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村的西頭有座廟,在過去曾供奉著很多神靈,可在文革中,那些神像都被紅衛兵給砸了,現在只是
一座空廟。
它還有一個很古怪的名字叫鬼廟,正因如此,大人們才會經常告誡自己的孩子:太陽落山後,千萬
不要去鬼廟裡玩,因為那裡不乾淨,然而孩子們的好奇心都很重,越是大人們不讓去的地方,他們越是想去那
裡看看。
村民們常說:好奇心能害死貓,恐怕孩子們的好奇心上來,更能害死人。
在我十一歲那年的冬天,剛下過一場大雪,地上的積雪都有一腳脖子深,由於是冰天雪地的,大人們都懶在被
窩裡,不願出門受冷了,然而這樣的冷天氣卻是孩子們的天堂,我們在雪地裡可以盡情的打雪仗,堆雪人,玩
得不亦樂乎。
太陽剛落山後,吃過晚飯,我抹了一下嘴巴,對正在廚房裡忙著刷碗的娘說:“娘,我去玩了。”
娘停下手裡的活兒,朝我叮囑道:“現兒,你千萬不要去鬼廟裡玩,那裡不乾淨。”
我點了點頭,心裡犯嘀咕,但也不好問那裡怎麽個不乾淨,便衝著娘一笑,說:“娘,你放心吧,我不會去
那裡玩。”
等我快走出大門時,身後還傳來娘的聲音:“朋兒,你要聽娘的話,千萬不要去那裡玩。”
我頭也不回的應承著:“娘,你別說了,我知道了。”說著,我已消失在她的視線裡。
很快我就和那幾個平常要好的玩伴會合在一起,他們分別是,小曙光,金星子,紅心子,同意子,(注這些都
是他們的小名)連同我共五個人。
我們先在村裡的街道上堆了一個胖乎乎的雪人,等堆好雪人後,小曙光提議,要去鬼廟裡玩捉迷藏的遊戲。
我想到娘的叮囑,有些不情願的說:“我娘說那裡不乾淨,咱們還是不去吧。”
金星子不以為然的朝我說:“瞧你那膽子,有什麽好怕的,那都是大人們嚇唬小孩的,昨天我還在鬼廟裡玩
嘞。”
紅心子和同意子也都在一旁要求去鬼廟裡玩,看到他們都想去,我也隻好壯壯膽子,硬著頭皮,跟著他們
去了鬼廟裡。
鬼廟只有一間屋子那麽大,裡面空蕩蕩的,黑漆漆的,什麽也沒有,就是裡面陰風陣陣的,好像有很多不乾淨
的東西在遊蕩,讓人感到渾身都毛毛的。
我們五個來到廟裡後,我想到剛才他們都很大膽的樣子,就想嚇一嚇他們,指著廟牆內一個黑角說:“瞧!那
裡黑乎乎的,有個鬼,咱們快跑吧。”
他們四個冷不丁的聽到我這句話,都嚇了一跳。
“你別嚇我們,鬼在哪裡?”小曙光打了個冷戰說
“對,別瞎扯淡,這麽晚了哪兒還有鬼啊?你看花眼了吧?”金星子已開始膽戰心驚了。
“別嚇我們,會嚇死人的。紅心子嚇得臉色蒼白,不敢動了。
“……”同意子更小膽,已嚇得說不出話來了。
原來他們也怕鬼啊!看著他們個個被嚇得要命的表情,我心裡偷偷的樂,故意裝著也很害怕的樣子,低聲
說:“你們沒有聽說過太陽落山鬼出門嗎?越是晚了,鬼就會越出來,現在你們聽,它正朝咱們走……”
還沒有等我說完,我突然聽到廟外傳來一些奇怪的聲音,像似腳踩著積雪發出來咯吱咯吱的聲音。
我趕緊扭頭 朝廟門外看去,發現剛才我們堆的那個雪人正朝廟裡走過來,我心裡一顫,渾身上下突然抽了一下。
我知道我們不能坐以待斃,得想辦法逃出去,我轉過頭,盯著身邊的搗包,低聲說:“金星子,你膽子大,快
帶著我們逃出去吧。”
金星子頭搖得像撥浪鼓,打了個哆嗦說:“弟,哥比老鼠還膽小,還是你帶著大家逃吧。”
我指了指自己前幾天因爬樹掏鳥窩而摔傷的腿說:“前幾天,我爬到村邊的一棵大楊樹上掏鳥窩,不小心從樹
上掉下來,摔傷腿了,現在還沒有好,怎麽能帶大家逃呢?”
金星子小聲嘟囔說:“反正我是怕鬼,我不能死在鬼的手裡,誰想帶頭逃,誰就帶頭逃吧。”
沒有想到金星子會打起退堂鼓,看來是指望不上他了,正想著的時候,突然我聞到一股刺鼻的臊臭味,順著氣
味的來源,我看到小曙光正抱著頭,縮著身子,渾身顫抖著,不停的在哭泣,而他的褲襠裡正滴著水滴,很顯
然他被嚇得尿了一褲子。
再看紅心子和同意子,也都嚇得手腳麻軟,如棉哽喉,吭不敢吭,動不敢動,看到這裡,我知道是指望不上這
些小夥伴們能有帶頭的衝出鬼廟了。
眼見著那個雪人越來越近,我也顧不得自己的腿傷了,正準備第一個衝出廟門,突然我覺得身後面好像有一陣
陰風吹過來,不由得渾身打了一個哆嗦,我怔了一下,轉身朝陰風吹來的方向瞧去,看到一個人模樣的白影子
從廟裡朝那個雪人飄去,雪人似乎很怕那個白影子,立時轉身朝原路逃去。那個白影子並不罷休,緊緊地跟在
雪人身後面,很快兩個鬼就消失在我們的視線裡。
過了一會兒,我確信那兩個鬼真的離開了,就壓著嗓子吼了一聲:“夥伴們,快逃!”
沒有想到這一次他們都比兔子竄得還快,很快都逃出了鬼廟,朝家裡跑去,由於我腿上有傷,跑不快,早就被
他們遠遠地撇在了後面。
這時整個村子裡,冷靜靜的,好像就剩下我一個人了,盡管是天寒地凍的,我覺得我的衣服都被汗水濕透
了,渾身的冷汗還是一個勁地往外冒,我隻想趕快跑回家裡,也顧不得腿疼了,一個勁地往前跑,有幾次都被
地上的雪滑倒了,直摔得我渾身都是雪,也顧不得打掉它們,爬起來,還是拚命的朝前跑。
跑了一會兒,我覺得該到家了,就停下來,一看,那不是家門口,而是鬼廟的門口。暈啊!我跑了大半宿,居
然又跑回來了。以前經常聽爺爺講鬼故事,知道自己是遇到鬼打牆了,再跑也是枉然,索性坐在廟門口的一棵
大樹下面,等著天亮時再回家,或等著母親來接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