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了小屋,昏暗的煤油燈閃爍著火苗,阿傑依舊抱著被褥蜷縮在床上。我把門關上用木棍支撐著木門,防止山林的動物野獸什麽的溜進屋內。
“行了,別想了!都是嚇唬你的,要真有鬼怪,我擋前面,行了吧。”我邊脫鞋子邊對阿傑說道。
“切,我可沒怕,我……我就擔心張叔走夜路不安全”阿傑極力解釋著,我笑了笑便把衣服褲子脫了準備上床睡覺。
阿傑也脫掉上衣跑到靠牆的裡面蓋上被子準備睡覺。
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腦袋一片空白卻不知為何無法入睡,“颯颯颯”門外的微風吹動著林子中的落葉,這還是我第一次離開家在外面過夜,或許以後會更長,我今年22歲,難道我真的要在這小山村守著陵園過一輩子嗎?管他呢,現在最重要的是存點錢,這樣母親的病也能緩解了,父親身上的擔子也沒那麽重了,想著想著便沉睡了過去。
“小楓,小楓”
我揉了揉眼睛,從睡夢中醒了過來,阿傑搖晃著我。
“怎麽了?”我坐起來問道,
“起來了,我們該去陵園看看了,今天可是我們第一次做守陵人呢”阿傑說罷便把我衣服扔了過來,我也迅速穿了起來,雖說我們第一次做守陵人,但是由於昨晚太黑,我們還沒有仔細看看陵園的全貌呢。想著便把衣服鞋子穿好,一切收拾完畢便和小傑走出門外,站在屋外一股涼風襲來讓此時炎熱的夏天清爽了很多。向下望去,一座座墳墓整齊的座落在陵園。
接著繞過小屋,向陵園走去,那時的墓,只有石碑刻著名字以及出生年月和生前所做的事跡,沒有現在這樣還貼著逝者照片。
我和阿傑就這麽慢悠悠的走著,看到誰的碑髒了或掉了樹枝什麽的,我們便負責清理乾淨,陵園說大也不是很大,我和阿傑走了大概二十多分鍾才算把陵園逛了個遍。
“小楓,你過來看”阿傑現在一座石碑面前朝著我喊到。我跑了過去問他什麽事情,他便指著面前的石碑說道:“你看,這塊碑上沒有碑文,什麽都沒有,怎麽回事?”聽了阿傑的話,我轉頭看去,的確只有一塊打磨好的石碑,上面什麽都沒有。一片空白,但是石碑後面的確用石頭堆砌成的墳包,這是什麽原因?逝者仙逝了,易老他們家族為何不刻上碑文呢?難道這人生前得罪過易老一家?那也不對啊,如果得罪易老他們,那易老為何又把他葬在自己家族的陵園裡呢?
想了半天也沒想明白是為什麽,或許有什麽事情是不想讓後人知道吧,說罷便示意阿傑不要理會,繼續清掃起來,折騰一上午,陵園也算是沒那麽髒亂了。
便和阿傑回到小屋中,收拾收拾準備做午飯,好在張叔去鎮上買被褥的時候,也買了吃飯用的碗筷之內的。屋外的不遠處也有一個簡易的灶台,這應該是上一個守陵人做的吧。
唯一麻煩的就是,取水太遠,還要往山下走,山下有個小河溝,那是從山上留下來的,所以還算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