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一喊,那女孩還真的停了下來,回頭看著我,等我把話說完,我在腦子裡飛快的想了一下,對她說道:“好妹子,我們都狼狽成這個樣子了,你就別想著捉弄我們了,幫幫忙。”
她咬了下嘴,剜了我一眼,說道:“誰捉弄儂們這幫子,本就得跳的下來!拿著!”
她說完朝著我們拋上來個東西,戚少麒接住攤開一看是個灰色的小瓷瓶子,疑惑的看了我一眼,舉起來朝我示意了一下,我指了指瓶子問什麽意思。
那女孩告訴我們把瓷瓶裡面的東西灑在身上就能夠避開下面這些長刺的棘草,小個兒還想問些什麽,我看出那姑娘沒什麽耐心了,趕緊截下了小個兒的話頭,催他們趕快試試。
我倒是不擔心這少女騙人,剛才見她過來的時候也穿過了帶刺的棘草,這方法也八九不離十,更何況我們就算是不相信,這會兒也沒有什麽好辦法來走進這山寨。
我們把小瓶子裡面的東西均勻灑在膝蓋下,戚少麒朝下望了一眼正要往下跳,我心想這一次這頭陣還是我來打比較好,好歹我身上也帶著摸金符,大頭不能都叫戚少麒給扛了,就攔下他說道:“我先下去看看!”
戚少麒怔了一下,也沒拒絕。我看了眼下面,找了一塊草長的不太密的地方,縱身跳了下去,跳下去的一瞬,只見那些帶刺的草葉突然都縮了回去,沒有一處被扎中,心說這瓶子裡面的東西還真是神奇。
他們見我跳下來沒事,也先後跳了下來,那女的走過來對著我一攤手,說道:“還我。”
我把瓷瓶遞給她,走近她身邊的時候聞到了一股濃鬱的香味,有點兒跟瓷瓶裡面的接近,卻又不完全相同。
本來在女人的身上有點兒特殊的香味也沒什麽奇怪的,我也就沒再多想,只是好奇這瓷瓶裡面的東西怎麽能叫這些草上的刺給縮回去,就一邊跟她往回走,一邊問她瓶子裡面的裝的是什麽。
這女孩的普通話說的不是很好,交流起來還是稍微有一點兒費勁,弄了好半天,我們總算對著寨子跟她知道了個大概。
她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名字,叫皇圖,這寨子裡面的田地種在外圍的草叫“鬼見愁”,光聽名字就知道多叫人頭疼了,傳說這地方地界偏僻,卻水土豐潤,神獸常年棲息在這裡,後來雜交就在衍生出了許多凶悍的野獸,經常出來侵擾村民,為了防禦這些野獸,洛神寨的祖先向神農求來的一種食肉草,種植在田壟間,那些野獸就不敢靠近了。
為了進出方便,神農就把克制這種食肉草的另一種植物給了他們,叫他們研磨成粉,出入時灑在裙襟的下擺,代代流傳下來,這才有了我們用的瓷瓶裡的藥粉了。
也是因為這些不著調的傳說,把這個山架神話成神族流落的地方,所以山寨取名就叫洛神寨。
那些古老的傳說可信度不怎麽高,不過田壟外面的草跟這兒不尋常的陣法倒真值得我們注意一下,現在看來我們想自由出入這山寨都不太容易,我想著怎麽多弄上一些那種藥粉,更重要的是搞清楚這地方的陣法要怎樣破解。
我回頭給戚少麒使了個眼色,想叫他盡量把這經過的路記下來,自己跟皇圖邊說邊走,習慣了之後,倒也能正常交流。
原來這山寨裡面的人很少見到我們外面來的人,皇圖說極少有人能走到霧城口,就算是走到了霧城口,也絕對不可能進來。
我聽了她這話,心裡有些奇怪,
她說山寨沒有外人,她的普通話又是跟誰學的?這地方實在太古老了,一路過來,我還能看到拉犁的牛,馱磨的驢,真是不敢想這地方的日子怎麽過的。 皇圖說也不完全是所有的外人都進不來,我們不就是另外?
我隻好問她在我們進來之前還有什麽人進來過。
皇圖告訴我們在一兩年前也有人進來過,進來的時候說是什麽幫助他們改革,還說要想富先修路,一來帶來了許多奇怪的東西,帶著幾個年輕的村民在山裡跟深林裡面行走,說是找合適的地方修路,待了半年多,林子裡面挖了挖,後來就不見了人,也沒人知道是不是走了。
禿子聽到這兒笑了一聲,說道:“女娃,來了多少人?”
皇圖說:“六個,你們這樣的話也是跟他們學的。”
禿子聽了皇圖的話,看了眼老高, 兩人交換了下眼色,我頓時也明白了過來,這些人可未必真是來搞什麽改革的,隻來六個人,四處挖,修路這幌子打的專門是欺負人家寨子上沒文化啊!
老高又問道:“你們沒去看他們修的怎麽樣?”
皇圖搖了下頭,就沒再說話,也沒給我們接著問下去機會,看起來似乎有點兒不想再提起這件事一樣。
直到我們走出田壟,走在碎石道上,皇圖才又開口,她說你們得先見族長,才能留在寨子裡。
這時候天已經快黑下來了,我實在有點兒累的走不動了,不情願道:“明早不行?皇圖妹子,我們折騰了一天,遇上那怪物,差點兒就歸位了,再不吃上一口熱飯睡個安穩覺,可就真的要客死他鄉了!”
皇圖臉一板,搖頭道:“不行,外來人必須見過了族長才能留在寨子裡。”
聽這口氣,我們也沒什麽辦法,隻好相互使了個眼色,心想真要是被那個族長問起來,就把提前編好的謊話扯上一遍。皇圖說著就帶我們去了一家竹樓。
這地方的建築很有特色,遠看像是一座竹樓,實際搭建屋子的全是大樹,下面的一層沒門沒窗,基本只是一個輪廓,就像是一個車棚,上面有兩層的還有三層的,樓上還有一些攀長的植物爬在房梁上跟窗沿上,顯得很有意境。
窗子沒有玻璃之類的遮擋,四周其實都通著風,我上了樓看到裡面這樣的情況,腦子裡面第一個念頭就是五風樓一樣的房子能住人?!
我心道睡在這裡面,來個刮風下雨跟睡在院子裡有什麽區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