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一個季度,在祖國東部區域由南到北周轉了一大圈,現下回到了公司總部,又開始了坐台生涯;
陸陸續續的東北項目的人員返回到公司總部,上演了一大堆人坐台的情景。
那一會的陣仗,浩浩蕩蕩六十多人,一眼望去嗚嗚泱泱,熟悉的面孔越來越多,印象君、老劉、我的同學老張、連剛唱完歌的小慕也回來了,松原翻車的丁老板,再到後來連通化TL吳帥哥也返回了,同時松原的TL也在,這次看來東北項目是徹底結束了;
不同於福建三明收尾的拖拖拉拉,東北項目收尾的叫一個乾淨利落;
公司明顯坐不下了,我們公司總部一共是5、6兩層,6層是老板和大領導們所在的辦公區,於是乎,出現了比較詭異而又詼諧的一幕幕:
一眾人在等電梯,樓下人越擠越多,電梯到的一瞬間,呼啦超的一幫人搶進去,超載但是誰也不肯下去等,一個中年人被大家一起起哄趕下去了,七嘴八舌的意思是說我們都要上班呢,快遲到了,而且我們可是一個公司的,可不好惹。
於是,老板被迫從樓梯爬了上來,沒錯那個被趕下電梯的正是公司老板。
也幸好老板的辦公室還沒人有那個膽子去搶著坐,但是圍繞在辦公室周圍,坐滿了人。
沒有項目安排,人滿為患,部門經理針對當時的情況制定了考試排名的考核方法,即連續三次考最後一名的走人,所謂走人並不是離職,當然你可以自己選擇離職,走人指的是調派到其它部門,比如移動的GSM項目、聯通的WCDMA項目。
怎麽說呢,我前面已經概括的講過,轉網如同換行業,與離職也差不了太多了,而且轉換到其他部門也絕非好差事,其他部門會特別針對轉網過來的人,第一你是其他部門屬於新人而且不屬於自己人,第二你是老部門裡最差淘汰的,那待遇可想而知。
很壯觀的一幕又開始上演,因為場地不大,考試環境變成了你擠著我我擁著你,什麽你說作弊?不存在的,那都不叫作弊,空間狹小的一不小心就寫到別人卷子上了,能叫作弊嗎?最多叫串供。
清理掉1/3的部門人員後,算是清淨了許多,你問我怎麽不緊張?難道不擔心被淘汰嗎?問得好,你們覺得我怕嗎,我是從考試生死場過來的人,兩個人的比拚我都殺過來了,60個人的比拚還用擔心嗎,不進前十名已經算失敗了。
當然不光是為了減人而開展的考試,主要也是為了2010年度的電信集團公司的技能認證考試而做準備,這個集團認證類似於個人的一個技能證書,是必須持有的,如同身份證一樣,以後要做電信的項目也必須持證上崗,每個網優公司也會因為這個證的通過率決定公司的市場份額,因此每家網優公司每個網優人早早的從1月初就開始了準備工作。
考證是每一個網優人必經的一個難關,而且貫穿整個網優生涯,各種各樣的網絡,各種各樣級別的認證,各種各樣的設備廠家和運營商,什麽一證在手天下我有都是扯淡,事實上每個證件都有有效期,當你發現辛苦一年半換來的中級認證隻有兩年的有效期時,你會痛快的罵娘,當你發現你攢齊了電信的CDMA認證、中興的CDMA中級認證、移動GSM初級認證、愛立信GSM初級認證、華為CDMA初級認證的時候,你召喚不了神龍,甚至都上不了項目,搞不好項目要的是朗訊的中級認證,也並非你的證越稀有就越值錢,因為那可能意味著全國沒幾個這樣的項目,總之一句話,看臉吃飯。
有的人什麽考試都很困難,但是不妨礙他成為區域項目經理,比如我的同學老張,當時被考試淘汰到其他部門的末流選手,有些人各種考試都精通,證件都可以繞地球一圈了,然後他就去了培訓部做講師,比如。。。不能提。
就這樣在考試與培訓中,我結識了一幫大神朋友,當時的他們都隻是小角色,後續都是各個區域的領頭人,我以為會對我的職業有所助益,誰知後面項目中一個也沒遇到,因為到後面我已經與他們平級了,沒有機會出現在同一項目,隻是在當時做了很好的酒肉朋友和扎金花KTV朋友而已。
忙忙碌碌中,年關已到,收拾行裝,回家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