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20世紀80年代中期出生在西南sc省一個小鄉村,聽老輩人說我祖上在湖廣填sc時移民到了我出生的地方,祖輩世代務農,家族龐大卻無人出人頭地,父輩要麽務農、要麽進城當農民工、要麽做點門檻低的小生意。
我小學在村小就讀到4年級轉學到鄉場上的小學,從家裡到鄉場學校需步行幾十分鍾。在我5年級時我的二爸也就是我爸的二弟,帶著他家人搬到了縣城裡面租了住房和小門面做起了小生意,同時他的兩個女兒也就是我的一個堂姐和一個堂妹也轉學到了縣城。每當我幫我家裡乾農活累的腰酸背痛時候,就開始羨慕起了我堂姐脫離農活的生活。
初中的一個寒假臨近春節時我二爸回了老家看我婆婆爺爺,走的時候帶上我一起進城,說我是長子長孫希望我以後能有出息,帶我進城漲漲見識。我們走了20分鍾曲折的鄉間小路又走了20分鍾泥巴馬路才到了鄉場上,站在路邊不知等了多久才上了路過此地到縣城的汽車,因為公路還沒有硬化一路顛簸兩三個小時才到了縣城。
此時縣城已經有了熱鬧的春節喜慶氣氛,和我老家鄉場相比這裡到處都是人山人海,各種門店生意興隆,購買年貨購買過年新衣的農村人縣城人一眼就能區分開來,農村人打扮要土氣點、皮膚要黑點粗糙點,城裡人男的打著領帶女的化著妝。
看著眼前的人和物,我心理受到了巨大的衝擊,電視上面看到的城市生活和親眼見到後的感覺天壤之別。原來城市這麽繁華這麽熱鬧清閑,不像老家冷冷清清、忙忙碌碌卻又貧苦,此時我心裡種下了一顆種子,我下定決心長大了一定要當城裡人,要讓我父母也過上城裡人的生活,我當時只知道只有考上大學才能走出大山過上城市人的生活。
一直到春節前,我大部分時間都是在二爸的門店和堂姐做點力所能及的事,偶爾和我堂姐一起出去轉轉,我對縣城不熟悉不知道哪裡好玩也怕出去迷路了讓二爸擔心,所以沒有一個人出去。
少量時間我住在我二姑家,二姑家進城更早,已經在縣城買了自己的房子,是我們家族裡面生活最好的一家,二姑人很好,漂亮能乾善良,家裡家外都打理的井井有條。
春節期間,城裡的親戚帶我逛公園、吃小吃,給我壓歲錢,讓我過了一個難忘的春節。在初九的時候,我回到了老家,同村的夥伴很羨慕我進城,我也得意洋洋的給他們講訴我的見聞:硬化的馬路、過往的汽車、六七層高的樓房、富麗堂皇的百貨大樓、自動行走的電梯、把人照的奇形怪狀的哈哈鏡、還有我之前從沒有吃過的火鍋等等,用盡我畢生所學來形容這些見聞。
就像後世的真人秀《變形記》,進城生活後的農村孩子回到老家,因為生活環境的變化會讓人產生一些落差感,我也是過了好幾天才恢復好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