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了父親說得話眼淚不自主流下,從回來至今也不知流過了多少眼淚,我雖流著淚,卻努力向父親微笑,父親說得沒錯,錯過便錯過,已經選擇便不能後悔,人生在世有諸多選擇,若是後悔就該及時回頭,不能一錯再錯,為了不再有遺憾,是時候解決了。
那晚我與父親交談了一夜,說實在的很少聽父親說這麼多話,他說與母親初見得故事,如何相愛至最後成家及我出生後的一些小打小鬧,關於父親與母親的事情,這些點滴讓我心中感到溫暖,人雖有生、老、病、死,世上沒有絕對的永恆,但我認為回憶就是永恆,只要我還記得,那死去的人就從來沒有離開過。
隔日一早。
父親載我至火車站,如來時一般,一樣的三輪車,一樣的風景,雖一樣卻覺得一切皆不同了。
坐上火車回到北部公司,我先向公司提交辭呈,向上司訴說原由,上司見我態度堅決,點頭道:「小文,妳的氣色與精神比之前好多了,想辭職可以,但有個條件。」
聽聞有條件心緒不由得緊張起來,結果才知上司所說的條件,便是讓我將目前手頭上的工作完成,及日後交接,因上司所提的條件合理,我只能欣然同意。
當天回租的房子後,便向父親打了通電話,我些許不安道:「爸,我想把我目前的工作做完,可能……要半年才能回去。」
父親安撫道:「不需要著急,家不會跑,你慢慢來,要回來時在和爸打電話,爸去接你。」
留在公司這半年的時間,有很多同事問我,為什麼要辭職,我都只是笑而不語,只因我不知如何向他人解釋想辭職的原因,如今只有一個想法,我想回家,回去有我父母在的家裡,而不是現在外租屋的小公寓,不想繼續待在這片繁華的都市,都市交通雖便捷,萬家燈火雖華麗,卻遠不如鄉村的煙火氣,還有……我記憶中的那片星空。
後來,有一個後輩我之前指點過她幾次,她想不明白走到我面前質問:「為什麼要辭職!」
從她的語氣與神情,我明白她的不解與憤怒,我突如其來的離別,可能會讓她認為我不要她了吧,她是個心思敏感的女生,我知曉,倘若我對她的回答,像對其他同事一般笑笑帶過,她應該沒有辦法接受吧。
那……
我專注得看向她答道:「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我不清楚這樣回答她對嗎?
也不知她是否能理解,這句話的涵義,如果可以,我希望她永遠不要體悟我這句話的意思……
時隔半年,我將手頭上的工作都完成了,我已經跟父親說好今天回去,在這半年的時間,我和父親雖然只通過電話聯繫,但關係似乎越來越好了,和父親聊天,可以讓我想起過去的事情,及父母未相時前的故事,有時和父親說話總能夠領悟出一些道理,有時像是在聽心靈雞湯,或是對這世間的見解。
雖是這麼說,但有時和父親聊天會覺得,父親很愛吹牛,說以前做了多少工作,有時為了讓我相信他所說得話,就像個小孩一般一直堅持,有時還會像小孩一樣說些天真的話,惹得我時常開懷大笑,也不知道我父親這樣,是不是他人常說的,活的越老越像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