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時代喜歡寫詩,於是用一句詩句做了書名;大學之後喜歡寫文章,所以開篇多少有些散文的味道;對第一次幻想的世界充滿了執念,以至於所有的主要人物和時代背景依舊沿用了第一本小說。
但我更想稱這是我的處女作,因為依舊開篇稚嫩、緩慢;因為依舊沒有努力的學習那些優秀網文的套路;因為依舊在做那場沒有完結的夢。
我甚至一直不知道應該把自己的書放在什麽別類,科幻?懸疑?青春、校園、愛情?還有本格推理,還有重生。我只是因為有一個想法,或者換個文藝的說法叫靈感,於是就試著表達出來,完全沒有想過,我打算寫一個什麽類型的書。
我常常會思考,我寫作的意義是為了掙錢麽?
當然,每一個作者都把掙錢作為自己奮鬥的目標,我也期望有那麽一天,寫作能夠成為我的事業,因為從腦海到指尖創作的過程,我是那樣的熱愛。而不想為了家庭,日複一日的工作,年複一年的奔波,直到某天我變成了一隻甲殼蟲。
從小我就因為喜歡宇宙奧秘,而思考生命的意義,在不斷的成長和在閱讀了很多的哲學書籍,才漸漸的明白:意義不過是自己賦予的東西,沒有一個虛無縹緲的意義作為終極標準,一切都像是漂浮在海面上,不踏實,摸不著底,沒有歸宿,感受不到存在的價值。
或許抽象的東西難以理解。
所以人們就偏向於去制定一個具象的簡單易懂的標準——比如錢。
於是人的靈魂就能夠作為商品出售了。
那麽文學的意義呢?小說的的意義?
就在於它值多少錢麽?
我如果說,他們承載了人類文明幾千年傳承下來的人類的靈魂,其中包含了愛、救贖、悲憫、尊嚴、正義、樂趣、自省、謙遜、道德……
但是這些值多少錢呢?
比如愛?
它不值錢,卻是我們僅有的東西。
某一天人類滅絕了,地球毀滅,什麽都不複存在,作為浩瀚宇宙中和不朽時間中的塵埃消散而去。
那麽當初所有所謂“有意義”的事情,還會有意義嗎?
量子物理?遺傳學?巨大的天文望遠鏡?粒子加速器?安非他命?
到那時,這一切都有意義嗎?
宇宙的中心是一顆心臟,而那顆心臟就在你的胸膛。不要相信什麽相對論,告訴你的物理老師,宇宙是在我出生的前一秒誕生的,而有一天我決定死去的時候,他將在我閉眼後立刻毀滅。
至於這本小說的世界,誕生於你決定閱讀的那一刻,而它的價值,就在於你喜歡的那一刻。
至於我,只是負責完成這個世界,所以你也可以提出建議,讓我去改造它。
.......
————寫於一個小說創作卡殼的晚上,依舊不要臉的求推薦和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