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個標題相比很多日劇迷想把我殺之而後快,在你們準備磨刀開噴前,我想先聲明:我對日劇並沒有任何偏見,並且承認有這麽幾部日劇還是拍得很好的,我要吐槽的是那些日劇中不好的地方,順便探討一下日劇為什麽相比於韓劇美劇甚至國產劇不怎麽受歡迎的情況。
記得第一次接觸日劇還是上大一的時候,那個時候因為所修專業的原因,為了練習口語,於是強迫自己看一些日語的影視作品,那個時候恰好半澤直樹正熱,下了下來看了整整兩遍,隻覺得好過癮好爽,並且從此迷上了雅人叔,對日劇也逐漸有了興趣,但之後我所看的一些日劇,讓我對日劇的印象大打折扣,以至於到不再喜歡的地步。
至於具體是什麽,我會根據日劇中的缺點一一羅列然後再舉出相應栗子,畢竟我看過的日劇還不算少。
1.長相奇葩
我們以大川端偵探社為例。感覺除了偵探所的三位,配角都長殘了。。。給我印象比較深的是有幾集是幾位大叔來委托辦案,那長的叫一個凶險,小眼寬嘴肥臉,還謝頂,整整一蛤蟆好不好!還有就是那倆搞笑藝人,一個長得比一個挫,而且我強烈懷疑日本的理發師是不是都腦殘(關於髮型我們會在後續吐槽),那個黃發小哥,你說染黃發就算了,偏偏不全染黃,看著都別扭,強迫症啊!還有,我就是不理解為什麽日本的男人要麽就是平頭要麽就是後頸的頭髮留那麽長?!都能扎馬尾了!理發師瞎了眼看不見?還是故意想裝酷以為這樣的殺馬特造型很酷炫?
其實,在看日劇期間,我也受母親大人的影響看了一些韓劇記得自己大學時代看的第一部韓劇是7'days。樸有天那叫一個帥,各種bgm燃到爆,追完這韓劇再看日劇,覺得裡面的男演員真的一個比一個醜。
也就前年吧,無間雙龍火了,我個人認為這真的是近幾年日劇裡顏值最高的一部了,可惜這樣的好劇真的太少太少。
由於日本人習慣盤腿坐著,由此導致羅圈腿很嚴重(這真的不是我瞎吹,是我們老師說得),不論男女,走起路來總感覺怪怪的,都有那麽點向外彎曲的腿,好吧那麽吧注意力集中在上半身吧,結果還那麽矮。。。我們以謎之轉校生為栗,第一集男豬腳的身材比例就把我嚇壞了。。。怎麽那麽矮!而且上半身下半身一樣的長度看起來真的真的好別扭!
噴完男演員我們再看看女演員。其實女演員就沒啥好噴的了,長得雖然不及整容大國韓國的女演員,但起碼還算標致,畢竟天生麗質。只是那羅圈腿真的太。。。。
除此之外還有死亡筆記的l出演過得守財奴,我感覺除了男女豬腳,其他的演員都真的挫得不成樣了。特別是男主的工友,特別是那個大板牙的那個,活脫脫像美國拍得二戰電影裡神風敢死隊那挫樣。。。因為長得太醜娶不到媳婦所以才奮不顧身來戰場了麽。。。此外還有守財奴裡那個警察的兒子,竟然都一副猴子的挫樣,該不會真的是父子吧哈哈。
2。人物性格奇葩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文化差異,我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麽日劇裡總會有話嘮。以東京狗為例,當時小栗旬出來的時候那真的叫一個帥,可惜我看了第一集就放棄了,為啥?導演偏偏給他安排一個豬隊友!這個豬隊友不僅是個話嘮,膽小怕死,打架無能,長得好挫,還他麽的留長發!我最煩長得醜還留長發的男子了好吧!(也可參照雅人叔演的結婚詐騙師裡那個科技館女工作人員的廢柴男友)
而且,
感覺日劇裡的日本人都沒幾個有好脾氣,一吵起來就大喊大叫的,以為有理全在聲高?而且動不動就歇斯底裡。我們以相棒第十六季的某集為例(我忘了哪一集了。。。)好像是說腐敗問題的,那個黑幕策劃者在發覺自己忘了把犯罪證據帶來銷毀的時候,竟然把自己的頭塞進包裡。。。沒錯,塞進包裡!可是這不是搞笑劇好不好!明明是探究人性的相棒好不好?!說實話我明明很喜歡的說,但看到那把頭塞進公文包的那位,我發了毒誓以後再也不看相棒否則就把自己的頭塞進書包在公園裡走一圈!除此之外,還有大川端偵探社裡那個一開始不得志的女演員,其導演又是個歇斯底裡的家夥,覺得演的不合他的意就犯神經(日本人都是深井冰麽。。。)。
這裡不得不提到一部經典惡之教典。我們先說說電影版,電視劇版我們還會討論(flag)。就電影版來說,這真的是一款優秀的作品,沒看過的童鞋可以看看。但是,我真的很想知道為什麽面對一個拿著獵槍的變態殺手那些學生只是一個勁地大喊大叫你在幹什麽啊快停下來。。。果然是剛剛提到的有理全在聲高定律麽。
3。髮型奇葩
之前我有說過我看過不少日劇,然後我在此基礎上觀察發現日本男性的髮型真的好單調:長的卷發,短的卷發,大背頭,平頭,光頭,有些髮型甚至幾十年都沒變!我真的搞不懂,拿我們大陸來說,2006年的國產劇和現在的國產劇做對比,都能發現人物美型了不少,可是在日劇中則沒有這樣的差別。都說日本人善於學習,可是為啥就不能在理發方面學學韓國或者我們呢?尤其是那十分傳統的大背頭,國內目前也鮮見了,日劇裡卻很普及,有些大叔明明長相還算標致,結果留了個這麽個髮型,露粗了碩大的腦門,搞毛線啊!
就不吐槽特別是日本古裝劇裡的男子的髮型了,武士的髮型就那樣,為了尊重歷史沒辦法二宮和也演的大奧逆轉版裡說明過好像是為了防止打仗時頭盔掉落所以剃那樣的髮型雲雲。。。我說大哥!同樣是戴頭盔打仗的中國,怎麽沒有這麽奇葩的髮型啊!留辮子也比你那好看吧喂喂喂!
還有染發的顏色,要麽是屎黃,要麽是白色(大逃殺2男主),呵呵,不愧是一個徹底的民族,染發都那麽徹底真的好麽!你們不知道栗色紋理燙的存在麽!屎黃色怎麽看怎麽別扭好麽!
呵呵,還有長發。若是顏值高留長發還沒啥,明明一挫男還留什麽長發!顯得更挫更齷齪了好吧!
4。拍攝手法保守老套,不甘創新
我相信日本人的創造力,要不然也不會在明治維新之後取得那麽大的成果。可惜,日本人保守的一面,在日劇裡展現的淋漓盡致。
我們拿惡之教典電視劇版為例。其實該劇裡的演員長得還都挺不錯的,可惜的就是拍攝手法太!老!套!同樣的,你可以再拿十年前的日劇和現在日劇比比,沒有啥改變!
我們繼續回到惡之教典,從第一集開始,習慣了美劇的朋友可能就開始想吐了:固定的視角,鮮有的長鏡頭,就算劇情好也不能這樣吧!特別是男主殺那個美國黑人同事的時候,那個他們一起面對著布魯克林大橋對話的那段,其實我是咬著牙看完的,強迫症發作啊有沒有!從跑步到停下來,鏡頭幾乎就是水平移動,毫無動感,明明有外景還拍得像室內劇!!!!!沒有特寫,沒有漸進。
關於拍攝手法不論是電視劇還是電影韓國都能甩日本幾條街了,我們以韓國電影大叔為例各種動態鏡頭特寫,子彈特寫,破窗跳那一段是我最喜歡的此外更別說美國電影王牌特工裡科林叔在教堂裡的大戰了,小日本再過一百年也拍不出這樣的鏡頭!
對,沒錯,對於小日本能把室外景拍成室內劇的能力,我也是醉了!
近年也有在拍攝手法上創新的日劇比如''mozu',中文名好像是百靈鳥的呐喊。可惜收視率在日本很低。。。難道日本人那麽討厭創新?
5。服飾
對於看慣了韓劇的童鞋來說,日劇裡還有一個虐點就是人物的服飾。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日本的西服文化,劇中的休閑類服飾感覺比韓國乃至我們大陸都相差十萬八千裡,沒有修身,沒有小禮服,鹹見板鞋,更別說我這個板鞋控了,這樣怎麽會討人喜歡啊!反倒是動漫東京食屍鬼裡的人物穿的很潮有沒有!
6。台詞做作
日劇中不乏正能量的台詞,可是一聽多了,就覺得膩,各種大道理說來說去也就那麽幾句,拜托!光話說得漂亮有屁用啊!實際行動才是重點好吧!
7。文化差異
我覺得這是最最本質的問題了。每當看到家庭劇裡老婆對丈夫點頭哈腰丈夫給一點甜頭就感動得稀裡嘩啦的我這個中國人真的真的感到惡心(雖然我是男的),日本的大男子主義是世界有名的,所以日劇裡也不免會展現出這一面。(必殺仕事人)
8。道具太爛
我們拿之前說過的mozu為例,雖然剛剛誇過,但它也存在一個日劇的通病:道具太爛!我們拿槍為例警察拿的槍竟然是老式的左輪!開槍時竟然還有火花冒出!這到底是真槍還是火藥槍啊,日本的警察就那麽窮麽!
9。外景爛
日本的綠化做得真的很好(聽一個在日本留學的學姐說得)但是綠化好,怎麽不把路修寬呢!為什麽!說實話看到城市獵人(韓劇版)裡首爾的那個噴泉,我當時就震驚了,我們的李敏鎬大帥哥一頭泛紅的頭髮,那場景真的很難忘!可是日劇呢,貌似外景總是:遊樂園,森林,幼兒園,中學,超高大樓。室內景則大多是傳統和式房間,警局,停屍房。說實話每看到狹窄的日式房間總會幽閉恐懼症有沒有!
10。op太爛
op啥意思?說實話我也不大清楚,暫定為片頭曲吧,日劇的片頭片尾曲。。。。那叫一個奇葩,和日漫有點相似,多以節奏感強的鼓點配合搖滾,有時還可能會有說唱,片頭曲鮮見抒情的,大部分都是很激凸的可惜我境界太低,無法欣賞這些op!以lostdays為例,片頭曲是啥!是啥!人聲都聽不清了好不好?跟愛情公寓的片頭曲比都差太遠了行不?那鼓點根本就是亂打的好不好?搖滾吵死了有沒有?就不能像片尾曲那樣舒緩!所以我每次看日劇,必做的一件事,就是調戲進度條!起碼我要把op跳了!
(呵呵其實是因為再次被爛劇惡心到)所以寫了此篇。不得不承認日劇裡還是有良心作品的,可惜太少太少,各位朋友怎麽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