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架
上架了,意味著你每個月看書要花上六塊錢了,同時意味著你每個月要少喝兩瓶可樂,也意味著你吸十二塊錢一包的煙,每個月要少抽半包了。雖然我不支持吸煙,也很排斥公共場合吸煙的行為,但是,似乎大家還是喜歡吸煙的。
上架了,意味著一直以來跟隨著我的部分同志們,要產生許多不滿了。
上架了,同時意味著,我每天花費精力寫作,開始要成為我的一份收入了。
我不支持盜版,因為盜版傷的不止是人品,還傷得是人類對於創造的一種渴求。我們的同胞一直以來對於保護正版的意識不強。
我自己也曾經是一個購買盜版的人。那個時候是我上初中,是住宿生,家中出了點問題。沒有更多的錢給我買自己感興趣的書。我就省自己的生活費。經常一周五天有一二天隻吃一頓飯,以把飯錢省下買書。即使如此,也只夠買盜版。我買過《果殼中的宇宙》、《資本論》、《簡愛》等書,前兩本還完好,不過都被翻得有點破舊了。還有村上的書。
村上的書我買的第一本書,是正版的,《挪威的森林》。當時就剩下一本了,也有點破,我跟老板講價還價,好像花了五六塊的樣子就買下來了。很高興。
那個時候的記憶有點辛酸,但是更多的覺得是一種幸運。有哪個孩子,在十歲出頭的時候,就會餓著肚子,去近乎堅執地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雖然我現在,還沒有達到自己的預期目標,或者說,依然一事無成,但是,我的性格一直沒有變。無論社會風氣如何,無論奮鬥的目標多麽地遙遠,我都很堅定。同時,我相信,我最後一定能夠成功。
閱讀盜版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個原因是大家的經濟問題。這個是沒辦法的,但是往後的話,隨著國家的發展,我華夏民的收入提高,正版意識也是會日漸提高。這是勿庸置疑的。因此,我還是想說,有能力的,就繼續正版吧,為自己積累人品。不方便的,就看盜版吧。但是,閱讀不應沉迷,不管你是正版還是盜版。
沉迷於小說,和沉迷遊戲一樣,都不是好事。另外,給我的讀者們補幾條我自己信為圭皋的信條:可以沒信仰,但不能沒敬畏,不要因為你周圍的環境而放棄自己的執念;存善心能永不絕富貴根。
新年快樂,你和你的家人,都大吉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