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老!”
順著聲音望去,只見院子中間正有一位大叔笑呵呵的走過來,背後跟著和我一般大的年輕小孩!
“易老,近來可好啊”說著便作了個揖
“嗯,好、好、坐吧,小傑他爸”
易老撫順著自己的白胡子,用手指了指旁邊的椅子,如果沒聽錯的話,小傑就是對面這個和我一般大的他了吧。
“小傑見過易老先生”小傑行了個禮說道,便坐了下來。
“小楓啊,你以後上工就跟小傑一起去”張叔轉過頭看著我說道,我點了點頭沒有再說什麽。
守墓人做這份工作的通常是老人居多,我以為就我一個年輕人做這個就足以稀奇了,沒想到又來一個和我一般大的年輕人。或許他也跟我一樣不得已吧。
“小楓,小傑,你們認識認識吧,以後我們易家陵園還得靠你們費力了。”易老又端起茶杯對我們說道,
我倆便起身互相行了個禮,這也就算打招呼了!畢竟我們是第一次見面,我還是比較內向性格的。所以並沒有多說什麽,但是到最後我們的關系可以算是生死之交了,這也是後話了。
“那易老,張老,我就先回去了,還請多照顧照顧小傑”此時小傑父親站起身說道,
“哪裡的話,放心吧”張叔站起身說道,小傑父親便往外走去,此時堂屋就只有我和阿傑、張叔和易老我們四個了。
“你們四處逛逛吧,我吩咐下人去收拾,吃過午飯你們再動身吧。”易老說道便顫顫巍巍的拿起拐杖向裡屋走去。
進來這麽久,一個人影都沒有看到,哪有什麽下人,我心裡自言自語道。
“我要去集市上看看,順便買點煙草,小楓,小傑,你們要去嗎?”
“不用了,張叔”阿傑說道,我也搖了搖頭表示不去,
“那好,我自己去吧”張叔便背著手向門外走去,就只剩我和阿傑了!我對一切都感到好奇,便起身四處看了看,
“小楓,你…………”阿傑看著我喊到,我疑惑的看著他。接著他頓了頓繼續說道,“你為什麽要來做守陵人啊?”
“我母親重病,父親想讓我出來謀點生計”我也沒有掩飾什麽,便實話實說了,
“那你呢?”我反問道,
“我……我父親嗜賭如命,欠了一屁股外債,剛好得知,易老之前的守陵人得了重病,所以……父親讓我來做這個。”
“噢……這樣,以後我照顧你,嘿嘿嘿”
阿傑微微笑著,我走過去手便搭在他肩膀上,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就這樣我們的關系從生疏到熟悉。
“對了,阿傑,你有沒有發現這麽大的易府居然沒有下人哎,好像就只有易老一個人一樣。”
我好奇的問道,阿傑看了看我搖了搖頭表示他也不太清楚,也是、我們一個平頭老百姓的怎麽會對大戶人家的家事了解呢!
從接下來的聊天中,我知道阿傑也是一個苦命人,從小母親因為難產去世,在他記事起父親不知什麽時候染上賭贏,把家裡賭的一乾二淨,家裡的親戚也和他們斷了聯系,但是想到阿傑是無辜的,親戚們偶爾也會給阿傑送好吃的,以及新衣服。
但是從我見他父親第一眼的時候,看著挺溫和的一個人,如果他父親不去賭,我相信阿傑還是挺幸福的,從古至今賭博沒有什麽好下場的,輕則毀掉一個人,重則毀掉一個家啊!唉…………我搖了搖頭歎息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