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仁可是知道一旦進去可就出不來了,曹仁直接下令撤兵,就站在城門口死活都不進,魏兵聽令。
但東吳兵可不會聽令,直接就殺進城去。
曹仁也不管,曹仁可是下令了,不聽話死了也怨不了別人。
郭嘉看進來的人差不多了,張峰也進入了城中,直接放下了重柵門,陸遜和曹仁在城外只能聽見裡面的喊殺聲。
就是想救援,也沒用什麽辦法。
陸遜找到曹仁,“你早就知道,為什麽不阻止。”
“我阻止了,但沒人聽我的啊!”
“這重柵門是哪來的?”
“許昌原來只是一個郡城,想要變成帝都,當然要鎖住紫薇之氣了,這重柵門就是那個時候設置的。”
“那為什麽大都督可以殺入東城。”
“因為東城沒有重柵門,說什麽紫氣東來,風水運道這些東西你懂嗎?”
曹仁站在城門口也不是沒有用,至少東吳的那些將領沒有進去,將領畢竟是將領,可比手下的士卒想的多。
曹仁不敢進的地方,他們也不會進。
重柵門可是守城利器,當初張翔是直接把城牆給挖倒了,所以才沒有經歷這個,這次陸遜是嘗到教訓。
每一個帝都,都不是那麽容易攻打的,就算是新的都城也一樣。
陸遜和曹仁只能退兵,如果再待在原地,士氣低下的就該是他們了。
這一晚上,許昌城內可不是很平靜,郭嘉實在是太貪心了,他覺得放進來的人不多,但是在張峰等人看來就真的多了。
足足殺了一個晚上,才把進入城中的敵軍士卒搞定。
雖然很疲累,但張峰心裡舒服啊!終於是小勝一場,而且還是因為他才出現的戰機。
“祭酒,末將幸不辱命。”
“這樣很好,張將軍辛苦了,但白天的時候也不能松懈,陸遜可不會吃下這個啞巴虧的。”
“末將明白。”
原來的曹仁和陸遜是猛攻南城和西城的,現在直接猛攻東城和北城,因為只有這兩座城牆沒有重柵門。
東城原來就沒有重柵門,而北城是因為被張翔挖倒之後,新建的城牆也不可能有重柵門。
曹仁也是剛見識到,重柵門的作用,自然不敢再觸霉頭了。
陸遜和曹仁這麽大的動作,郭嘉也要跟著調整,“文品,你去一趟北城吧!”
“你怎麽不去啊!”
“你在軍中就要聽我的,沒聽過軍令如山嗎?”
“主要我去不去沒什麽用啊!”
“誰說沒用了,北城是新建造的城牆,肯定會遭受猛攻,你去能安撫軍心。”
“你去不比我去有用嗎?”
“在北城的大多都是老卒,你可是他們的軍師,你去比我去有用,而且我去身體也扛不住啊!”一有什麽事,郭嘉就說自己身體不好。
雖然說這是事實吧!但也不能老拿這個說事啊!
而且每次都是楊旭吃虧,“奉孝,你身體不好可真是有功啊!”
“能者多勞,北城就仰仗你了。”
“守好你的東城吧!”楊旭去了北城,那不用說東城這邊自然就是郭嘉了。
“這個就不用你擔心了。”
正所謂前車之鑒後車之師,陸遜竟然效仿起張翔來了,竟然妄想要挖倒北城,就算北城是新建起來的吧!
那也是城牆啊!陸遜手下可沒有那麽多人,為了攻陷許昌,張翔所付出的代價,陸遜可負擔不起。
不過陸遜也是夠陰狠,一改他謙謙君子的形象,竟然逼兗州的百姓去挖牆腳。
這些兗州的百姓,竟然還有人是自願的。
幸好守北城的是楊旭,陸遜狠楊旭比他更狠,比耍狠陸遜還差的遠呢?不管是百姓還是士卒,陸遜是有一個殺一個,有兩個殺一雙。
百姓可比士卒好殺多了,而且更有威懾力,同樣是死人效果可是一樣的。
如果說北城是血流成河,那麽東城那就是鑼鼓喧天了,只聽見聲音沒聽見動靜,要知道曹仁這邊還沒緩過勁來呢?
那次夜襲,曹仁這邊可是損失慘重啊!
先不說那些魏兵老卒,就說那些新過來的援兵也死傷過半了,當然這其中有很多當了逃兵,根本就無力再戰。
要不是城中的士卒真的不多了,郭嘉還真想支援楊旭。
許昌城的戰事,張翔當然知道,可是現在張翔也是自保有余啊!根本就不能分兵,曹操步步緊逼,而且孫權這邊也跟著賣力氣。
也不知道曹操承諾給了東吳什麽,讓孫權這麽全力以赴,也不怕給他人做嫁衣。
不過好像因為這件事,孫權和周瑜鬧得更僵了,孫權還拿回了一點兵權。
這對張翔來說是唯一的好消息,如果都是周瑜帶兵,情況只會比現在更糟。
司馬朗現在怎麽說也是軍中謀士,自然要為張翔出謀劃策,“王上,你有沒有想過招攬周瑜。”
“想過,但那是不可能的。”
“為什麽不可能?”
“伯達,你想說什麽?這不是明擺著的嗎?”
“如果現在的吳王是孫策,周瑜自然不會反叛,但是現在的吳王是孫權,這就未必了。”
張翔還以為司馬朗會說什麽驚世之言呢?原來說的就是這個,“周瑜真正效忠的可不是孫權而是江東,是為了江東百姓。”
“屬下自然知道,如果我們把江東送給了周瑜呢?”
“你什麽意思?說清楚。 ”
“古之制度,分封。”
分封製和州牧製那可不是兩回事,如果說州牧製就是土皇帝的話,那麽分封製就是國中之國了。
春秋戰國為什麽會出現,還不是源於分封製的弊端。
“這絕對不行,分封製不能重現。”
“這有什麽不行的,一旦周瑜同意分封,那麽我們就可以插手江東的政權,只要周瑜一死,江東就是我們的囊中之物,雖然多花了很多時間,但卻不會造成很多死傷。”
司馬朗說的這個分封,好像跟古之分封不同,到是有點後世一國兩制的味道,想法到是挺超前的,“可以一試。”
“那屬下這就去辦?”
能拉攏到周瑜當然是再好不過了,如果實在拉攏不了,也能進一步分化孫權和周瑜之間的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