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陳天生,是一個地地道道的粵省人。
我每天都在進行著日複一日的工作,每天除了,上班,下班,睡覺,就沒有別的生活方式了。
人為什麽要活得這麽累?是為了生存嗎?不是,是為了可以安度晚年。
人的前半生都是在用身體,賺著錢,後半生都是在養身體,花著錢。
有人問了,那這樣活得有意義嗎?
陳天生則用看傻子一般的眼神看著他,說:“你能活下來就不錯了!還想著有什麽意義?你吃飯不用花錢啊?”
隻是,總是這樣的生活,有時也會有人感到厭倦。
那麽就有人說,你工作這麽不努力,生活這麽的無趣,那你跟鹹魚到底有什麽區別?
拜托,別老是嘲笑鹹魚了,鹹魚至少要比我們努力多了!
要成為一條鹹魚,打小就要經過塵世的洗禮,生活的醃製,命運的炙曬,這樣才能成為一條真正的鹹魚!
而我們呢?
“嘿嘿嘿嘿嘿……”,陳天生笑而不語。
………………………
當陳天生拖著疲憊的身體,打開了簡陋的房門,腳步沉重地走進了房間。
“啪!”,一聲輕響,昏暗的燈光照射在了一間不大的房間裡。
昏暗的黃色燈光中,隱約可以看到,在不到二十平米的房間裡,隻有一張簡陋的破舊鐵床,一席洗得發白的被褥,還有一張簡簡單單的桌子而已。
他走到唯一的一張床上,整個人向後倒了下去,壓在了破舊的鐵床上,沉重的身體使得本就不堪負重的鐵架子床,發出了}人的吱呀聲。
“終於可以休息了,我太累了……”
陳天生用一隻手臂遮住了雙眼,嘴角微微蠕動了幾下,似哭,似笑。
在他的另一隻手上,他用力緊緊地抓住了一張紙,使得手背上浮現了幾條青筋。
那是一張辭退書,他被公司辭退了,沒有任何的征兆,他隻能無奈地離開了工作了五年的地方。
陳天生回想起前幾天在公司裡,似乎隱約間聽到過要辭退他的言論。
不過這則消息是來源於和他不對頭的一個同事口中,所以他也並沒有太過在意。
依舊在公司裡正常上班,正常下班。
在公司偶遇上司時,上司還特地囑咐他說,要好好乾,麵包會有的。
當時他欣喜得仿佛是身體裡又塞了幾節電池,渾身充滿了動力。
可惜,卻沒想到如今落得這麽另人難忘的下場。
他是一個孤兒,沒有任何的家人,沒有任何的實力,一切都隻能靠自己。
從他工作那天起,每個月都會雷打不動的捐出五百給養育他的孤兒院。
院長奶奶,好像又老了些啊,都住拐杖了都。
陳天生雙眸有些濕潤,這一刻,他想到了以前,那個一直站在他們前面的院長奶奶,她那瘦弱的背影,在他眼中是那麽的高大,一直為著他們遮風擋雨。
在他兒時的夢想,他當時想要的是,要好多好多的錢,堆滿了整個房間的錢,然後一些給院長奶奶,還有同是孤兒院裡的兄弟姐妹們。
讓院長奶奶不再為他們的午餐和牛奶發愁,讓她可以每天都有開心的笑容,而不是在深夜裡,躲在角落暗自哭泣。
讓那些兄弟姐妹們不用再用羨慕的眼神看著外面的小孩,讓他們也有屬於自己的快樂…………
這時,一段手機的鈴聲打破了他的回憶。
“喂,你是?”
看著手機上顯示的號碼,陳天生覺得很陌生。
“您好,我是送快遞的,請問您現在在家嗎?……”
電話裡那頭,一個自稱是逆風快遞的工作人員,正在詢問著他的住址。
陳天生帶著疑惑,將自己地址報給了他。
掛掉電話後,他還是有些疑惑,因為他對錢有著很嚴格的規劃,從不在網上購買任何的東西。
在想不出原因之後,他也就放棄了繼續想下去的想法。
一切都等快遞人員送來包裹後再說吧。
無所事事的陳天生又一次躺在了床上,將鐵床壓得嘎吱亂響。
“今天好像是聖誕節吧?”
他想起在回家路上,兩邊街上的商店門口都豎著一顆聖誕樹,上面掛滿了紅色的小絲帶,還有閃閃發亮的小彩燈。
果然,當他翻開了手機日歷時,上面正顯示了今天是聖誕節的提示。
“什麽狗屁聖誕節!要是真的有聖誕老人,那麽請把我小時候許的願望都還給我!”
陳天生嗤笑一聲,對於外國來的節日,顯得有些不削。
難道這聖誕老人還分地域的不成,東方的就沒有四條腿的鹿還有戴著紅色帽子的胖老人?
別人背著袋子往煙囪裡一鑽就是小偷,你不就多了個交通工具嘛,再往煙囪裡一鑽,你就是個送禮物的?
多麽可笑啊!這種事情!
算了,這些事也就不說了。
陳天生搖了搖腦袋,將頭腦裡那些陰暗的想法徹底甩開。
我現在最向往的生活,應該是住在一所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房子裡,坐在了陽台裡的躺椅上,喝著微涼的果汁,享受著海風的吹拂。
每天都沒有金錢的困擾,隻有恣意生活的快樂。
閑時可以坐在海邊釣著魚,哪怕釣不到都無所謂。
有時間也可以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像是街舞,滑雪,蹦極,攀岩,或者是去學一下英國的貝爾,體驗體驗一下在絕境中生存。
可惜這些對於現在的他來說,如水中月,鏡中花,一切都是那麽縹緲,抓不住,無跡可尋。
最重要的是,他現在被公司辭退了,在接下來的時間內,沒有了工資的收入。
雖然這麽些年,他多多少少也在銀行存款裡有了十萬。
這十萬,其中有五萬是正常工資收入,另外的五萬,則是他乘著公司假期,做一些高危的工作,所帶來的收入。
這十萬,是他本來打算用來租好一點的房子用的,因為買不起,在這個世界又是孑然一身,所以沒必要去買房子。
至於結婚?算了吧!自己能活下去都算老天眷顧了。
陳天生一臉的落寞與無奈,在昏暗的燈光中顯得是那麽的可悲,可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