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館正面,是幾個大落地窗,每個落地窗上都掛著8角的大星星燈。
大廳很寬敞,有一個大壁爐。壁爐前的地上鋪著一張白色長毛地毯,地毯周圍圍著幾隻皮沙發。如果再生起爐火,這裡就是金名喜歡的,爐火邊讀書飲茶,同我回憶往事的晚年畫面。
大廳周圍的牆上掛著各種木質的工藝品,給大廳添了幾分古香古色。
賓館房間的牆體都是木質的,大約二十幾平米。房間雖小,但是五髒俱全。
一進門就是一個小小的廚房,一個小灶台,電磁爐嵌在灶台裡,電磁爐的邊上還有一個小洗手池。
灶台下,並排嵌著小小的洗碗機和小小的電冰箱。
再往裡走就是臥室了,一張單人床和一套書桌椅。床頭上掛著一幅山景油畫,床對面的牆上掛著一個32寸的液晶電視。
整個房間的裝修很簡單,可能這就是傳說中的北歐風吧。
現在已經是凌晨一點了,金名在愛爾蘭的時間比我慢一個小時,她一定會等我的。迫不及待的連上了酒店的Wi-Fi,給金名發去了QQ視頻。
“老公來啦!我一直在等你!好想你啊!怎麽樣,旅途順利嗎?入關順利嗎?梁教授人好不好?挪威安不安全?”,視頻一接通就聽到金名興奮的叫起來,像開機關槍一樣,還沒等我回答就問了一堆的問題。
“嘿嘿嘿,看把你興奮的,總是這麽沒城府。你一股腦兒問了這麽多的問題,我怎麽回答的過來啊?”
“我又擔心,又激動,又興奮!我實在是等不及了!”
和金名差不多聊了一個多小時,我們就都睡下了。
第二天早晨的第一件事還是和金名聊天,我們一邊聊一邊吃早飯。吃過早飯我就出門前往學校,挪威科技大學。
出賓館的時候已經是9點多了,但街上依然很安靜,星星點點的幾個人影兒,機動車道上偶爾會飛馳過去一輛汽車。
環顧一下周圍的建築,那種感覺,怎麽說呢,這裡應該是個村子吧,梁老師怕是真把我扔到荒郊野外了。
但這裡是個令人心曠神怡的村子,沒有喧鬧的車水馬龍和擁擠的人流;遠處的山和風景油畫一般,寧靜溫柔,又不缺乏莊重;湛藍的天空,還有夾雜著悠悠青草香的空氣,覺得自己的心胸突然變得寬了;陣陣清風從臉上拂過,像姑娘溫柔的手輕拂在臉上一樣舒適。
這一切都讓人覺得神清氣爽,國內的喧囂嘈雜,已恍如隔世。
走出賓館不遠,又一幅美景映入眼簾。一個群山圍繞的大峽灣,碧藍清澈的海水,像一塊兒晶瑩剔透的藍寶石嵌在群山中。
昨天到挪威的時候已經是半夜了,竟不知道我就住在海邊。對於我這個成長於內陸的人來說,這景色像吸住了我的靈魂一般,阻止了我前往學校的腳步,轉而奔向岸邊去看海了。
有一條長長的蜿蜒小路引向岸邊,小路的左邊是綠油油的矮灌木,右側應該是剛剛收割過的麥地。白色胖大的海鷗或是在麥地上尋找遺落下的麥粒,或是在頭頂盤旋,或是擋在小路上叨樹葉。
途中遇到一個遛狗的老太太迎面走來,靦腆的向我微笑著打招呼。
如果是在國內,我定義為她是個老騙子。
但在這裡,她微笑卻讓我的胃裡泛起一陣暖流。從那一刻,我開始愛上了挪威。
我在海邊閑庭信步了半個小時後,就不得不意猶未盡的晃了回來。
找到一個小售貨亭,買了一張30天的公交票,看到票價時,我頓時沒了那悠然自得的感覺,頭哄的一下大了。
760挪威克朗(那個時候,挪威克朗和人民幣的比率約為1:1),這TM夠我在國內一年的公交費啦!毫不誇張的說,這個價格比我在國內和金名租的第一個毛坯房的月租還貴呐!
我顫顫巍巍的從錢包裡拽出幾張現金,正在交錢的時候,無意間瞄到了500ml塑料瓶裝可樂的價格,15克朗!那個時候才真正體會到了什麽叫做心在滴血。
買好票後就快步向公交車站走去,腦子裡現在只剩下努力學習了。
公交站是一個小涼亭,涼亭裡扎著一個長木椅供等車的人休息。
挪威的公交車都是嚴格按照時刻表走的,涼亭裡有個電子牌兒,上面提示公交車還有幾分鍾到。
在涼亭裡的路線圖上,看到了App的字樣,雖然看不懂挪威語,但猜測應該是用來買票或者監測公交到站時刻的,公交還有10分鍾到,閑來無事,就下載下來學習一下。
還剩3分鍾的時候,公交車就進站了。
公交車是黃色的,很長、很新、很乾淨的公交車,上車刷卡的時候,司機熱情的和我問好,又是一股暖流。
車上沒有幾個人,我選了最後面的位置坐下來,座椅又寬又軟,從沒想過坐公交也會這般愜意。
為了嚴格的按照時刻表運行,車在站點等了2分鍾後才出發。
一路上偶爾可以看到一小片別墅,嵌在綠植被中。
別墅多數都是木製的,外表看上去很像木板房,有些看上去甚至很像國內的集裝箱。
每個區域的別墅基本都是統一的樣式,別墅的顏色也很單一,多以紅色和白色為主,充分的展現了北歐的簡約。
這裡也有很濃厚的海盜文化,常常可以看到別墅的棚頂上噴著海盜的骷髏標志,有的庭院裡還扯著黑色的海盜旗。
大約過了40分鍾才到了真正的特隆赫姆市中心,五六層的樓房開始多了起來,很多的建築都是裸紅磚的。不過,見不到國內那種十幾層的高樓大廈,如果放在國內,這絕對不如縣級市的繁華程度。
沒有汽車的鳴笛聲,沒有一眼望不到頭的車隊,沒有KTV的各式招牌,沒有成排成排的飯館,路過一個購物中心,也沒有國內的那種人山人海。
看來挪威真的是好山好水好無聊,就像梁老師說的那樣,這種環境對於那些喜歡熱鬧的人來說應該就是地獄本身了,生活久了,輕者憋悶,重者抑鬱。
不過對於像我這種,平時就很喜歡宅在家裡和實驗室的人來說,挪威的生活簡直是再合適不過的了。
進入市中心不久後,就到了離挪威科技大學最近的站點,我“叮”的按下了停車電鈴,準備下車。
下車後需要穿過一條馬路,這條馬路上沒有紅路燈,我就站在馬路邊,等左側的一輛紅色轎車開過去再穿行。
但令我意外的是,這輛轎車直接停到了斑馬線的邊緣,示意讓我先過。又是一股暖流。
那種感覺怎麽說呢?驚訝,差異,開心,感激,被尊重,可能還有點兒慚愧,究竟是什麽感覺我說不清楚,總之是很複雜,愉快的複雜。
這種情況在祖國很少見,雖然國內的交通日益昌盛,但車輛相對來說還不太懂得禮讓行人,行人穿行馬路的時候也常常忘了看紅綠燈。
闖過馬路,沒走幾步就有一個綠茸茸的山包應入眼簾,根據谷歌地圖顯示,我現在已經踏上了將要生活一年的挪威科技大學的土地。
穿過這個山包,一棟宏偉的哥特式雙塔尖建築浮現在眼前,恍然覺得自己好像來到了霍格沃滋魔法學院,這正是挪威科技大學的主教學樓。
我正淌口水,驚歎這巍峨聳立的、城堡般的建築時,天空突然陰了起來,很快就淅淅瀝瀝的下起了小雨。趕緊收拾起口水,朝梁老師的辦公樓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