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S不是我的終點,而是我的另一個起點,我將在幾天后從這裡出發一直沿著新藏公路到XJ的KS。當然剛剛結束三千八百公裡的奔波,我迫切需要在LS休息幾天,順便修理一下摩托車。
剛到LS的這天晚上我找到一個很便宜的名叫雍措的青年旅舍,一個床位只要16塊一晚,但是遠離城中心的布達拉宮。我在的房間有四個床,不是高低床,就是靠牆左邊擺兩張床,右邊擺兩張床。我的床位在進門口右手邊,而我隔壁床位的是一位看起來不像是旅行者的中年大叔,我從來沒有這麽反感過一個陌生人。且不說在密閉的空間抽煙,這家夥每天晚上抱著他的手機一直打電話,根本就不顧旁邊有沒有人在休息,等他電話講完了我想終於可以消停了吧,這家夥就開始自顧自的睡覺打起了呼嚕。這種情況我忍了三天,我總希望第二天這家夥就會離開,沒想到他也賴在這裡三天,三天后我實在忍無可忍就收拾好我的行李搬走了,找到一家距離八廓街步行街不遠的那藍攝影客棧,這裡面也有很多放著高低床的多人間,25元一個床位,所有房間的牆上寫滿了曾經住客留下的塗鴉,這種文化的驅使下,我在我的床頭牆上留下了我的字:“武漢——LS——KS;川藏線——新藏線;再見,LS!願歸來仍是少年。——程見飛,2021.6.20”。
之前提到過我的摩托車車燈非常暗,過來的這一路走夜路的時候基本像摸瞎一般,所以我必須在LS解決掉這個危險的問題。我在LS尋找摩托車維修店,看能不能換個燈泡,XZ這個地方網購的話很多商家都不發貨,比如我要買一個燈,很難很難,我只能去維修店碰碰運氣。這天下午我在地圖上找了大概三四家維修店,然後一家一家去問,所有的店給出的答案都是:沒有這種燈,有一家說需要等明天,但我可等不了,今天就想解決掉這個問題。最後終於有一家店說可以120塊幫我加裝兩個射燈,我明知這兩個射燈的價值也就不到50塊,可這裡是XZ啊,我接下來馬上就要走進新藏線,那裡更偏僻,我必須在LS解決的這個問題,這是無奈之舉。我在這天結束前加裝了那兩個射燈,解決掉了一個大問題,以後走夜路終於稍微有一點安全感了。
在LS這幾天的日常生活,我基本上都在布達拉宮和八廓街附近溜達,沿著布達拉宮底下的路,順時針圍著布達拉宮轉了一圈,這條路的牆壁上掛滿了轉經筒,轉經途中一位虔誠的藏民引起了我的注意,他雙手分別套上一塊木板,舉過頭頂合掌時木板撞擊發出哢哢聲,然後顫顫巍巍的向前一蹦,再將整個身體趴到地面,我仔細一看,他顫顫巍巍的原因是他僅有一條腿,他的左腿從膝蓋處往下的褲子空蕩蕩,但他還在堅強的圍著布達拉宮跪拜,如果沒有信仰支撐的話,普通人很難有這樣的毅力。我一路上我總在尋找著以前在布達拉宮廣場跳舞的藏民都去了哪裡?不過最後被我發現了。布達拉宮背面有一個宗角祿康公園,如果說布達拉宮正前面的廣場都被遊客佔據的話,那布達拉宮背面的這個公園就是屬於本地藏民的,還沒進入公園老遠就聽到了吵雜的音樂聲。偌大的廣場分散成了幾個小團體,一群人圍成一圈裡三層外三層,隨著美妙富有節奏感的藏族音樂,手腳並用的踢踏著,旋轉著。這裡的人不分年齡和種族,上到七八十歲的老人,下到幾歲的孩童,載歌載舞,這種氣氛才是真正的LS啊。
比起在布達拉宮廣場看稀奇古怪的遊客擺拍,我更喜歡這裡愉悅的氛圍,也真的建議所有去LS的旅行者都來感受一番。 LS市的衝賽康路天橋旁有一家名叫棗犛嘎布的飯館,我搬到那藍攝影客棧後就接連去了兩天,一壺迷你開水瓶裝的甜茶,一碗藏面,再配上一盤炸土豆,這是每次去必點的標配。主要是這裡的炸土豆太好吃了,區別於普通的薯條,藏式炸土豆每根的的體積大概是普通薯條的三倍,脆脆的,撒上一點孜然粉,如果允許喝酒的話,我覺得我可以就著一盤炸土豆喝兩瓶LS啤酒。藏面的份量再加上一盤炸土豆我就已經飽了,最後細細的品嘗這壺大概800毫升的甜茶,淡淡的甜而不膩,也不鹹,像沒加糖的牛奶一般,而且一壺甜茶只要五塊錢,一碗藏面和一盤炸土豆分別都是五塊錢一份,我在LS的最後兩天,連續過來吃了兩天的5+5+5套餐。
這是在LS的最後一個晚上,明天我即將啟程去XJ,晚上我來到布達拉宮廣場,靜靜地坐著觀看音樂噴泉和遠處夜幕中燈光璀璨的布達拉宮,這是一場告別,我不知道多少年後我才能再回來,LS這熟悉的兩個字感覺那麽近又那麽遠,算下來我卻也僅僅隻來過兩次,而且是時隔八年,但是在夢裡我卻來過了無數次,每個向往自由的理想主義者都會想念的地方,盡管如今它變得商業化,但這座城市的魅力還是吸引著無數年輕人前來朝拜,我是個感性的人,每離開一個地方我都會很認真的告別,我都會當作這是我最後一次來這裡,隨著年齡的增長,激情和衝動正在以無法察覺到的速度淡去,各種變故和不確定的壓力充斥著我們的生活,漸漸的做不到說走就走的旅行。所以,趁我還在這裡,我想盡情的去擁抱去感受去珍惜在LS最後的時光,就像我在客棧牆上寫道的:“再見,LS。願歸來仍是少年!”。
次日清晨,我收拾好所有行李繼續出發前往RKZ,但是我要先去羊卓雍錯湖看看,我騎車駛出LS是的城區,穿過LS河,遠處的布達拉宮出現在我的右手邊LS河對面。“再見了!布達拉宮,也不知道多少年之後再回來,再見!”我默念著,騎著摩托車離LS市越來越遠。正在行駛中,遠遠看到前方有一位騎單車的騎行者正在奮力踩著踏板,要知道這是從LS去阿裡的路上,正常大部分的騎行者從成都到LS就已經完成夢想了,所以從LS去阿裡這幾乎見不到騎單車的騎行者,我很好奇的衝上去和他打招呼。
“哥們騎到哪裡去啊?”我問。
“騎到岡仁波齊。”
“啊?!”我吃驚的感歎道。
“騎到岡仁波齊轉山去”單車騎士補充道。
“你走新藏線嗎?”我以為他和我同方向,於是問道。
“走XZ的三條南北線,走NML縣,SZ縣,然後轉道317國道到NM縣,再到GE縣走219國道下來穿到措勤。你到哪去啊?”單車騎士詳細的介紹他的線路。
“我就走219,我去XJ。”我答道,這時候身後的大貨車長按喇叭催促,此時我和單車騎士正並排在公路上緩慢行駛,我不得不加快速度向前駛去。“我去XJ了!”我朝著後面的單車騎士揮手,然後繼續加速向前走,真心的佩服這哥們,希望他能夠平安抵達岡仁波齊。我也一定可以安全到XJ,加油!
沿著318國道行駛到QS縣後,我在這裡拐入349國道去往羊卓雍錯,現在算是進入的SND區了,接著是一段蜿蜒陡峭的爬坡路,我知道羊卓雍錯就在這座山後面,到山頂後有一塊石碑上面寫著:雅江紅河谷,海拔4280米。旁邊還有一排藏語字作為翻譯,在這個觀景台上很多藏民擺攤,但這並非傳統意義上的擺攤,他們給打扮的很可愛很潮的藏獒戴上一副墨鏡,還有雪白色的小山羊和犛牛掛滿很多可愛的飾品,像動物選美大賽一樣,等待著遊客過來拍照,這確實是一項不錯的生意。過了這個山頂觀景台下山來到半山腰,羊卓雍錯觀景台就坐在這山腰處的一片空地上,遠處是一片坐落於群山之間的藍色湖泊:羊卓雍錯。藍色的湖面一路連接到遠處的雪山腳下,在藍天白雲和四周光禿禿山坡的襯托下,羊卓雍錯湖面像天池一般,我沉醉於這人間仙境角色美景,但旁邊的遊客卻都爭先恐後的去和一個石碑拍照,而不是去欣賞遠處真實的的風景,這大概就是傳統的旅遊思維:和石碑上的字合影,才能證明我來過。
從觀景台一路下山來到羊卓雍錯湖邊,岸邊鋪滿了小石頭,還有一排排石頭堆成的小山,XZ這邊管這叫:瑪尼堆。湖水清澈,湖裡的石頭清晰可見,我用手舀起一捧水送進水裡。“淡水,是淡水湖!”我嘗到了羊卓雍錯的水,但我不敢直接喝,因為我發現不遠處的湖邊養了很多供人拍照的犛牛和藏獒,它們的排泄物好像直接排到了湖裡,我趕緊吐出了嘴裡的湖水,逃離了湖邊。
我繼續沿著湖邊行駛,不得不感歎這湖是真的大,我沿著湖邊走了50多公裡來到一個名叫浪卡子的縣城,繼續沿著349國道漸漸駛離羊卓雍錯湖,但接下來我遭遇了我的噩夢。沒多久前方開始烏雲密布,暴風雨突然來了,就在我路過卡若拉冰川的時候,閃電後雷聲轟鳴,而且暴雨中還夾雜著冰雹。我在暴雨中慌忙將車停在路邊,從邊包裡翻出雨衣雨褲套在身上,但是我的手套已經濕透,手已經凍得沒知覺了。雨像冰刀一樣砸在身上,寒冷促使著我必須盡快衝出這片暴雨和冰雹的區域,我已經凍得渾身發抖,國道兩旁是荒蕪的山,找不到一個建築能避雨。走了幾公裡後,雨漸漸小了,明顯看到一團雨霧雲團就在身後的山谷裡,但我已經走出來了。遠遠看到右邊的一整面山坡被白雪和冰川覆蓋,哇噻!此刻身處海拔5020米的卡若卡冰川。 但我今天可算是被這冰川給虐得半死,趕緊下山逃離這烏雲密布的冰川山谷。
接下來我路過一片水庫,名叫滿拉水庫。這裡的風景我感覺比羊卓雍錯更驚豔,湖面的那種藍是比天空藍還要深一個度的藍,與四面金黃色的山相互襯托,層次分明。我停下摩托車,用雙手去擁抱眼前油畫一般的美景,此刻眼前只有三種顏色,藍色的湖和天空,金黃色的山脈群,白色的雲朵,而我就像是站在天上。經過滿拉水庫後沒多久,我來到了JZ縣,此時快天黑了,我打算今晚就在JZ縣扎營休息。就在我經過JZ縣城的時候,遠遠看見縣城中間有一座山,山頂修建著一座和布達拉宮一樣的城堡,簡直像布達拉宮的翻版!奶白色的城牆,棗紅色的屋頂,從半山腰一直修建到山頂,簡直太震撼了,我一直以為只有布達拉宮是這樣建在山頂的城堡。我將無人機升起飛過山頂城堡,這是整個JZ縣的最高建築,雖然建築面積不及LS的布達拉宮,但是整個山坡非常陡峭,無人機以最高處建築的視角看向四周,有一種在天上看人間的感覺。僅憑這一個宏偉的建築,我就記住了這個美麗的JZ縣。隨著暮色降臨,我來到JZ縣前往RKZ國道旁的一片空地,這裡角落有幾個遮陽棚,下面停放著等待售賣的老年電動三輪車,但還有一個停車位是空的。我和主人打好招呼,將摩托車停在旁邊,將帳篷搭在棚子下面,隨後將下午被淋濕的衣物襪子和手套掛在帳篷外面,鑽進溫暖的帳篷。結束了這被暴雨冰雹摧殘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