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受了災,可是日子也得往前過呀!
大人小孩除了收拾損失的東西,再就是捕魚了,魚也太多了,各種各樣的網具能用的都用上了,我們回來前買了點魚鉤,回來後把魚鉤用線綁在木杆上,上面掛上小青蛙,往河邊隨便一插,第二天準能釣上幾條鯰魚。記得父親不怎麽會撒網,一天拿著爺爺的網,撒了出去,落入河裡面一點都不圓,正常撒網越圓扣住的面積越大,捕獲魚的機率越高,父親雖然沒有撒好網,但是收網後,依然捕上兩條大鯉魚。那個時候每家每戶都捕獲了很多魚,盆滿了,用缸裝。有水就有魚,小鯽魚,老頭魚,泥鰍魚,根本就沒有人要,隨處丟。魚多了,賣也不值錢,但是自己也吃不完,便宜點也賣了。
輾轉到了秋天,我們一家人總在叔叔家裡面也不是長久之計。這個時候正好政府有了救災政策,房子倒的,自己蓋個臨時房子,政府補貼五百元。所以父母用老房子拆下的木頭,門,窗,在老房子的西南側找人幫忙蓋了二間土的西側房,一進門是灶台,連著炕,裡面是住人的一鋪炕,燒幹了以後就住進去了,總算又有了一個自己的家。
父母蓋好了臨時的家後,就準備蓋磚瓦房的材料了,檁木以前準備好了的,如果沒有水災也要蓋新房子了,只是手裡沒有多少錢,想再攢點。現在好了,只能東湊西借,買磚,賒瓦,編葦苞,鋼筋,玻璃等等,準備明年春天蓋房子,有些東西春天再準備。
今年政府又分了點白菜,過年時按人頭分了點面,肉,總算把年過去了。
春天到了,過了清明後,找木匠做門窗,做檁木,挖地基,填沙子,買石頭,水泥,和水泥用的沙子是父母在屯子的西邊有個叫托坯坑的地方自己采的。
準備蓋房子,還得種地,所以種地前把房子的大框弄好了,剩下的種完了地,木瓦匠有了時間再弄。
蓋了三間房,南北寬5.5米,東西長12米,中間開門,還留了一個後門,兩側是炕,西屋大點有一間半,東屋小也就一間吧。
種完了地,農閑時,把房子裡裡外外收拾好了,終於住進了新家,臨時的下屋做了倉庫,後來做了養驢馬的圈。
生活就是這個樣,只要有時間,身體健康,一切都可以重來,只要努力奮鬥,生活會越來越好。
地好人不懶,肯定能多產。大富靠命,小富得勤。老話細細想一下,有一定的道理。
水災過後我又上學了,因為學校是磚瓦房,又有一條公路擋住了水頭,所以學校沒有受災。
離學校大約七八裡路,我們幾個人騎自行車上學,中午騎車回家吃飯,自行車是父親在市裡面買了個二手的,大二八,簡單的收拾一下,我因為個子小,坐在車座上騎夠不到腳蹬,所以我跨在大粱上騎,也不慢,就是路不好,顛簸起來有時硌襠。
有時中午也帶飯,但是我很少帶,那個時候大米白面稀缺,帶玉米餅子或者是高粱米飯自己覺得丟人,也沒有什麽好菜,除了鴨蛋醬,或者炒土豆絲,也沒有什麽菜能帶了,所以沒有細糧時,寧可挨餓也不帶飯,那個時候兜裡面可以說一分錢都沒有,買東西吃更不可能。初中時連幾分錢的冰棍都沒有自己買過吃。
田紅家裡面的條件應該不錯,聽說她父親是供銷社的,她人長的漂亮,也會打扮,穿的也時髦。但是有時候也發現她的脖子和臉是兩種顏色。
初一時我的成績中等吧,基本回家很少學習,蓋好新房子了,我一個人在西屋,說是學習,大多數是裝,安慰父母而已。
偶爾也幫父母乾活,但是父母大多數時間不讓我乾,讓我去學習,把希望寄托在我身上了。
母親身體不太好,可能是因為生我們兄妹時沒有吃喝,缺少營養,身體才虛弱,我出生時連奶水都沒有,母親常說,都不知道我怎麽活過來的。
我也渴望知識,但是我討厭課堂上死板的知識?喜歡詩詞,文學,書法,體育學校裡面只要籃球,偶爾課間或者是放學後也玩一會。
枯燥無味的學習,讓我失去了學習的興趣與動力,迷失了自我,找不到了生活的方向,不知道明天究竟要去往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