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往往缺的不是才華和志向,而是平台和貴人。這話一點不假,千裡馬雖好,碰不到伯樂也是白扯,或許連任勞任怨的驢子都比不上。劉辰星和楚愛國是幸運的,碰到了慧眼識人的沐春風,關龍飛是幸運的,遇到了知人善用的宋育兵。確切的說,能碰上這樣的兩位任人唯賢、因材施教的主官,是三隊所有人之幸。在這樣的領導手下,金子不愁發不了光,廢鐵也無需擔心無用武之地,因為遲早會被打磨成精鋼。
自從上次和教導員談話後,劉辰星一有空就跑到隊部翻看當天的報紙,還請求黃亮每天半個小時的讀報能不能由他來念?黃亮正為這事發愁呢,本來讀報是他的活,但跟劉濤一樣,他的普通話也不標準,帶有濃厚的川味,導致每次除了劉濤,其他人聽的都是雲裡霧裡、渾然欲睡,既然劉辰星主動請纓,他自是落得輕巧,欣然同意。
來軍校之前,劉辰星喜歡看小說,歷史的、武俠的、恐怖的、言情的.......只要寫的不錯,都會去看。報紙?除了拿來墊屁股、擦玻璃、疊飛機......基本是不會看的。在他看來,和小說比起,報紙沒有華麗的辭藻,沒有精彩的情節,沒有想象的空間,有的只是什麽人在什麽時間因為什麽原因幹了什麽事--後來才知道這是新聞的五要素:when、where、what、why、who。還有六要素說,再加上個how--內容乾癟癟的,乏味無趣,根本提不起看的欲望。
可真等到自己寫的時候,才發現凡事絕不是看起來那麽簡單。現在很多的年輕人都有眼高手低的毛病,什麽事看著別人做都覺得太簡單、沒挑戰,真輪到自己動手,可能連換個燈泡都不會。這也許就是為什麽現在很多二本、一本甚至名牌大學的學生畢業後找工作困難,而許多技校類院校--為什麽想到了藍翔--的畢業生卻炙手可熱的原因吧。畢竟這個世界從來不缺什麽理論家,但卻缺少實乾家,動動嘴皮子就能成的事,你能行別人也可以,為毛用你?
在試著向校報投了幾篇文章石沉大海後,劉辰星開始懷疑人生了,明明自我感覺寫的不錯怎麽就通不過呢?編輯是不是根本就沒有認真看啊?還是自己壓根就不適合乾寫作這行呢?那種心情和很多北漂的人一樣,躊躇滿志的來到這個繁華的大都市,總覺得自己會闖出一片天地,卻在屢屢碰壁後將滿腔激情消磨殆盡,到最後不知是否應該再繼續堅持下去:堅持看不到希望,放棄卻心有不甘,如雞肋一般,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幸運的是劉辰星有沐春風這個人生導師,不僅為他打開了一扇窗,還為他指明了一條路。因為每次投稿沐春風都要先審查,所以對於劉辰星的困惑,沐春風一清二楚,見他有些氣餒,便告訴他,要想成為一個優秀的作者首先要從被拒開始,只有經歷了這樣的過程,才會知道寫什麽、如何寫更能符合需求,一旦摸著了門道、入了門,後面的事就都水到渠成了。你之前寫的幾篇文章我也看了,大的毛病沒有,但是主題不夠鮮明,立意不夠突出,寫的都是日常訓練生活,這樣的稿件編輯手裡肯定堆了一大堆,一看題目就提不起興趣。所以你要做的就是猜猜編輯想要什麽,然後投其所好,要善於挖掘別人看不到的東西,還要善於抓住機會寫大事件。劉辰星問什麽是大事件?沐春風說就是學校集中組織的大型活動之類的,作為新聞工作者,這點敏銳感必須要有,新聞新聞貴在新,
如果不及時就失去了新鮮勁,也就沒了意義,懂沒?劉辰星點頭表示明白,同時也把沐春風的一番話牢記於心。 很快,機會就來了。9月18日這天,學員旅組織全體新學員進行“9月的18公裡“活動,目的是讓學員們銘記“9.18“,勿忘國恥。
作為一名中國人,“九一八“是無法忘卻的傷痛記憶,而對於一名軍人,“九一八“更多的是一種激勵和鞭策,國富軍強,則敵莫敢犯焉!
上午八點整,所有新學員在操場列隊完畢,一個個精神抖擻,整裝待發。先是學員旅政委進行動員,然後隨著旅長一聲令下,浩浩蕩蕩的大部隊開啟了征程--徒步行軍18公裡。
新訓以來第一次走出校門,呼吸到外面的空氣,見識到外面的風景,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感到一陣輕松愉快--即使這份心情與這個沉重的日子並不搭配。
剛開始路況很好,清一色的柏油大馬路,加上各個學員隊之間明裡暗裡都在較勁,誰都不願落後,所以行軍速度很快。可隨著時間的推移,九月的太陽露出了它猙獰的面目,無情的炙烤著這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輕人,路況也開始變得差了起來,進入了坑窪不平的鄉間土路。這個時候,訓練水平高低和軍事素質強弱凸顯了出來,平時訓練最嚴格、最刻苦的三隊領先優勢開始不斷擴大。?
這讓劉辰星著實揚眉吐氣了一回,你們平時不是總覺得我們隊變態嗎?覺得我們倒霉悲催嗎?現在見真章了,知道啥叫一滴汗水,一份收獲了吧?是騾子是馬拉出來溜溜,平時那得瑟勁兒呢,有種別認慫,看看到底誰英雄誰好漢啊!?
絕對小人得志的感覺!但有這種感覺的絕不止劉辰星一個,平時總被其他隊的人鄙視,應該說每個三隊的人心裡都憋著一股勁,所以今天奪個第一、證明自己的欲望更強烈。更何況,隊裡還有一半的部隊生,這些人哪個沒經歷過長途行軍?18公裡對他們來說,就像經常跑全馬的選手跑起半馬--輕飄飄,沒壓力!
關龍飛作為狼牙特種兵,理所當然的衝在了第一個,扛著隊旗打頭陣。其他人則以班級為單位成連縱隊前進,各班班長負責在隊尾壓陣。當然,也有體能差跟不上的,程曉浩就是其中一個,這些天訓練下來,體能雖然有所進步,但離合格還遠遠不夠,一開始還能勉強跟上隊伍,可後來大家為了領先急行軍,他就吃不消了,漸漸的落在了後面。
本來行軍途中一直有救護車和醫務人員跟隊保障的, 只要堅持不住就可以打報告下來,然後舒舒服服的坐到救護車看別人受苦。其他隊就有很多中途放棄的,但程曉浩不能,誰讓他是三隊的人呢!臨出發前隊長提了要求:“我們要奪第一,不是某個人的第一,而是全隊的第一,一個人都不能少!“。
為了這句話程曉浩一直咬牙在堅持著,他不想放棄,不想拖大家的後腿,更不想因為自己讓隊長這個第一不圓滿。為了這個目標,其他人也不會放棄他,黃亮見他快撐不住了,趕忙叫王大壯和劉濤過來架著他走,後來除了關龍飛扛旗當開路先鋒外,班裡其他人都過來輪流架他,死活是把他一直拖到了終點。
過了終點他再也堅持不住了,一屁股坐到地上不起,其他人雖也累的要命,卻難掩心中的喜悅,揮舞著拳頭歡呼雀躍——三隊不僅率先到達終點,而且是唯一沒人掉隊的學員隊,當之無愧的第一!——積壓已久的情緒終於找到了宣泄口,噴薄而出!
注定是難忘的一天,因為這個18公裡,更因為“9.18“的非凡意義。毫無疑問這正是沐春風所說的大事件,劉辰星自然不會放過,及時寫了一篇新聞報道,請沐春風把關後投到了校報。
功夫不負有心人,這次終於通過了,當看到報紙上印著的“記者劉辰星“字樣時,那種感覺就像幼兒園小朋友第一次得到小紅花一樣,高興、自豪、感動......無以言表。
然而在興奮之余,這些天卻一直有件事困擾著他:那天出去,他好像看見了趙雅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