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登入嗎?
(-3-)是不是要下跪求你們?
趕快為了可愛的管理員登入喔。
登入可以得到收藏功能列表
還能夠讓我們知道你們有在支持狂人喔(*´∀`)~♥
《三國之從雲南開始》第30章 荊南戰略
  張允隻帶三千兵,是江薇妥協的結果。

  按照江薇的意思,五千兵全部拉去長沙。但張允怕影響劉表進攻江夏的計劃,自己擔下罵名,便堅持帶三千兵走。因為之前江薇說過,佔領長沙有三千兵足矣。

  按計劃,張允的部隊將在洞庭湖邊的羅縣港登陸,然後進軍長沙。

  方鵬、江薇、桓階先去了長沙。

  但就在張允掉頭往羅縣港的同時,方鵬看到柴桑的孫策軍也已經出動。

  比預料的還要快!

  孫瑜領兵六千,宋謙、張紘領兵五千,從柴桑出發,正趕往江邊陸口港。而原先駐扎在陸口港的韓當也率領七千水兵乘船沿江而上。

  根據江薇的情報,孫策覬覦長沙已久,此次出兵,必定是奔著長沙去的。

  敵軍共有一萬七千人!

  敵軍勢大!

  方鵬和江薇原來估計,孫策從柴桑出兵,五千兵足以掃蕩荊州南郡,手下大將周瑜、韓當、程普、呂蒙……隨便一位都可當大任。穩妥一點的話,最多派出兩支隊伍,一萬兵馬足矣。

  所以兩人估計孫策最多會有一萬兵馬殺向長沙。畢竟,周邊敵人不少,要預防萬一。柴桑兵力太弱的話,袁術、劉表都可能過江來攻打。

  現在一次性派出三支隊伍一萬七千兵力,柴桑隻留下幾千兵力駐守。

  這是要傾力一擊了!

  孫策志在必得!

  毫無疑問,孫策已經獲取了劉表準備攻打江夏的情報。所以劉表的部隊一出動,柴桑的軍隊很快也就出發了。意圖在劉表和袁術火拚的時刻,乘虛一舉將荊州南部全部收入囊中。

  兩人知道,孫策的軍師周瑜是個狠角色。這次的西征,無疑和他有關。

  果然這個赤壁之戰中大敗曹操的周瑜,行事毒辣果斷,目光精準。方鵬算是領教了。

  局勢緊迫。

  方鵬、江薇、桓階在長沙開會討論應對之法。

  原來的計劃,是讓張允率兵先佔領長沙,做準備打防禦戰的。

  長沙是大城,只要佔住先機,孫策出兵五千甚至一萬來攻,都可能守得住。

  但是現在來長沙的兵多了韓當的七千兵,想守住就基本不可能了。畢竟,兵力相差過於懸殊。

  長沙不是雲南——從成都進攻建寧山高路遠,補給困難;

  張允的手下也不是方家莊的士兵——戰力不在一個檔次,而且是新歸順的隊伍,人心不齊;

  孫策的兵也不是劉璋的部隊,那是百戰之師。

  方鵬感歎道:“原本還想和孫策結盟,聯手對付北方的曹袁集團,現在看來,不和孫策拚個你死我活是不可能了。”

  桓階深感遺憾:“要是佔住南部四郡就好了,以此為根據地,和群雄較量就有了雄厚的資本。”

  方鵬道:“伯緒不要貪心。十全十美的事情,世上本來是沒有的。能拿下南部四郡固然好,但只要佔住其中一座城,就實現了我們的戰略目標。多出來的城都是攢的了。”

  江薇道:“城主所言極是。就算把長沙讓給孫策,我們依然實現了戰略上的突破。”

  三人討論是否進入長沙的問題。

  桓階道:“要不我們繞過長沙,佔領裡面的桂陽,在桂陽擋住孫策軍。”

  方鵬道:“放棄長沙後,武陵才是關鍵。”

  “為何?”桓階問。

  方鵬道:“武陵位置比桂陽重要。往西,沿水路可攻永安,進軍益州;往北可以和江陵取得聯系;往東能威懾長沙。

今後想和雲南盡早聯通,武陵地理位置也更靠前。就先佔領武陵吧。”  江薇對桓階說道:“辛苦伯緒一趟,即刻趕往羅縣。等張將軍靠了岸,把這裡的情況和他說明一下,讓他去佔領武陵,別來長沙了。”

  “是。”

  “伯緒就隨軍協助張將軍拿下武陵吧。稍後我們也啟程前往武陵。”方鵬吩咐道。

  “遵命。我這就走。”

  桓階走後,方鵬問江薇:“你說張允會不會中途反悔?”

  江薇道:“不會。事情的進展正如我們估計的一樣,孫策果然出兵長沙。張允沒有反悔的理由。況且,城主知道的,他有把柄在我們手中。”

  方鵬道:“所謂的把柄這種事,等時機成熟了,要把話說清楚。否則總讓人心有戚戚,不能全心全意。”

  “好的,城主。等我們在江南穩定下來,屬下會尋機解開這個結的。”江薇道。

  “後面的安排,軍師有何高見?”方鵬愛憐地望著自己這個能乾的夥伴。

  江薇眨了眨她那雙明亮的大眼,認真地說道:“劉表和袁術鏖戰,是個消耗戰,兩邊都得不到好處。所以江南會成為我們和孫策兩家對壘的局面。我們佔住武陵,好好發展的話,孫策想吃掉我們是很難的。”

  方鵬點頭稱是。

  “劉表這邊,我們不妨派人去商量結盟,反正城主的目標是曹袁聯盟。對我們來說,多幾個盟友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江薇道。

  “嗯,等我們站穩腳跟了,我讓桓階跑一趟,說服劉表和我們結盟。至於孫策,現在的局面想講和是絕無可能的,那就先和他鬥上一鬥吧。”方鵬道。

  “是的,城主。現在去和劉表談肯定談不攏,等我們站穩了腳跟再說。至於孫策,大家的利益相衝突,沒有調和的余地。”江薇道。

  “荊南四郡,軍師有何主張?”方鵬問。

  “佔領武陵後,馬上派兵收下南面的零陵。”江薇道。

  方鵬點頭道:“這個肯定。”

  “至於桂陽,就看孫策去不去佔。如果他畏首畏尾,我們馬上也佔了。”江薇建議。

  這個建議相當大膽。

  這個時期的桂陽,並不是現代廣西的桂林,而是在湖南郴州一帶。長沙往桂陽很容易攻過去。

  佔領桂陽容易,要守住可有點難。

  方鵬的打算是先經營武陵,接下來再建設零陵。佔領武陵以後,馬上發展軍事,鞏固城防,然後再徐徐發展生產。和雲南的做法正好相反。

  既然需要優先發展武陵,桂陽就可能兼顧不過來。這樣遲早會被長沙出兵吞了。

  江薇知道城主擔心什麽,提醒道:“要是擔心桂陽佔下來守不住,桂陽的物資我們可以隨時撤退到零陵去。城主,至少我們得了許多財物啊。”

  還真是!自己真是糊塗,孫策不佔的話,不妨搶先佔下來。

  “而且,城主,我們可以想想辦法,看能不能干擾長沙的發展,為我們贏得時間。說不定,我們建好了武陵,還能騰出手來把桂陽也經營好了。這樣的話,桂陽也就成為我們的根據地了。”江薇道。

  “是嗎?軍師有何妙計,說來聽聽。”方鵬問。
鍵盤左右鍵 ← → 可以切換章節
章節問題回報:
翻譯有問題
章節內容不符
章節內容空白
章節內容殘缺
上下章節連動錯誤
小說很久沒更新了
章節顯示『本章節內容更新中』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