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登入嗎?
(-3-)是不是要下跪求你們?
趕快為了可愛的管理員登入喔。
登入可以得到收藏功能列表
還能夠讓我們知道你們有在支持狂人喔(*´∀`)~♥
《細胞滲透》第241章 空間站
更新時間:2013-12-1218:58:45241.第241章空間站

 吳輝還在選定發射場的時候,日本已經在種子島連續進行了很多次運載火箭發射。日本的火箭發射再次震驚了世界各國,因為它幾乎一周就要發射兩三次,只要天氣情況允許,種子島肯定會有運載火箭升空。

 連續大半年的持續發射,讓日本突然擁有了超越美俄兩國的太空實力。日本不僅讓自己的衛星一舉超越500顆,成為世界上衛星數量最多的太空大國,還建成了自己獨自開發的谷神號空間站。

 各國初期還震驚於日本的生產和科研實力,震驚於其雄厚的資金背景,但是慢慢都回過味來——感情日本這發射的都是生物運載火箭!對於生物文明來說,一個20層樓高的運載火箭,和一塊20層樓高的蛋糕是一個性質。

 集全日本之力發射生物運載火箭,別說一周發射一枚,它就是一天發射一打都完全是小菜一碟。

 被這個結果刺激,中國瘋了一樣開發自己的生物運載火箭,反正鈦合金模塊已經攻克。運載火箭生物化不存在任何瓶頸,剩下的就是生物化設計的問題了。

 各國被層出不窮的生物文明進展刺激得夠嗆,現在自己還在生物文明的門檻外徘徊,一直不得其門而入,眼瞅著被別人越落越遠,再不追趕,可就論落成所謂的第三世界國家了。沒看美國現在都快成昨日黃花了嘛,不僅被中國趕超,還被日本落下去老遠。

 見與中國談判遲遲不得進展,後來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乾脆下最後通牒,聲稱,你要麽現在開放生物文明,要麽我們打場核大戰,與其等著以後被你隨便蹂躪,還不如趁著能夠反抗的時候撓你兩爪子。反正核大戰一打,地球就完了,不信你能全體移民太空,要死現在大家一起死,別以後就你一個人滋潤,我們一群人當餓殍。

 中國在這種全球為敵的壓力下,被迫放開口子,分別與各國談判轉讓分享協議,雖然生物兩庫開放得不情不願。但是借機狠狠搜刮的一注橫財,還是讓中國吃得眉開眼笑,見牙不見眼。

 中國也很黑,兩庫雖然開放了,但是鈦合金模塊仍然把在手裡死活不松口,只要這個不松口,生物文明就會在火箭和噴氣式發動機上被卡脖子,暫時別想在軍事力量和太空競賽中跟中國爭奪優勢地位。

   

 因為采用大量生物施工設備,發射島很快建設好。

 吳輝采用的是超大型運載火箭,整個火箭是日本運載火箭的兩倍高,差不多有50層樓高。

 第一次發射吳輝特意趕來發射島助威,面對這種龐大無比的代表最尖端技術的人類造物,尤其這個東西還是自己的,真是別有一番壯懷激烈之感。

 在點火之後,運載火箭噴射出的尾炎卷起漫天煙塵,煙塵氣浪甚至一直翻滾到兩公裡之外,強大的尾炎將發射場周圍一公裡范圍內都烤得炙熱難耐。

 在一陣嘶啞的聲浪掃過,運載火箭整個被推送起來,離開地面,高達五十層樓的龐然大物緩緩升上空中,真是很難想像,這個重達3000多噸的家夥居然能夠飛起來。

 目送運載火箭刺破天際升上太空,不同人有不同的感想。

 吳輝是振奮和自豪,這個超級巨擘可是自己一點一滴,從一個小小的肉眼不可見的變形蟲,一點點發展起來的。可以說整個運載火箭上都濃縮著自己的心血和汗水。

 中國目睹這次火箭發射,更多的是苦澀和無奈,現在自己的生物運載火箭還沒上天呢,這家夥反倒已經擁有自己的運載火箭了,私人的運載火箭,這事放在前幾年,說出去誰信啊。曾幾何時啊……悔不當初啊……

 美國看到這次發射,更多是自己的衰落和別人的崛起,甚至這種崛起是拿自己當墊腳石踏上去的。

   

 吳輝這次送上太空的是一個空間站組件,在隨後的發射裡,會相繼將剩下的組件發射升空。然後會有太空人進入太空,他們負責將這些組件組合成一個空間站,然後在裡面成為第一批入駐的太空人。隨後每隔半年左右,會有一批新的太空人替換他們。

 這個空間站被吳輝命名為起源號,其中的真正含義可能只有吳輝一個人知道。這名字銘記著,所有一切偉大的東西,都是起源於當初培養皿裡那幾隻小小的變形蟲。

 空間站將承擔兩個主要職能,一個是阿米巴在太空環境下的進化變異研究;還一個就是準備在太空研究核聚變發動機,為隨後的登陸月球做準備。

 按照科學院的推測,現在生物模塊需要進一步進化。進化出一種不進行物質交換,隻進行能量交換的阿米巴。這種阿米巴的新產代謝將不再以物質為載體,將直接進行能量的代謝。

 眾所周知,現在的生命體,現在所有細胞的都是化學生命,生命的運轉依托於不同類型的化學反應而存在。通過化學能的釋放,使生命獲得一直持續下去的能量。

 而對於細胞來說,想要一直獲得這種能量,就需要持續不斷的獲得各種物質,這些物質攜帶已經配置好的高勢能化學鍵,被攝入細胞後,通過氧化或者別的化學反應,將化學鍵的勢能釋放出來,釋放出來的能量被用以支持細胞的運轉。

 而釋放過化學鍵的物質會被當作廢棄物排出細胞體外,這個過程反覆進行,就是細胞運轉的核心動力驅動模式。

 對於光合反應細胞來說,它有個獨特的地方,就是葉綠體本身是一個提供高勢能化學鍵的生產工廠。光合細胞體內會含有N多葉綠體同時工作,它不過是把生產者和消費者放在一個房間裡。

 在太空裡,所有物質都是珍稀的,很多時候沒有那麽多物質來建立一個物質循環圈,所以很可能依托物質循環圈存在的新陳代謝反應維持運轉需要的成本過大,不利於太空生活。

 為了更好適應太空生活,科學院建議最好開發出一款能夠不進行物質代謝,隻進行能量代謝的模塊組織。

 這種模塊組織會有兩種變異進化思路,一個是采取內循環模式;所謂內循環就是在細胞內形成一個微型的代謝體系。一部分細胞粒狀體負責將能量轉換為高勢能化學鍵,一份細胞負責消耗這種高勢能化學鍵,同時在這個過程中維持細胞正常運轉。

 采取這種模式可以參考植物的光合作用細胞,因為光合作用細胞就是類似於這種模式。平時白天的時候植物會放出氧氣吸收二氧化碳,但夜晚的時候,植物細胞也需要能量消耗,也需要吸收氧氣放出二氧化碳。只不過白天的時候,葉綠體放出氧氣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高於細胞內放出二氧化碳的能力,所以外現為吸收二氧化碳排出氧氣。

 即便是這光合作用細胞也需要與外界交換水和二氧化碳,這還不符合嚴格意義下能量代謝模式。

 在科學院的預測中,這種能量代謝模塊,要麽在一個較小的細胞群內實現內部新陳代謝,通過細胞分工將能量轉化吸收掉,整個細胞群可以視為一個獨立的隔離體,不與外界產生物質交換。

 要麽乾脆在一個細胞內實現這種模式,只要給細胞輸入電能,或者輸入光能,甚至輸入聲能、電磁能,都可以維持細胞的基本運轉。

 這是一個大的研發方向,另外還有一個大的研發方向。這個方向就是徹底將模塊組織,甚至其內的細胞,轉化為物理能受體。因為現有細胞都是基於化學反應的,那麽如果有一種細胞它的運轉不是基於化學反應,而是基於物理能呢?不是可以很好解決物質新陳代謝的問題嗎?

 化學能意味著在吸收和釋放能量的過程中,產生分子級的物質變化。由水和二氧化碳變成有機碳鏈,或者由碳鏈變成水和二氧化碳。

 而物理能受體意味著,能量的吸收和釋放過程中,不存在分子級物質變化,隻存在簡單的電子轉移過程。就像電線被通電,點燈發光,電動機運轉,手機打電話一樣。

 不過如果想要實現這點,存在一個巨大的疑問,就是如果真實現這一點,那麽生物組織是不是會向矽基生命, 或者別的什麽基生命靠攏?

 是否此時的生命體已經不再是我們現在熟知的這些生命體,而更像是電子生命,或者計算機智能體?

 無論未來不確定的疑問有多少,但是至少這是目前科學院能夠看到的,最現實最有價值的進化方向。

 如果能夠實現這點,那麽就意味著,生物模塊可以完美適應太空生活。只要有能量補充的地方,無論是光、電、核還是別的什麽能量,生物模塊就可以一直生存下去,完全不用擔心物質的問題。

 如果用這種生物模塊組裝出新的宇航器,那麽這種宇航器的自持力將是相當強大的。到那時候所有宇航活動,唯一需要擔心的就是人類自身的壽命問題了。

 這時完全可以說生物文明最適宜的地方就是太空,因為生物文明可以完美的實現物質循環和能量循環。只要不停有能量輸入,生物文明完全可以將生命交換一直維持下去,而這恰恰是太空遠航必備的條件。
鍵盤左右鍵 ← → 可以切換章節
章節問題回報:
翻譯有問題
章節內容不符
章節內容空白
章節內容殘缺
上下章節連動錯誤
小說很久沒更新了
章節顯示『本章節內容更新中』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