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使用能幫助您收藏更多喜歡的好書,
希望大家都能多多登入,管理員在此感激不盡啦!
《海軍日誌》海軍日誌(12)
「是!」

夭壽喔!才當兵幾個月,整個人的回答跟呆子一樣,我可以預期的是,這名志願役下士在未來會過得很辛苦。特別是在這麼講究學長、學弟制的海軍裡。

後來,他被分到35聲納。真巧!正好是我的管轄範圍。當時,整個隊上最資深的兩個兵,都在35聲納。一個是我,另一個和我同姓,叫做賴建甫;建甫他比我早一個月上船,但是我比他早兩個月入伍。我們兩個人的交情不錯,也都沒什麼脾氣;上頭還有個中士,比我早一個月入伍;三個人都很能互相尊重、相互包容;士官要肩負的責任比較重,所以多半驗收的部分,都是交由我和建甫兩個人。

35聲納的頭是一名謝姓上士,他對我們也都很好。應該是說隊上的感情都算融洽,如果把隊長屏除在外的話。

文正的運氣不太好,上船的隔天,船就出海執行東北巡航的任務。我千交代萬交代,要他上裝備間執勤時,一定要帶塑膠袋,以防不時之需。無奈,悲劇還是發生了。

「你怎麼樣,暈船想吐嗎?」我一看不對勁趕緊跑上前問。

他臉色難看地點點頭。

「我要你帶的塑膠袋呢?」

「剛剛在甲板集合的時候被風吹掉了…… 」

「不會吧…… 」我看到他將到嘴邊的穢物又吞了回去。

「你等一下,我去拿塑膠袋給你,等一下喔,千萬要忍住,絕對不可以吐在裝備間…… 」我才跑到一半,連裝備間的門都還沒踏出去,他-就-吐-了!

我也沒空理他,還是趕緊找了個塑膠袋,以防他再次嘔吐。

「好臭啊!」整個裝備間,都是那個難以忍受的味道。

「文健,叫學弟到外頭的舷邊,那空氣比較好,應該比較不會想吐。」就連督導的士官長都受不了 。

「好!」

「我看你到外面好了,呼吸一下新鮮空氣,也許會好點。」我走到裝備間的小水密門邊,將門把拉開。那門一拉開,就是船的舷邊。

我把塑膠袋拿給文正。

「如果你還想吐的話,就吐到塑膠袋裡;之後,把裝滿穢物的塑膠袋拋海就可以了。」

「謝謝學長…… 」學弟的臉色蒼白。

5分鐘後,文正的狀況似乎好了點。

「好點的話,把塑膠袋扔了,就進裝備間吧?!」

「是!」

正當我要從水密門進入裝備間時,又一幕悲慘的情況發生在我眼前。

「啊…… 」學弟大叫一聲。

「喔,My God!」我也拍著額頭大喊。

士官長聽到聲音,從裝備間裡頭出來一探究竟。

「要命!你怎麼搞的啊,在裝備間吐就算了,現在還…… 」

「對不起…… 」文正一臉歉意地說。

我所看到的情況是這樣的:文正要將塑膠袋丟掉時,一陣風將他拋海的穢物又吹了回來。他還傻傻的站在那裡,要不是我將他拉開,那袋大概就正中他的臉,這下就精采了。

我也忘了,大家花了多久時間,才將裝備間和舷邊給清理好。印象中,裝備間那個令人難以忍受的味道,大概持續了一個月。

其實,文正是個好人,不僅人老實,對學長也很尊重;雖然反應稍微差了一點,但還蠻認真學習的;他最大的毛病就是很容易緊張;他是那種一緊張就會肚子痛,然後直冒冷汗的人。

隊上的人很喜歡看他笑話,似乎覺得看他出錯,是件很有趣的事。也許是因為文正是高雄人的關係,有著「下港」人的淳樸氣息,只要是比他資深的,不管是士兵或士官,都喜歡欺負他。

不過,當兵就是這樣,「等久自然就是你的」。慢慢地,他也變成了一般新兵口中的學長。一段時間後,他的底下也有了一票新兵,再加上他是指職士官,權利上是要比一般義務役兵來得大,但責任相對地也大上許多。

我並不覺得他是「天兵」,但隊上有很多人這樣認為。比較倒楣的是,他之後的新兵,幾乎都是我去接的。裡頭有許多新兵,「天」的程度可厲害了。

新兵一上船,多半是沒有自己的時間。除了得趕緊適應船上的生活外,還得在兩週內,通過共同性驗收。舉個例,按照船上的制度和倫理,就連洗澡都得要晚上過9點以後才能去,否則就會被認為是不長眼。我不知道這是哪門子的規定,但打從我一上船,這規矩就行之有年了。就算上頭的學長沒有專程跟我們說,也不可能白目到會去觸犯。

還不到8點半,就有新兵跑去洗澡,而且還是我們隊上的。

對於新兵,船上自有一套判別的方式。總之,就是所謂的「菜」味,不要懷疑。

「你他媽的!現在幾點,敢來洗澡,你們哪一隊的啊?!」我在寢室附近,就聽到浴廁裡有人在大罵。

我跑到浴廁外,打開門一看,原來是4隊的中士學長在罵人。在船上,我們多半稱中士為學長,上士以上才稱做班長。這位中士學長非常資深,有許多已經掛階上士的,都還是他的學弟,只因為上面沒缺,再加上他的上士考試沒過,所以還是掛中士。海軍要升等是非常困難的,一般的義務役能幹到一兵退伍就很不簡單了,除非有打算接下士,否則大概都是一兵退役。

「學長,不好意思,是不是學弟他們做錯什麼,怎麼這麼生氣呢?」

「喔,是你啊,該不會這期新兵還是你帶吧?!」

我無奈地點點頭。

「真是辛苦你,我看這梯又是一堆天兵了。好啦,好啦!交給你處理,我要繼續洗澡了。」

「不是跟你們說過,看完裝備使用守則,要來找我驗收的嗎?怎麼直接跑來洗澡了呢?!」

「對不起…… 學長!」三個隊上的新兵支支吾吾地回答。

「都洗好了嗎?」

沒人敢回答。

「不要讓我再問第三遍。我說你們都洗好了嗎?」

三個新兵搖搖頭。

「我再給你們5分鐘,洗好之後,到下聲納間找我。今天你們三個,誰的守則沒驗收過,我就直接請隊長處理。」說完,我便轉身離開浴廁。

那三個竟然還傻在那裡,我快被打敗了。

「聽不懂你們學長說的嗎?還不快點洗,一定要我發飆是不是?!」4隊的中士學長又開口罵。

可能是有壓力的關係,這天三個新兵的驗收,比往常順利許多。

事後,這個4隊的中士學長有找我聊了一下。

「阿健啊!我覺得你太溫和了,有的時候對新兵要兇一點,特別是這種不長眼的,否則你遇到一些比較資深的士官,到時候你會吃虧的,因為他們會把帳算在你頭上。」

「學長說的我了解,但畢竟他們剛上船,我想多給他們一點時間適應船上的生活。」

「我也不是一定要你當壞人,只是有的時候自己的學弟自己兇會比較好,你懂我的意思吧?等到別隊的學長來開罵,氣氛會弄得很糟。我今天也只是嚇嚇他們,要聽不聽是他們的事,到時候吃虧的,也不會是我,對吧?!」
鍵盤左右鍵 ← → 可以切換章節
章節問題回報:
翻譯有問題
章節內容不符
章節內容空白
章節內容殘缺
上下章節連動錯誤
小說很久沒更新了
章節顯示『本章節內容更新中』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