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升入初中時還真有些不習慣。別看和小學六年級隻高一年級而已,實質上已發生了天翻地覆的改變。首先,課程多了,尤其是外語,物理,這些都是新增加的。我記得剛學英語時,非常吃力。用了最笨的方法,在英語旁邊標注漢字和拚音,26個英文字母,我都是背了很久才背下來的。
進入初中,我們的心理和生理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女孩子慢慢來例假了,男孩子也開始長胡須和夢遺了。第一次遺精可讓我嚇了一跳,查看了相對的資料後,才稍稍安了一下心。不過對性的意識由朦朧逐漸清晰起來。這時,班上的男生開始傳著有一些性描寫的小說。我們對性充滿了好奇。
不過這些小說當中對我影響最深的,是日本一位作家寫的小說。小說中,主人公從小和父親、繼母生活在一起,而繼母又是一個非常漂亮、動人的女性。這使少年的主人公對繼母充滿了好奇和好感。而且小主人公還目睹了父親和母親同房的情景。主人公對性的幻想,和當時我們十四五歲的少年心裡非常相像。而且後來主人公變成少年時,對性的好奇和向往仿佛和我們同出一轍。總之,他的心理成長過程,無論是心理的還是生理的,和那時的我都非常相像,仿佛是另一個我。
不管怎麽說,初一的生活還算平靜,我也中規中矩,學習不好不壞,有時候還能排到前十多名,沒做什麽出格的事兒。
初二的時候又發生了一件事。不過對我來說可能是好事呢,我姐姐來長春了,也許有人要問了,你姐姐不是判給你爸了嗎?她怎麽來長春了?我在前面不是略微提示了一下嗎?我姐姐的確是判給我爸了,而我判給我媽了。後來我姐就和我爸去了吉林市,而我和我媽留在了口前。但是我姐和我爸去吉林後,命運可就沒我這麽好了。
我爸不是和初戀情人結婚了嗎嘛!但是我姐和後媽根本處不到一塊兒。結果我爸就把我姐送到了我奶奶家。我不是說了嗎,那時我二叔也成家了,一家四口和我爺爺奶奶住在一起,一共才兩間屋,現在又多了一個我姐,你說人家能不煩嗎?而我爸又特不會辦事兒。連夥食費都不交,這就讓我姐的日子過的更難了。我二叔二嬸看不上我姐,我爺又當不了家,我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個苦了我姐,三天兩頭被人罵,有時還挨打。後來是我三姑父碰見我老舅,把情況跟我老舅說了。我老舅就把這事兒跟我媽說了。我媽一聽,眼淚就掉下來了,畢竟是自己的親骨肉啊,雖然說我媽從小到大比較喜歡我,但我媽是一個有正義感的人,況且是自己的親閨女,手心手背都是肉呀!
我媽回頭就和我繼父說起這個事兒,我繼父人真的算不錯,也許真的在意我媽,就答應讓我姐過來,但為慎重起見,還是和我母親一起見了我親生父。談了有關我姐的事,要把我姐帶到長春。這對我生生父親來說是求之不得的,很快答應了。
不久,我姐就過來長春了。記得那天放學,我回家一看,我姐來了,這是怎麽回事兒?姐是我老舅送過來的。老舅就簡單跟我說了一下事情的經過,我好開心,姐畢竟是我最親的人之一,我就這麽一個姐姐,她也就我這麽一個弟弟。不過在這件事情就可以看出一個男人的擔當,一個親生父親還不如人家繼父做得好,真是愧對父親倆字呀!
記得多年後,我生父和我母親嘮起相關的事,比如說我。我後來也在家閑待了一段時間,我父親說都是小德沒有學歷,
我們大連都要求高學歷,不然我就給他安排工作了。都是屁話,大連就沒有高中學歷的,初中學歷,中專學歷的,你以為那是北京啊?所以後來我總結,結婚找對象千萬別光找好看的,沒有用。要找有責任感,有擔當的,不然後悔的一定是你自己。 伴隨著姐姐來到長春,我的心情也好了不少。畢竟又有一個親人陪在身邊了,但這時我也恰好進入了青春叛逆期,家庭的變故對我的心境產生了非常明顯的影響。而且我本身就是一個較內向的人。其實內向不一定不好,內向的人大多勤於思考、理性,做事邏輯性強,但是太內向就不好了。在應該表明立場、態度的時候,一定要勇敢地說出來。不然就不是深沉,而是下沉了!
在很久以後的生活中,我經過不斷的鍛煉,終於做到了這一點。該說的時刻必須得說,該表明態度的時刻時候一定要表明,即便因此得罪人,即便失去很多,也在所不惜。一個人不能沒有原則,沒有立場,有些事情可以忍耐,可以糊塗,有一些則一定不能忍。否則,你就不是一個有獨立人格的人。你可以妥協,也可以做牆頭草。也可以當和事老,隨波逐流。但最後,你就會發現。你就像波浪一樣消失在大海中了。真正有所作為的人。是有勇氣,有擔當的。
我奉行的是:我不欺負別人,別人也別欺負我。我不惹事,但也不怕事。真欺負到我頭上了,我也絕不怕事兒。其實,從另一個角度看,你將來步入社會中就會發現。真正的傑出人物,都是在做與眾不同的事,他們大多數在剛起步的時候,都是被別人瞧不起,看輕的。但他們沒有放棄,頂住壓力,充滿自信,最後取得了成功。其實這是一個科學的現象,就像二八定律一樣,80%的財富掌握在20%的人手裡。 這跟富人理論基本相通。
有位企業家說過,如果你做的事,大家都能看懂,你還怎麽賺錢?如同股市一樣,如果連看自行車的老大媽都去買股票了,你說這股票是不是已經有了很嚴重的問題?諸如此類……
真理往往站在少數人一邊,這話還是有一定道理的。
話歸原題。到了初二,我覺得我進入了人生的第一個思考期,我作為一個人的本能意識覺醒了,就像那永恆的這些話題,人從哪來?要到哪去?人們為什麽活著?我這時就在思考,我這一生到底要怎樣度過?我要成為一個什麽樣的人?我要從事什麽樣的職業?我將來要考哪個專業?這一系列的問題向我襲來,但我無法解答。我那時畢竟才15歲呀!
其實現在看來這些困擾我的問題,也在困擾著所有的年輕人,甚至包括成年人。
我現在40多歲了,對這一問題也沒找到百分之百的答案,也只是在摸索當中。不過我一點兒也不後悔我當初的選擇,就比如一件事情的真相,可能是痛苦的。但是如果你不了解真相,那你更是痛苦萬分的。
我的這些困惑、疑問,沒有人給我答案。母親,繼父很少和我溝通這些問題,老師也未曾和我們深度探討過,我想這恐怕也是一種社會現象吧!
因為感到前途迷茫,我的學習成績也不斷下降,到初三達到了低谷。現在回想起初中的學習生活,絕對可以拍一部電影了,人物各個個性鮮明,活靈活現。我估計即使是演員,也不一定演出那種感覺那種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