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喜愛我們小說狂人的話,可以多多使用登入功能ヽ(●´∀`●)ノ
登入也能幫助你收藏你愛的小說~跟我們建立更深的連結喔 ♂
《考古秘史》第490章 石蛋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三個月的時間就這樣結束了,再回顧這段時間的種種,心裡有太多太多的感觸。有過悲傷,有過感動;流過眼淚,也有過歡笑。此刻坐在寢室,突然想寫點什麽來紀念這三個月的時光,紀念我在道坪中學,和九四班一起的點點滴滴。2012貴州師范大學清晨,不到六點,我們寢室八個人就開始起床,收拾行李。寢室一片狼藉,除了一些必需的衣物、被褥和生活用品之外,我們把不能帶走的東西都打好包留在了寢室,其余的也都收好準備帶去各自的目的地。看到寢室姐妹們的各種忙碌,心裡有一陣酸楚襲來,我不知道我們下去實習將會面臨怎樣的生活和困難,因為早有08級的師姐告訴過我們,頂崗實習會比較辛苦。一想到大家將要去到各個不同而又陌生的地方,既憧憬又害怕,既想鍛煉自己又擔心自己不能勝任。但是時間已經由不得我們再思考和傷感,隨著樓道裡嚷嚷的腳步聲,我們陸續把行李拿到學校指定地點集中。整個校園充滿了忙碌的背影,大家都絲毫不敢怠慢,因為都知道自己肩上的責任重大。貴陽福泉七點,路途比較遠的先坐車走了,大概八點半的時候,我們坐上了學校送我們去福泉的車上。九點,我們帶著複雜的心情,隨著大巴車的開動而離開了師大,離開了貴陽。一路上,我總是在反覆思考,我將要面對的是怎樣的一群學生?他們是不是很調皮?他們會對我的到來有什麽樣的反應?他們會不會欺負我初來乍到?如果他們排斥我或是不喜歡我怎麽辦?如果但是時間實在是過得太快了,我還沒來得及找到答案,大巴車已經停在了福泉市教育局門口。福泉市教育局我們隨著帶隊的老師來到了會議室,各自找到自己的位置(我可是找了好半天才找到我的座位,開始的時候坐錯了位置,把不知道哪個學校校長的位置給佔了,這裡給那位校長道個歉),入座,各中小學的負責人也陸續到指定位置就坐。羅局長(福泉市教育局局長)作了簡短發言並依次介紹了各學校負責接待的負責人,當聽到道坪中學的時候,我立刻豎起耳朵,聽到羅局長說,道坪中學來接待的是李健校長,然後就看見我旁邊的穿黑色夾克的“李校長”緩緩站了起來,大家經過簡單的交流和認識之後就離開了教育局會議室。我們在行李車上把自己的行李領來,準備拿去“李校長”車上,但當我和胥富琴檢查完行李之後,發現我們倆掉隊了,找不到其他人了,也完全不記得他們的外貌特征了。於是我們就傻傻的站在路旁,看著拿行李的人一撥又一撥的從我們身旁走過。不知道過了多久,他們幾個終於把我們認出來了,於是很熱情地過來幫我們拿東西。謝天謝地,我們總算回歸了隊伍。看著我們六個堆得像小山丘一樣的行李,“李校長”發愁了,告訴我們,學校被子什麽都齊全的,我們無奈的看看彼此,覺得我們是沒事給自己找事,多拿了那麽多東西。就在我們你一句我一句說著話的時候,“李校長”接了一個電話,完了之後告訴我們,校長馬上來了。什麽,我的臉頓時就紅到了耳根。原來大半天都叫錯人了,他不是校長,那到底會是誰?又該如何稱呼呢?好丟人哪,第一次見面,就把領導給叫錯了,這影響多不好,當時真恨不得找個老鼠洞鑽下去,汗顏不一會兒,一輛灰色的車在我們旁邊停下,車門打開,走下來一位身穿米色西裝的男人,我們之前一直叫的“李校長”告訴我們,這就是我們校長。我當時已經是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了,完全搞不清楚狀況,不知道兩位姓氏,也不知道該如何稱呼兩位領導。由於我們東西實在是太多,最後經過大家商議,把一部分留在教育局,校長周末回家的時候再幫我們拿去學校。吃中飯忙碌半天之後,終於把能拿走的東西都塞進了兩位領導的車裡,校長說帶我們去吃中午飯,於是我們分成三個三個一起,分別坐上了兩位領導的車,我坐的是校長的車。校長帶我們去到一家火鍋店,下車了,趁校長他們去停車的時候,我趕緊問她們,校長姓什麽,另外一位領導該如何稱呼?不知道是誰告訴我說校長姓高,另外一位主任是姓李。我依稀記得那天吃的好像是鵝肉火鍋,兩位領導點了許多菜。在吃飯的時候,主任問我們誰是化學的,然後他就告訴我們他是上化學的,還告訴我們學校另外一位主任(楊主任)也是上化學的,我當時覺得壓力那個大呀,不過反過來想也覺得有許多好處,可以學到更多東西。在一一問過我們幾個的專業之後,校長說讓我們猜猜他是上什麽的,我說是數學,校長說不是,後來我又猜物理,校長還是說不是,我說那就是語文,校長笑著說,你把全部學科都猜完了。也就是在與校長的談話中,我才知道主任是姓沈,但是依然不知道校長姓什麽。因為那是大家是第一次見面,彼此都不熟悉,又都放不開,所以這頓飯大家都吃得特別扭,一點也不盡興。福泉道坪吃完飯,沐浴著和煦的陽光,我們踏上了去道坪中學的旅途。一路上,我們興奮不已,問這問那的。和我同乘一車的兩個姐妹可有意思了,一個只要說話就會暈車,而另一個卻要說話才不暈車。校長一直告訴我們說還很遠,我們以為他開玩笑的,都覺得肯定快要到了。當路過一片魚塘的時候,校長說怕我們暈車不舒服,下車走走,還說有水的地方看著心情會舒暢些。我當時心想,這校長還挺細心。吹了一會兒風,校長領著我們繼續前行,他一邊開車,一邊和我們聊天,說他工作的經歷,還問我們以後的打算和規劃等。也許是怕我們覺得悶,他總是不停地和我們說著話。走了一段,看見沈主任的車停在前面等我們,校長也停車下去給我們買飲料,還叫我們下車歇會兒,當時覺得挺感動的。校長說他們今天有活動,於是我們繼續前行。校長接了個電話,回頭對我們說,今天學校和政府有籃球比賽,還以為有男生去,可以和他們一起打籃球,沒想到學校派下去的全是女將。嘿嘿,我當時在想,他們學校是不是女老師特多。後來證明我的這種解釋是完全錯誤的,其實學校也就總共十來個女老師。在去的途中,我犯了一個最低級的錯誤,就是一直稱呼校長為高校長,其實我是後來才知道,校長姓李而非高。我不知道校長當時聽了有想法沒,反正我之後是好多天見著他都覺著不好意思的。吃晚飯下午約四點左右,我們來到了道坪街上,校長沒有帶我們去學校,而是驅車把我們帶到了中心校。一到操場,校長就對籃球場上打球的老師說,我帶幾位女老師來給你們助陣,然後就有女老師很熱情地招呼我們,也就是在這個時候,我才知道其實道坪中學的女老師真的很少。他們還說,道坪中學的歷史上第一次來了這麽多女老師——六個。有老師告訴我說,你們今天來得真是時候,剛好遇上我們學校四年一大慶的教師節活動,我想,呵,我們學校也太會挑時間了吧,剛好選在人家慶典的時候把我們送來。球賽結束之後接著就是頒獎儀式,各種獎,跳棋,羽毛球,演講吃飯時間到了,操場上就像擺酒席一樣,可熱鬧了。校長說要我們別拘束,一定要吃好,可不知道是不是累了的緣故,沒吃下多少。幾位女老師倒是很熱情,問寒問暖的,提醒我們道坪天氣比較冷,問我們帶了厚衣服沒有,還很關心我們在學校的吃住。很感謝他們,讓我在異鄉感到無比的溫暖。道坪中學吃完晚飯的時候,天已經快黑了,校長把我們連同行李一起帶到了學校。在學校大門口,我看見了一大塊橫幅,上面寫著,熱烈歡迎新老師新同學。校長把車停在了教學樓門前的操場中間,我們剛下車,二樓上就有個女生喊道:“哇,來的都是美女老師耶!”我衝她笑了笑,心想,這學校的孩子一定很調皮。只見校長變招手變衝樓上喊,來幾個男同學幫老師們搬點東西。校長話音還未落,就呼啦一下來了十幾個男同學,我們那堆小山丘轉眼間就不見了。來到寢室,立刻讓我眼前一亮,我第一次看見收拾得如此整潔的寢室,任何一個角落都那麽的乾淨。只是有點對不住103的同學們,我們一來就被趙姨分到樓上去住了,委屈了他們。學校的領導和我們在宿舍聊了一會兒天,交代我們有什麽困難和需要一定要及時反映,他們一定會想辦法幫我們解決。領導走了,我們幾個趁著天還沒黑把床鋪整理好並把行李都歸了位,早早地就上床睡覺了。大家躺在床上心裡都不十分平靜,不知道接下來要面對的是什麽,也不知道明天會是怎樣的一個開始。這就是我在2012月11號從貴州師范大學到道坪中學這一路的經歷和感受,就是在這天,我開始了從學生到教師的角色轉變,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扮演好這個角色,但是我腦海中一直有一個聲音:一定要盡量給學生留下好的印象,不管是課內還是課外。2012才睡了一個晚上,老天突然就變了臉,早上起來,地上濕漉漉的,還襲來陣陣涼意。糟糕,我的一部分行李還在福泉,鞋子全在裡面,而我穿來的就只是一雙涼鞋。正當我犯難的時候,好心的室友(章潤蘭)把她的運動鞋塞給我,說“若不嫌棄就先將就穿著吧”嫌棄?怎麽可能!我當時那個感激啊,就像溺水的人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我們先去開了會,教務處的楊主任給我們分配了我們各自的指導教師和任課的班級,帶我們去學校圖書室領了相關的教材、資料和備課本、聽課記錄本等,並把我們帶到指定辦公室安排位置。那是我第一次見到陳老師,說話帶著很濃的銅仁口音。他很熱情,給我們講了很多有關學校和學生的情況,也教了我們很多課內和課外突發情況的處理方法。下午去九(1)班聽了一節課,好像是講練習,晚上是九(4)班的晚自習,也是練習課。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九(4)班,第一次印象不是很深刻,大約記得他們上課時的氣氛比較活躍,好像後面還有打瞌睡的,但是都被陳老師給hold住了。我就在想,接下來的三個月我就要面對這群孩子了,我大概hold不住他們吧。師姐們說得沒錯,看來這任務還真有點艱巨哦。2012月13號2012月13號,一個具有紀念意義的日子。早上起來去實驗室準備實驗(空氣中氧氣含量的測定),大概是第一次自己動手準備實驗,所以整個過程都是手忙腳亂而且是亂七八糟的。(此處省略N個字)也不知道在慌亂中忙乎了多久,實驗室發生了一個小意外,如果當時從外面看應該能看見實驗室窗戶飄出縷縷白煙,我們打開門衝了出去,就好像多停留一秒整個實驗室就會被炸沒了一樣。我們倆相互看著彼此那狼狽的模樣,都忍不住笑出了聲。就在我笑得直不起腰的時候,我才發現悲劇已經發生了,我的鞋(準確的說那不是我的鞋)上有一個星星一閃一閃的,再仔細一看,那不是星星,是火星。媽呀,等我反應過來把那星星之火撲滅以後才看見鞋面上已經有一個窟窿了,悲催啊下午第三節課,是我第一次走上九(4)班講台,也是我第一次以教師的身份走上講台,也就是從那一刻起,和他們結下了不解之緣。記得我是懷著忐忑的心情走進教室的,當我走上講台,看見那一張張稚嫩的臉龐,一雙雙充滿愛的眼睛時,我的心情平靜了,開始了新課的內容。他們也很配合我,積極的回答課堂問題。整個一堂課心裡是有些緊張的,但是還好沒有緊張到說話語無倫次的地步。不知道學生們對我的第一堂課有多大印象,是什麽印象,也許多年以後,這種印象在他們腦海中會漸漸模糊直至消失,但對於我,會愈沉澱愈清晰,就像昨天一樣。2012上你們課已經有一段日子了,只是每天匆匆忙忙的來上課又匆匆忙忙的離開,都沒有好好的和你們交流。好不容易今天總算逮到一個晚自習,本來想好好的認識一下你們,可是你們似乎都太內向,還說牆上都有值日安排表的,直接看就好了,當時我真是哭笑不得喔,要你們名單還不簡單啊,班主任那兒要多少有多少,我隻好放棄這個念頭。好吧,還是讓我在以後的學習和生活中慢慢的來認識你們吧。和你們天馬行空的胡亂聊著天,不知道怎麽的就聊到了年齡,然後就有人問我生日是什麽時候,還說我一個人在異鄉要給我慶祝生日。我當時就亂了,怎麽就問到生日了呢,這是我沒有預料到的。到底該不該告訴你們呢?想不告訴你們吧,你們又誓不罷休;告訴你們吧,又覺得多少有些不妥。後來有位同學說,老師,你既然說我們都是你的弟弟妹妹,那你把生日告訴我們這些做弟弟妹妹的又有何不可,再說,我們都知道學校的規矩,絕對不會驚動學校。話都說到這份上了,我還能不告訴你們嗎,顯然不能啊!我走上講台,把我的QQ和生日寫在黑板上。走下來,我對你們說,謝謝你們,讓在他鄉的我感到格外溫暖,這麽多年來,我的父母都從未關心過我的生日,也不曾記得過我的生日。說完這句話,覺得心裡酸酸的,眼淚忍不住湧了上來,我怕一不小心它就會掉下來,悄悄的轉過身去,抬頭仰望著天花板,努力不讓淚水滑落。謝謝你們,是你們溫暖了本該淒涼的秋天,讓我知道我並不是一個人。也就是從那天以後,每每翻開你們的同步練習,總會在扉頁上找到一些數字:718993422和1013。每次批改作業,一翻開心裡都會微微一顫,然後嘴角會輕輕向上揚起。謝謝你們,讓我收獲了一份感動。2012年10月12每逢到周五下午你們就會特別興奮,因為可以回家了,在學校憋屈了一周,終於可以回家放松放松了,我想今天也不例外。當我拿著試卷拿著包走進教室,看見你們都齊刷刷站著,我才一踏進教室就聽見你們整齊的聲音“老師,祝你明天生日快樂”,再轉頭看黑板上,赫然寫著一行好看而又醒目的大字“祝老師明天生日快樂”。謝謝你們,那種被你們惦記著的感覺很幸福,收到你們的祝福讓我覺得真的很快樂。當我拿出棒棒糖請生活委員幫我分發的時候,你們很驚訝地說,真的請我們吃糖啊?呵呵,這只是一點小小的心意而已啦,希望你們吃了之後甜到心裡去。我在一邊講評試卷,就看見你們偷偷在吃糖了,偷吃也就算了,居然還吃出了聲音我不知道其他老師是否介意你們在課堂上吃東西,會不會責怪你們,但是我覺得你們真的好可愛,一群可愛的孩子。2012年10月13今天是我的生日,一大早起來就陸續收到你們的各種生日祝福,各種留言。你們一句簡單的“生日快樂”,帶給我多少快樂和安慰,那是你們想象不到的。晚上,蒙老師、章老師、胥老師、蔣老師、曾老師、韋老師大家夥給我慶祝生日。大家都很久沒有玩盡興了,都想盡情鬧一鬧。具體鬧騰到什麽程度就不細說了,呵呵,給大家分享圖片一張。親們,謝謝你們。謝謝和我一起學習,一起工作,一起生活的各位姐妹,因為有你們的祝福和陪伴,讓我度過了一個難忘的生日;謝謝蒙老師,謝謝你這麽長時間以來對我們的各種照顧;謝謝九(4)班那幫調皮搗蛋的孩子,我是在你們的祝福中過完了這個生日的,你們滿滿的祝福,讓我幸福得差點透不過氣。2012年11為期兩天的期中考試結束了,試卷也在昨天晚上加班批改完了。今天是我來到道坪中學以來心情最糟糕的一天,我不知道問題到底出在什麽地方。怎麽會是這樣的結果,總是簡單的以為只要有付出就會有收獲,我確實付出過,可是收獲在哪裡?之前的整整一個晚上,腦海中總是反覆出現給你們一遍又一遍講解題目時的情形,不斷想起為了不落下新課而給各科任老師“借”晚自習來上的情景想著想著就心酸得想要落淚,為自己而落淚,覺得自己太失敗,辜負了“老師”這個稱呼。有句話說,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師,這讓我心裡隱隱作痛。又是周五下午,又到那個你們最想回家的時候。我在辦公室一遍一遍提醒自己,我不能對你們生氣,要盡量克制自己的情緒,不讓你們看出我的失落。可是事情的發展總是背道而馳,當我走進教室的時候,你們鬧哄哄的一大片,我沒有說什麽,我再走上講台,你們還在兩邊的過道相互打鬧。這樣的情形擊潰了我所有的心理防線,所有的防備就在那一刹那間坍塌、崩潰。在思維混亂中已不能清晰記得說過了什麽,隻記得好幾次眼淚就差點滑落,只能使勁睜大眼睛,讓它在眼眶裡轉幾圈,然後流回去。課堂氣氛從未有過的凝重,幾乎把空氣凝固,感覺呼吸都不那麽順暢,窒息得難受。教室裡前所未有的安靜,安靜得聽得見你們每個人的呼吸,安靜得聽得見淚滴落在心底的聲音。課後覺得特別對不起你們,作為老師,本應該把最好的一面展現給你們,而不是把自己的負面情緒帶給你們。這堂課也許有太多失態的地方,也有許多的不應該,但是換一句話來說吧,情到深處,不能自己。2012年11月16今天是道坪中學冬季運動會第三天,也是最後一天。在這三天裡,我和你們一起見證了太多的奇跡,見證了太多的不可思議。從你們身上,我看到了努力和拚搏,看到了希望。我和你們一樣,為班上的運動健兒們歡呼雀躍,會因為你們的成功而開心得手舞足蹈。聽說你們很多同學是帶著傷參加運動會,除了由衷的讚賞外,更多的還是心疼,害怕你們傷得更重,擔心你們的身體吃不消。看著你們冒著雨在田徑場上拚搏,雨水打濕了你們堅韌的身軀,濺得滿身的泥水,心裡有太多的感動,被你們的不屈不撓的精神感動著,鼓舞著。和你們相比,我覺得自己就很慚愧了,連兩百米都堅持不下來。當我跑到你們面前,聽著你們震耳欲聾歡呼聲,加油聲,我不能自己使勁地向前,可是這雙腳就是不爭氣,眼看就要交接棒了,卻被一個小石子絆了一下,一個趔趄就摔下去了,而且當時那個摔相應該不太好看,嘿嘿,不管了。我旁邊的韋老師見狀趕緊一把將我抱起,然後曾老師和她一起扶我過去洗手休息。回到寢室,五位老師就急忙給我找來各種材料準備替我處理傷口。敲門聲響起,打開門,是你們,你們問我有沒有事,要不要去醫院,嚷嚷著要看一看我的傷口我告訴你們我沒事,只是一小點擦傷而已,沒什麽大礙。一位細心的同學說,老師,你的膝蓋好像在流血!啊,什麽,我自己都沒發現,完全沒感覺到疼痛。你們又問我疼不疼,有沒有事我說自己沒事,叫你們不用擔心,老師們要你們趕緊去吃飯,勸說了半天你們才肯離開。剛關上門才一轉身,敲門聲又響起,打開門又是你們如此不知道門響了多少次,記不清你們走了多少撥,來過了多少撥。當你們離開後,各位老師就不由分說拉我坐下給我包扎傷口。吃完飯,我準備把換下來的髒衣服洗洗,被章老師一把奪過去,責怪到:“你看你那手,還洗,給我了!”一再堅持,最終還是給你了。後來又被韋老師搶過去洗了,那麽冷的天,我真的很抱歉。謝謝你們,親們,我可愛的各五位室友,校友和老師,謝謝你們對我的關心和照顧啦!道坪中學七年級、八年級和九年級的孩子們,謝謝你們了,一點小傷還讓你們牽掛著,擔心著。有了你們的關心和問候,已經感覺不到了疼痛,就連傷口都愈合得快了許多。2012年11月21今天又是星期三的晚自習,和往常一樣,講完練習和你們胡亂聊著。我說祝賀你們在運動會中獲得不錯的成績,尤其是拔河比賽拿了年級組第一。你們說,那是因為老師魅力大,給我們加油,我們才贏了這就是你們,天真爛漫、活潑可愛的你們。你們就是那麽會說話,只要一走進你們教室,只要和你們在一起,我就覺得開心快樂了許多。有一位男同學曾對我說,老師,我們在其他課上都睡覺,知道我們在你的化學課上為什麽不睡覺嗎?還問為什麽,你們不就是覺得我脾氣好,都講話去了,哪裡來的時間睡覺哦。你們卻說,那是因為老師的聲音好聽,我們都想聽你說話,所以都不想睡覺!!!呃,如此說來,說話也是故意的了,故意找“罵”?不過呢,看在你們說我聲音好聽的份上,不怪你們啦。其實壓根兒就沒責怪過你們。說我聲音好聽呢,我就接受了,可是你們居然說我唱歌好聽!這可是頭一次啊,頭一次有人說我唱歌好聽,我都不敢相信了,我從來都認為自己唱歌是像鬼哭狼嚎一般難聽,開心哪,那興奮勁兒到現在還沒過呢。2012年12為期三個月的頂崗實習已經接近尾聲,可以說已經到了最後的倒計時階段。我每天仔細地看著你們每一張臉,害怕不能將你們看仔細,一遍又一遍的環視道坪中學的每個角落,這個我隻生活了三個月,卻給我留下太多回憶,讓我魂牽夢縈的地方。當你們說要給我買禮物,一遍遍問我喜歡什麽的時候,我告訴你們,我喜歡你們,你們就是我最好的禮物,如果可以,我想把你們全部都帶走,但是我只能把你們裝在心裡帶走。於是陸續收到了你們的禮物,杯子,還有好多你們親手疊的千紙鶴之類的純手工製作,那凝聚了你們多少心血,花費了多少功夫。來的時候嫌三個月太長,現在要走了,嫌三個月太短。曾經有同學問我可不可以留下來,我的回答是如果可以,我真的不想走,我願意陪著你們,看著你們畢業。看著學校的一草一木,看著我們親手布置的辦公室,再看看我們六個人的小家,那個曾見證了我們歡笑和淚水的301,心裡有千萬個舍不得,真的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今天你們給盧老師提出,要求和我合影留念。謝謝你們,只不過又麻煩盧老師了,很不好意思。沒想到平時如此害怕照相的我今天居然照了如此多的照片,真是一個不小的突破,不過後來看了照片還覺得可以,我想那是因為有你們燦爛的笑臉。多年以後,這將是我最珍貴的記憶!2012年12今天又是雙周,又是星期三,確切的說,是我在道坪中學,在九(4)班最後一次晚自習。和第一次將要走進你們教室一樣,心情是十分複雜的。所不同的是,第一次是興奮的,而這一次,卻多少有些傷感。想著以往無數個晚自習的場景,再設想了一下今天可能的各種場景,鼻子酸酸的,真的很不是滋味。上課鈴聲響了,我的心裡“咯噔”一下,我是怎麽了,我不想這樣,我希望面對你們的時候是開開心心的。我略微整理了一下凌亂心情,朝教室走去。和往常一樣,我習慣性地在樓下抬頭看看你們教室門口,但是和往常不一樣的是,今天的走廊上特別安靜,沒有一個人在打鬧。這種安靜讓我一時還不太習慣,以前都是我走上去了都還在鬧得不行,今天不知道你們搗的什麽鬼,居然這樣安靜。不過不管你們鼓搗什麽,上去看看就知道了。我好奇地快步走進樓道,走到後門處也覺得格外安靜。再走上前到窗戶邊上往裡一看,嗯?奇怪了,人呢?搞什麽哦,難道都蹲到桌子底下了?為了確認一下,我趕緊走到門口去一探究竟,這時我才看到了黑板上的一行大字“老師,音樂教室見!”,教室空無一人。這幫調皮鬼,真是古靈精怪的,嘿嘿,謝謝你們的用心良苦,確實給了我一個不小的驚喜。我轉身朝音樂教室走去,5班同學說,老師趕緊過去吧,有驚喜喔!好神秘哦,這讓我更加好奇了。還沒走到門口,一個同學朝裡面喊道“老師來了”,我才一隻腳踏進去就聽見了你們的歡呼聲和掌聲,立刻就有同學把你們精心挑選的禮物送給我,幸福和感動瞬間就將我包圍,再一次感謝你們。看著你們忙碌的身影,心裡有些不忍,你們本來學習就緊張,幾乎沒有課外什麽時間,還聽說你們除了上課和吃飯,其他時間都在音樂教室做準備工作。還有的同學連晚飯都顧不上吃,我去了以後看見飯在一邊,而他依然在一邊忙碌,即使吃飯的那麽點時間也沒有閑著,依然端著飯四處遊走。別的同學說他這一整天都在忙碌,可賣力了謝謝大夥兒的這份熱情,看著此刻的你們,心裡滋生出了更多的憐愛。我坐在你們中間,還沒怎麽動手,嘴裡的東西就怎麽吃也吃不完了,都是你們給剝的現成的瓜子,橘子和糖,我再怎麽努力吃你們都嫌我吃得太慢。親們,不是我吃慢了,是你們太快了,自己沒吃,全部都給我了,後來實在吃不完的還帶回了寢室。或許是我將要離開的緣故,你們唱的很多歌曲都與離別和祝福有關,這又無形中增添更多離別的惆悵。你們的表現都那麽出色,唱歌的,說相聲的,完全看不到你們的羞澀,這很好,以後要繼續保持哦,還有不太愛說話的那部分同學,希望你們要敢於開口,大膽開口,鍛煉一下自己的交際能力。我給你們唱了一首?最初的夢想?,是希望你們每個人都可以實現自己最初的那個夢想,讓夢想成真。雖然這首歌是現學的,而且又學得半生不熟的,沒有唱好,但是也算是送給你們的鼓勵和祝福吧。節目最後,你們以詩歌朗誦來結束晚會。聽了兩句發現是專門為我寫的,刹那間,全身血液都往上湧,最後,化作兩行熱淚奪眶而出,一切來得是那樣自然,沒有任何先兆,也沒有絲毫做作。待詩歌朗誦結束,我已經哭得失了態,已經不能自己。身旁的蔣老師安慰我說,他們都很懂事,你應該感到高興才是,不要難過!是啊,你們那麽懂事,那麽富有人情味,我該高興才是。於是趕緊站起身來擦乾眼淚,和你們一道唱?祝你一路順風?,可是這眼淚還是不爭氣,拚了命的往外流,哭就哭吧,反正是止不住了。後來你們全體向我鞠躬,都說生命有不可承受之重,我怎麽承受得起你們如此大的禮。再後來不知道到底是你們抱著我哭還是我抱著你們哭,總之哭成了一片再一次去到你們寢室,你們把“藏”了好多天的禮物給我,一隻大大的熊,眼淚又一次忍不住落下。我不舍得你們花錢,你們說以後我看到它就像看見你們每個人一樣,看到它就會想起你們眼淚不是弱者才獨有,是一種感情的宣泄和詮釋!2012年12時間沒有因為我們的不舍而放慢腳步,時鍾還是一往如前地向前走著。而此刻再與往常相比較,總是覺得時間走得太匆忙,多希望它可以慢一點,再慢一點,給我多一點時間看看這裡我眼前的一切。我多麽希望時間可以再充裕一些,多麽希望再找到一個機會和你們促膝長談,多麽希望可我似乎要求有點多了。今天本來計劃好要去兩個女生宿舍找你們聊天的,但是最終計劃沒有趕上變化,在辦公室寫了一天材料,下午學校安排出去吃飯,所有的計劃都化為泡影。我覺得特別對不起住在我旁邊104寢室的你們,你們離我最近,可是我卻沒有常去和你們交流,這裡特別要給你們道歉,對不起。但是我真的是怕你們沒時間才沒去你們那邊,並不是不想和你們聊天,請你們原諒。晚上吃飯回來,看著收拾得亂七八糟的寢室,感覺十分淒涼.在床上坐了一會兒,想起辦公室還有東西沒收拾好,就和曾老師、蔣老師一道去辦公室。老遠就看見辦公室黑乎乎的,看不到一丁點兒的光明,心裡更添了許多愁。在辦公室小憩了一會,他們說累了想回去,於是辦公室就剩下我一個人。我把試卷和書放到陳老師的桌上,把東西全都交還給他。看著昔日弄得亂七八糟擺得到處是書而今天卻空空蕩蕩的桌子,心裡也是空空蕩蕩的。一個人呆坐了許久,直到你們來幫我拿東西。我問徐歡怎麽那麽晚了還沒回寢室,她說去寢室看見我不在,聽其他老師說還在辦公室所以就來接我來了。看著你們倆,除了心痛還是心痛。你們和我一起來到寢室,寢室被擠得滿滿的,到處都是人各年級的都有。看著此情此景,頭腦一下清醒了許多,酒也醒了大半。後來陸陸續續聽到有人在小聲啜泣,還有的說話說著說著就哽咽著說不出來了直至演變成後來的放聲大哭。不斷有人敲門,不斷有人哭著離開,因為你們都擠在我們寢室,給趙姐查寢的工作帶來了許多困難,這裡給趙姐說聲抱歉。寢室凌亂,心情也各種凌亂。你們來了,很晚了都記不得要回去睡覺,在我身後替我揉肩,梳頭,還有要我寫留言的,還有坐在一旁默默流淚的我說要你們陪我說說話,說點開心的,可是你們沒有一個肯開口說話,或低頭啜泣,或壓抑著不讓淚水流出。我說,不要難過,我們肯定還會再見。離別只是暫時的,現在的離別是為了以後能更好地相遇,可是大家似乎都不能釋懷。看著你們稚嫩的臉上寫滿惆悵,看著你們哭紅的雙眼,心裡萬般的不舍和疼痛。想起你們各自的理想,你們都是想通過自身努力來改變自己命運不屈的人兒。我告訴你們,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出身是在農村還是在城市,不能選擇自己的父母是貧窮還是富有,但是命運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未來靠我們自己去改變。不管現在你的家庭怎樣,條件怎樣,我們都是平等的人,一切需要我們自己的雙手去努力創造。時間已經過了午夜十二點,很想再和你們說說話,但是想著你們還要早起,隻得狠下心來催促你們回去睡覺,你們才悻悻的離開。三個月前,對這個日子是充滿期待;隨著時間分分秒秒的走過,期待少了,而多了一些寧靜;三個月後的今天,卻害怕了,寧願它不要到來。2012年12在半睡半醒中熬過了一夜,今早起來昏昏沉沉的,頭還是有點痛。我還沒下床你們就來敲門了,說要我今早的自習課上再最後一次去你們班。我猶豫了,校長在飯桌上說不要驚動學生,怕你們沒心情上課,其實我也害怕面對那樣的情形,怕影響到你們的情緒,怕我也不能自己,但是看著你們哭腫的雙眼,我實在不忍心拒絕你們,答應會去班上。本來沒多少胃口吃東西,有心細的同學知道我們走得早,去給我買來早餐,我說我不吃了,要她吃了趕緊上課去,可她堅持要給我。看著她的眼睛,隨時都能落下淚來,我心疼了,接過她手裡的早餐,答應她去教室。把東西都收拾打點完畢,李老師說找幾個男生來幫我們拿東西上車,幾分鍾後,你們來了,行李很快被你們搬得精光,謝謝你們,九(4)班的男同胞們。看見你們拿著行李的背影,我糾結了,該不該去呢?雖然說我們幾個私底下說好不準在學生面前哭,但是我可以嗎?如果我去了教室,我還做得到嗎?可是如果我不去,你們該有多傷心,多失望我到底要不要去?如果我不去,你們會不會誤會?會不會責怪我?時間已經不容許我考慮那麽多了,離八點越來越近了最終我還是決定不去了,並不是不想見你們,更不是討厭你們。我愛你們,愛你們每個人,不管是成績好的,成績不好的,聽話的還是調皮的,就像愛我的親人一樣。我給盧老師打電話,請他替我向你們解釋清楚,相信你們可以理解我。八點,鈴聲和往常一樣準時響起。你們跑到寢室,邊幫我拿東西邊問我為什麽不去教室看你們?對不起,不是不想看見你們,只是太愛你們!當你們拉著我的手,說“老師,我不”,話沒說完就開始哭泣時,可知道我是用了多少力氣才將眼淚憋回去的來到教學樓前,那裡早已喧鬧不已。操場中間是來送別的老師,過道和走廊是各年級的學生。各種聲音交織在一起,成了一部傷感的交響樂。還是和往常一樣,抬頭掃視你們教室門口,你們都站在走廊上,衝我大聲喊:“尚老師,祝你一路順風!”我不敢再看你們,趕緊背過身來,怕在眾多領導和老師面前失了態上課鈴聲響了,你們也安靜的回到了教室,操場上又恢復了以往的寧靜,只是我的心情再也無法恢復到以往的平靜,失落一陣陣侵襲而和各位老師合影留戀,道別之後,我們六個一一鑽進了車裡。在車子即將開動的那一瞬,我把頭伸出窗外,看見走廊上的盧老師,簡單的告別之後,車子緩緩駛出,道坪中學的教學樓慢慢消失在我的視線,緊接著學校大門也被甩出老遠道坪中學,再見了;再見了,親愛的你們。我走了,帶著我對你們深深的思念和祝福,也希望可以把你們所有的不快和痛苦都帶走,把開心和幸福全部剩下給你們。 謝謝學校各領導對我們的支持和關心,謝謝他們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可以展示的平台,讓我們有施展的空間。謝謝辦公室各位老師對我們工作及生活上的照顧,在他們的幫助下,我們克服了一個個困難。特別感謝盧老師,謝謝他對我的信任,謝謝他對我工作的鼎力支持。那次公開課後,他的一句“年輕人嘛,上課表情不要太嚴肅,適當可以多一些笑容”,讓我在以後的課堂中多了許多笑容,和學生的關系也親近了不少。在我臨走的時候,學生們向他提出拍照、歡送會等等要求,對於這些有理的沒理的要求他都一一答應了,並且和學生們一道張羅著,忙碌著只是我覺得自己沒有做好,面對他的時候有些慚愧。這一路走來,想的,念的全是你們。甚至回到學校了都還有諸多不習慣,但凡是遇見不認識的人,乍一看,年輕的覺得像道坪中學的學生,年長的覺得像道坪中學的老師們。後記回學校已經有些時日了,但是好多地方還是不太適應。腦海裡全是你們的影子,但是卻聽不到你們的聲音,聽不到有人再叫我‘老師’。清晨會突然醒來,慌亂中一邊看時間一邊想是不是有早自習,會不會遲到。有時早上醒來不知道自己是在哪裡,要睜開眼睛才知道原來這裡是師大。在道坪中學的三個月裡,有太多的感觸,太多的感動,足以讓我回味一冬,甚至一生。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我已經嗅到了春的氣息,你們呢?梅花香自苦寒來,經過這個寒冬的洗禮,來年將是你們怒放的時候。我相信這個冬天不會太長,堅冰很快就會融化,親愛的你們相信嗎?
鍵盤左右鍵 ← → 可以切換章節
章節問題回報:
翻譯有問題
章節內容不符
章節內容空白
章節內容殘缺
上下章節連動錯誤
小說很久沒更新了
章節顯示『本章節內容更新中』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