先行一步,吾等不知何時淚滿地的那種感覺吧。吉普車出發了,車上沉寂在一片傷心之中。伴隨著路上風噪的聲音,車裡也開始活躍起來。因為我們也就四個人,鄰座的人也開始交流起來,主要是一些哪個村的,什麽時候到達目的地,能分到什麽連隊,聽說是裝甲部隊等等問題。有一個可能因為起的太早,慢慢打起了齁聲。車上接兵幹部又安排了注意事項和紀律。大概行駛了一個小時左右,吉普車到都安縣城的一個廣場上,據說那就是整個縣的一個集合點。我們開始下車,看到整個廣場都是穿作訓服的新兵蛋子,我們要從這裡轉大巴車去向各自的部隊,坐在背包上,手裡捧著挎包,突然變傷感了,沒有父母關心叮囑、責備打罵,還不習慣了。除了上學時候的住校,這是第一次離開家鄉,離開父母,心裡默默祈禱了一遍,願親人們身體健康,這一別或許就是永遠!
這麽多年過去了,每當回想都是部隊生涯的種種感慨,也許只有經歷過了的人才能明白什麽叫做當兵後悔兩年,不當兵後悔一輩子的意思吧,因為那時候開始的義務兵制度是兩年,也就是說只要你去當兵了,不出意外至少是兩年。為什麽會後悔,主要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大多數人在入伍之前收到影視劇或者小說,甚至征兵短篇的影響,都期待著軍營的熱血生活,希望在軍營收獲事業,友情,愛情。所以說包含著一腔熱血來到軍營,然而現實會慢慢告訴他,事實並非如此,軍營的生活往往是枯燥的,單調的,辛苦的,嚴格的。很多人會因此改變自己的初衷。盼望著退伍,而義務兵的兩年基本上是最辛苦的兩年,訓練,工作,生活,往往會壓得人喘不過氣來。我當時總是會想,為什麽要來當兵,真的是傻了。這是我當時的真實想法,相信大多數人也是一樣的。所以說這兩年中你是後悔的。那怎麽又說不當兵後悔一輩子呢?所有退伍的都會這麽想,所有沒當過兵的人也會這麽想。因為當過兵的人,收獲的不僅僅是戰友情,還有身體上的鍛煉,精神上的升華,是對一個人從內而外的改變。我這輩子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當兵的這段日子。那沒當過兵的人呢?為什麽會有那麽多人羨慕當兵的,因為帥,因為受人尊敬。所以說,朋友們,有機會的話還是去當兵吧,到軍營裡看一看,軍隊教給你的東西,
在外面是學不到的,好男兒志在四方,好男兒就是要當兵! 等了大概一個小時左右吧,人幾乎都是到齊了應該是,這時候我們開始又被點名叫上大巴車,坦白講,那時候要去哪裡沒人知道,也不知道前方等待我們的是什麽,後邊到了南寧,然後帶著我們進了火車站,那也是我第一次不用車票乘坐火車,軍列專供綠皮火車。在安排好的座位坐下,接兵幹部又點了一次名,防止上錯車和落下人員。看車站門口走進來的入伍規模,應該是全省都集中在一起。火車晃晃悠悠從南寧開始啟程,沿北直上,車廂裡慢慢也開始熱鬧起來,有鬥地主的,打升級的,跑得快的,還有偷偷摸摸炸金花的。還有多才多藝的唱歌的,吹樂器的。總之軍營是所大熔爐,各路人馬匯聚於此。軍列到湖南衡陽後,有的車廂裡的新兵就開始下車了,應該是到了駐地或者中轉,我們沒有被叫到的繼續坐著或者睡覺都可以,後來軍列又沿著不知道上哪裡的方向繼續行駛,沿途站點都有新兵下車。慢慢的車上的新兵越來越少,而我感覺自己離目的地應該也越來越近了,畢竟都快要一天時間過去了。也不知道過了多久軍列抵達了西平站,還是有人在火車站下車,本以為到了,結果軍列繼續向著前方奔進,大概兩個小時候,這回列車停了下來,然後接兵幹部就說車上剩余人員全體下車,全體下車。我的天哈,這幾十個小時感覺就像幾天了似的,終於到了,看到幾個字寫的平頂山站,那會想的是我的乖乖南方兵乾到河南來了。下車後,因為河南的天氣貌似比我們那邊冷些,抖索了下,背著被子跟著大部隊前行,想起那會一群背著被子拎著包的新兵蛋子,稀稀拉拉的從出站口魚貫而出。廣場邊上停著一排整齊的綠皮卡車,後來才知道叫東風141。老兵們督促著我們向卡車走去。到車前開始手拉著手上車,旁邊有個兄弟由於身體胖提包又比較重,歪歪扭扭連滾帶爬總是上去了。登車完畢後,老兵們讓我們報數,確認人到齊後,便向新兵連出發。一路上咕咕咚咚,再加上車廂裡新兵和被裝,車裡都滿滿的比較暖和,可能這種氛圍更適合睡覺。我卻睡不著,望著遠去的山和樹木,心裡空空的,不知道想些什麽,感覺那一刻腦袋空了一樣。這時候有人問了句,坐著後門兩側穿著軍大衣戴著火車頭帽子的老兵,“班長,我們新兵連在哪裡呢?”,從老兵的口中得知,新兵連位於平頂山的一個縣,後來才知道那是個比較偏僻的地方。
大概顛簸了兩三個小時的樣子,老兵通知整理被裝和軍容,10分鍾後新兵連就要到了。此刻的我既緊張又興奮,生平第一次踏入軍營,第一次接觸部隊,自己的從軍夢真正開始了!東風141卡車根據指揮,依次停在大操場上,遠遠望去整齊劃一,好像拿著繩子比著一般,真是直線加方塊呀。操場上草皮昏黃,似是等待春天的重生,各類訓練器材靜悄悄的站著,還有那老式的400米障礙。斑駁的禮堂外牆紅色五星特別醒目,營房和圍牆刷著土黃色的油漆,牆上用紅漆書寫著“提高警惕、保衛祖國;一日為練來日為戰”等等標語,遠處的水杉比房頂還高,筆直的向上生長。一切都是陌生的情景,一切都是嶄新的場面。這時候讓我們下車,一個肩上扛著一毛三軍銜額的幹部,開始點名分連隊,叫到名字的人去向各自的隊伍。我被分到新兵二連,然後在老兵們的帶領下,去向新兵連隊。這時候便聽到由遠及近敲鑼打鼓的聲音。這是連隊在迎接新兵的到來。等走進了才知道,還有其他早來的新兵一起在隊伍裡面。新兵連共九個班,我在七班。接下來介紹下全班成員吧,班長和班副都挺瘦的,看來在部隊控制體重還是容易的。班長姓李,來自河南永城,一級士官第四年,個子不太高,白白淨淨的,面目清善,看樣子應該是個斯文的人。班副叫徐,浙江衢州人,個頭矮小,瘦弱,據說是表現不錯,才能來新兵連帶兵。挺有禮貌的,可能是由於是上等兵的原因,也喊我們班長為班長。08年退伍到現在一晃從認識班長到現在有15年了,彈指一揮間,好快好快。至今和還和班長偶爾有聯絡,回想起當初的點滴,還是十分感慨的。還記得我分到了七班,新兵十一人,分別來自福建、浙江、廣西、上海、AH、江蘇、江西、河南、四川和湖南,帶班長和班副共計13人。新兵不是一起到的,而是接二連三,今天福建明天江西後天上海等等,我到的時候四川、湖南、福建、上海的新兵沒到。我們七班在二樓右轉第一個房間,班長領著我進房間後,看到了其他戰友,當時班內有六張上下床,下鋪已經睡滿,我就睡在了左側中間的上鋪。隔天后,隨著那幾個省份的七名戰友到來,全連乃至新兵大隊的接收工作接近尾聲。
班裡召開了第一次班務會,由班長主持,第一項就是介紹各自籍貫、年齡, 大家分別介紹了自己,記得有個安嶽的戰友,從未出過安嶽和四川,連普通話都講的不標準,他說話就會引起全班狂笑。(記得有一次他接電話回來,告訴班長,我的孩子找不到了,班長問什麽是孩子?哪裡的孩子?經過他同是安嶽的戰友翻譯,原來是他的拖鞋找不到了)虛驚一場,各地有各地的風俗,有各地的方言。就像毛主席說的那樣,我們從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聚到一起來!是啊,就像歌曲唱得那樣,戰友情同志愛,親兄弟。當時還沒體會的那麽貼切,隨著軍旅生活的慢慢融入,也慢慢感受到了那種兄弟之情同志之愛。馬上開始訓練了,在大禮堂做了開訓動員大會。可以說是歌聲震天響,鼓掌呱呱亮。一個單位挨著一個單位,余音繞梁,此起彼伏,紅旗獵獵,到處充滿濃烈的色彩。領導講了話,然後在團結就是力量的歌聲中閉幕。下午就開始訓練了,訓練場上一片綠色的作訓服,成一字排開,可以說陣勢磅礴,我們班11人,從高到矮順序依次列隊,第一科目就是軍姿。提起軍姿,當過兵的都記憶猶新,那應該是印象比較深刻的隊列科目之一。頭要正,胸要挺,腰要直,屁股要夾緊等等,有些為了防止偷懶情況,會在兩手和褲縫中間夾著撲克牌,兩腿之間也夾著撲克牌,甚至帽簷上也放著撲克牌。一個小時到三個小時不等,等軍姿結束下來,多數人腿都僵硬了,不會走路。有個AH阜陽的戰友,站不了多久頭就發暈面色發白。軍姿不但能糾正形體問題,還能鍛煉意志力,為以後的科目能打下良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