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了“越南”事件之後,大家夥都不再敢調皮了,而且這也是六年級的最後一個學期了,六年級的我們進入了十二三歲左右的年紀,這個年紀就像一朵朵含包未放的花蕾,我們把這個年齡又稱為“青春期的門檻”,步入了青春期這道門,也就意味著孩子的心理進入了一個很特別的時期,這時候的同學也就開始經歷“生理發育的高峰”和“心理發展的矛盾”兩個轉變的階段,不僅如此,在即將邁入小考門檻的我們也不再有人給我們做榜樣,我們就要給所有的弟弟妹妹做榜樣了,升到初中之後我們將會面臨一個更大的挑戰,都說初中是人生的轉折點,也是最關鍵的時候,這個學期很多同學每天都在賣力學習,扎實走好每一步,才能考上初中,為將來的夢想打好基礎。因為在我們那個時代的時候呢還有留級的說法,如果初中考不過的話意味著就會被留級下來複讀一年六年級,如果這樣的話意味著自己在未來面對同班同學的時候會顯得異常的尷尬,也許還會影響一輩子的自尊心,不僅會留級,而且全鄉的小學六年級的小考成績還會張貼在學校門口做一個排名對比,雖然可能做法比較奇葩,但是那時候就是如此。用老師開學當天的話說的就是我們到了這個學期不僅肩負著考初中的責任,更是自己知識的一個累積,一個鞏固。小學是上學的開始,學的都是一些基礎知識,這些基礎知識對以後的學習會非常有用,一定要鞏固好,學習好。拿數學來說,一定要把那些基本公式,定義等學會學精;而語文一定要把拚音、漢字等基本的學精通。就像去電影院看電影,你在中場才到,前面的沒有看,後面再看也看不懂了,學習也是一樣,一定要把小學六年的知識學好,學守固,才能為中學的學習做好基礎,才能更好的學習。而且本學期我們過多的都是複習,基本上是沒有什麽新的課程的,都是複習以前學習過的知識而已,所以我們每天都在忙碌的測試的試題中度過的。
眼看離小考越來越近了,對於我來說呢數學越來越懵越是頭大了,這個周末是小學生涯最後一個周末了,回到家一如既往的吃了飯,然後跟村裡的大哥哥們一起到河邊游泳,經過幾年的歷練,如今游泳的體力和技術已經明顯的有了明顯提高了,我們到了河邊,衣服褲子一脫撲通一聲潛下水裡,那一刻可舒服了,所以這也是我喜歡永遠的原因,游泳讓我很放松,特別是最近學習壓力很大的時候,有時真恨不得一下子跳進水裡什麽都不去想。跳進水裡的時間,是我一個人的,只有我一個人,有長大之後慢慢就太需要一個獨處的空間了,需要有一個隻屬於自己的時間,這個時間一旦有過,就很難舍棄。在水裡的時候,我會想很多事情,甚至,背課文!沒錯你沒看錯,在水裡默背課文,就像我後邊學習英語的時候,總喜歡開車到海邊去在水裡用英語換著數換氣的次數,心情不好的時候,就什麽都不想一個勁的猛遊。因為我們那時候是在河裡游泳的,經常刮到石頭或者一些水裡帶刺的水草,導致我們膝蓋傷痕累累,但游泳就很舒服,覺得自己像一條魚,自由自在。所以一放學到家,我就召集村裡的小夥伴下河玩水,當然我們那會老師是不允許我們下水的假期,但是我家本身就在河邊,讓不靠近河邊那肯定是不現實的事情的,但是如果不會水的夥伴確實不該來到河邊,畢竟水流情況不懂的話容易出事故的。
再說到小考,其實語文我壓力不大的,
因為我們那時候試卷是100分,其中作文就有40分了,再把前邊的知識好好複習下,壓力應該不大,畢竟我語文的基礎一直算是良好的吧,難就是難在數學上,再加上之前也沒有好好聽課,導致數學一塌糊塗,對於我來說學習壓力大的就是數學了,好在我們那時候小學是還沒有英語的,所以如果可以把數學搞定對我來說就不難了,但是如果做那種臨時抱佛腳的事情呢感覺已經來不及了,開始還很緊張很在意,但是眼看還有一兩天就要考試了,我竟然在看“故事會”,我從小就喜歡看故事會,雖然很簡短,但是裡邊的故事確實讓我讀懂了很多的道理和人情世故,還有社會的雜亂,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這個書,記得那會一個禮拜會出一本新的,我幾乎都買來看了,還有西遊記,三國演義,孫子兵法,不過那會沒怎麽讀懂,畢竟名著還是名著,能讀懂的很少,再一個那會我才十歲左右,哪裡能看得懂這些哈,而且都是文字,那時候的我們喜歡看的書幾乎都是最好裡邊帶點圖片的,那樣更能吸引到我們讀下去。 眼看明天就是小考了,也是大家這麽久以來的複習終於要“真刀真槍”的上“戰場”了,這個跟“越南打龍灣”的“戰場”不一樣,這個畢竟是決定未來的戰爭,那個是童年回憶的戰爭。早上的起床廣播響起,我們大家都起床洗漱,今天感覺特別有激情,也不知道是要畢業了馬上離開這個加上學前班待了七年的校園還是說慶幸自己又要邁出一步挑戰有一個新的高度的原因還是什麽,反正大家夥都會比以前積極好多,有些同學甚至起床的鈴聲還沒有響起的時候就早早的起來了,也許最後一天對於大家來說呢可能都有不同的意義吧,還有些同學都開始把一些東西打包起來了,因為看到打包東西的時候,大家可能才感覺到那一絲不舍吧,畢竟概念不大那時候,畢竟住在集體宿舍,曾經升到四年級的我們在這個宿舍送走過五六年級的大哥哥,如今四年級的學弟們也在悄然的送走我們,在那個貧窮鄉村的校園裡,我們就這樣一代代的相互送別著。早讀過後的第一節課是語文課,如今差不多二十年過去了,依然還記得那天語文老師穿著一件襯衣叉著腰背著手慢慢的走進了教室,站在講台上環視了大家一圈,問道:“馬上畢業了,開心嗎?你們以後也不用害怕我找你們麻煩了,爽嗎?”同學們都不說話沉默著,現在想那時候可能真的是不舍或者說是害怕不敢回答吧。
老師見我們都不說話,繼續說道:“孩子們,今天是我給大家上六年級的最後一堂語文課了,執教多年,我教了很多屆的畢業生,你們還是難忘的,想過大家的調皮,沒想到你們竟然這麽皮,甚至你們的頑皮還能流傳整個龍灣,有生氣也有欣慰,生氣的是升六年級了不好好把心思放在學習上,欣慰的是我們班的同學如此團建,一個班的集體行動,可能過完這個夏天,初秋,相信大部分同學們都還是會去到另一個不同的學校,但是教室依然會坐滿人,不過講台上的老師跟班上的同學可能不再是我們,很多同學都是從一年級的陌生,二年級的相識,三年級的朋友,四年級的知己,五年級閨蜜,六年級的分離,九千六百節課,二百四十個星期,十二個學期,最後一一張試卷,考散了部分人,隻留下一張畢業照,我感覺現在同學們可以回顧那在座的每個臉龐,記住他們,他們就是你們的童年和少年時代,六年光陰如清泉般流過,友誼的美酒仍然如此甘甜,年級的你們將在和母校揮手離別,願你們在自己的中學時代能找到一片天地,仍然像那黎明的啟明星冉冉升起,在即將到來的小考,同學們放平心態,順其自然就好了,想那麽多也沒用,不要做臨時抱佛腳的事情,能考多少是多少,相信自己就好,接下來我們一起唱一首《童年》吧,緬懷和送別下我們的童年。”說完他直接領唱起來,當童年的歌聲在教室裡邊回響起來那一刻,大家都莫名的傷感了,是哈,太多的回憶了,從童年到少年,小學對於我的理解可能就是一個人一生中最美好的地方,它不像幼兒園一樣無憂無慮,也辛苦過,努力過,但是也不像初中高中那樣拚了命的往死裡搞,小學的同學也沒有幼兒園那樣不講道理,也沒有初中同學那樣沒有人情味(單指個人),都是很單純,也很"團結",有時候一起騙老師,也會留下很多美好的回憶,很有趣,也很搞笑,在一年級的時候羨慕二年級,三年級的時候羨慕四年級,四年級的時候羨慕五年級,五年級的時候羨慕六年級,六年級的時候卻開始羨慕起了一年級,六年的時光,教會了我們成長,教會了我們珍惜,也教會了我們什麽是分離。這節課的時間感覺很快很快,下課的鈴聲隨著我們唱童年的歌聲而結束了,老說完下課頭也不回的走出了教室,也許因為感動,大家都站起來目送老師,那會沒達到煽情到無法自拔的時候,不像現在儀式感比較多,也許在我們心裡邊沉默才是最好的告別,才是最好的感恩,才是最好的表達吧。第二節課是班主任的課,也是一番振奮人心的表達後,隨著下課了,因為我們的班主任是第一次帶畢業班的,所以經驗可能相對來說比較淺吧,不過說來說去,也是很感恩每一位老師,是他們的無私教學,才有了一代代人走出大山的願景,老師一直是一個我感覺比較遺憾的夢想,小時候就想當個老師,可能“天妒英才”,哈哈哈,上天讓我走了一同不同的路。
考試的日期如約而至,我們需要到當地的初中教室裡邊考試,只需要帶一個筆過去就好了,然後初一初二他們就會放假,然後監考老師也都是初中的監考老師,目的就是想讓大家在一個陌生的環境面對一幫陌生的監考老師,這樣才能體現出我們的真實實力,也能開始學會接受和適應未來環境的一個變化。上午考了語文,記得那時候作文題目是“我”,就是以自己為中心寫一編自我介紹,還記得那時候我是以穿越的形式從而跟那個時代人講我自己的一個回憶錄,那次因為作文手法比較新穎,40分滿分我拿了38分,因為有塗改啥的吧扣了兩分,當然很感謝那時候的閱卷老師的賞識,下午考的是數學,很多題確實不懂,但是老師說了,不懂的就把記憶裡邊的寫出來,哪怕不對也總比白卷強,而且答案有時候也會在試卷裡邊,可以先把不會的放一放先做會的,說不定做著做著答案就出現了,後邊還好,數學沒有墊底。考完試大家都在談論著試題跟答案,我回到宿舍把席子棉被還有課本一收,就直接回家去了,在我那時候心裡想的考都考完了還有什麽好聊的,反正過兩天分數就出來了,到時候一切都知道了。回到家平常如初,也沒有什麽說是跟現在一樣家裡人噓寒問暖啦,鼓勵啦什麽的,無非就問考了多少分,告知後天去學校看才知道,然後我爸爸說那跟我下地幫忙播種吧,就這樣扛個鋤頭就下地乾活了。並不是說那時候的父母不關心子女,而是那個時代就是那樣,哪怕中考高考,都沒幾個人把這個當一回事,在他們的潛意識裡邊就是一輩子都是農民的,就算讀不下的話也可以回家乾活,反正是餓不死的,所以都是平平無奇的,跟什麽都沒有發生過一樣的。
在家幹了兩天的活,今天就是回校領畢業證看分數的日子,去學校的路上碰到一些同學都回來了,問成績的時候考不好那些都是笑而不語,考得好的那些都會裝模作樣的說什麽考得不好啦, 等到時候錄取通知書了什麽的。我也懶得交流了,直接奔向學校,到了校門口看著貼的那個成績單,一個班五十多人,哎呀,我竟然在第二十三名,意味我後邊還有三十多個人沒有我強,哈哈,開始以為看錯了,因為來之前我心裡都沒底的,畢竟我數學不行,結果還考了個81分,語文92,還整了這麽個排名,可把我高興壞了,那時候年紀小,最在意的就是誇獎了,老師也誇我,可以說有種上天的感覺,領了畢業證後班主任說等半個月後再來學校領取錄取通知書,當我拿到畢業證的那一刻,意味著我的小學結束了。回到家本想著顯擺一把,誰曉得還被爺爺取笑一番,也就對自己考了多少分也沒了炫耀的興趣了,該幹嘛就幹嘛的。後邊半個月過去了,到了學校領取錄取通知書,果然不出意外的我被鄉裡的初中錄取了,絕大部分的都是跟我一樣的,也有少部分的被縣裡的學校錄取了,還有幾個倒霉的沒有拿到錄取通知書,這也就是意味著他們要複讀了,在回家路過初中校門口時候看到張貼了全鄉的小考考生的分數,暈,在我們學校我這個分數我都相當滿意了,結果在全鄉來說我排名在九十多名,那年我們全鄉總共有一百六十多人參加的小考,九十多名也不錯了,至少不是一百開外,那這麽說真的是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哈,太厲害了的人多了去了,收回我那一絲絲自滿的心態回到家,接下來就是好好度過一個暑假,然後用期望的心態等待初中生涯的到來,再見了小學調皮的那個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