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我經歷著學生生涯中最輝煌的時刻,我家卻發生了一件影響我一生的大事。我母親有一次和我去縣電影院看電影,晚上回家的時候,沿著河提向家走去。我家就在河堤下面100米處。當她看到月亮照在緩緩流淌的小河上面,四周一片寂靜,她突然問自己,難道我一輩子就這樣過了?她有些不甘心。
我母親畢竟是那個時代大學本科畢業的高材生。她的許多同學都留在了省城,其他的同學,很多也分到了市一級的城市裡面。只有他和我父親,和很少的一部分人才分到縣級醫院,她多少有些委屈,加上又和我父親離婚了。事業上加感情上的雙重打擊,讓我母親有些接受不了。
不過她畢竟和我在一起相依為命生活了三年,這種感情是無可替代的,換做其他女人不一定能做到。這一點。我一生都佩服我的母親,你感激她。
不過這一刻,母親對自己的前途、未來產生了很大的困惑。是啊,難道我們母子就一輩子困守在這個小鎮裡?
其實自從父親離父母離婚後,也一直有人給母親介紹對象,母親一直沒有答應。也許是為了我,也許是對婚姻傷心了。不過這一刻,母親想了很多。母親後來跟我提起當年如果不是和我繼父結婚,我和母親也不可能從口前來到長春。後來又把姐姐從吉林市接到了長春。母親又給她安排到了護校,可以說,母親的決定改變了我和姐姐的命運。這時的母親是令人尊敬的。
媽媽產生了那個想法不久,又有人跟母親相親。母親就認識了後來成為我繼父的男人。他比母親大十歲,長相、身材都一般,但是卻在省委機關工作。說實話,人也算善良、熱情。
後來我母親。和我繼父見過幾回。繼父對我母親非常滿意,畢竟年齡在那擺著,而且我母親又是大學生,還是醫生,人長得也不錯。而我母親最後同意和我繼父結婚,這是考慮了許多,當然包括她自己的因素。但實話實說,孩子的因素也佔了相當的比例。
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伴隨著我風風光光的小學五年級學習生活的結束,六年級學生生活已開始。此時我已感覺到我的生活可能要發生改變了,因為在這期間,後來成為我繼父的那個人,一個月要來口前一兩趟,同我媽見面。我不知道為什麽,心裡好像有些期待,又有些擔心,畢竟沒經歷過父母離異後,又重新組織起家庭的事兒。而我可能要和繼父長期生活在一起。
多年以後看來,這些經歷。對我的性格、精神的確產生了影響。
事情的發展比我預料的還快。就在我升入六年級不久,我們終於搬家了。記得是母親先到了長春,我好像是和我老舅一起,坐搬家的汽車到的長春。老舅是過來幫我們搬家的。
當我們坐的汽車駛入長春時,我對一切都充滿了好奇,畢竟一個在小鎮裡生活了十年的孩子。一下子來到省城,真有點兒水土不服,兩者的反差太大了。這種不適感。伴隨我在長春生活了17年。
長春是省城,是大城市,對於從小在小鎮生活慣了的我來說,這反差太大了。雖然我爺爺奶奶,姥姥姥爺家在吉林市,也是一個城市。我五歲那年還在那待了一年。但在長春市裡,兩眼墨黑。地理環境不熟,又一個親戚都沒有!我想,如果當初去的是吉林市的話。我肯定能適應。
到長春後,媽媽去了一個比較不錯的單位,後來還當上了科主任。但是一個嚴重的問題來了,
就是沒有人真正關心我,真正與我交流,這使我的性格變得更加內向、孤僻了。這為我初中時的叛逆埋下了伏筆。 來到長春時,正是我上小學六年級開學不久,於是我轉到了一所子弟小學。在這裡我還是交到了兩個好朋友,其中有一個還和我同名。但是我的班主任老師,唉,怎麽說呢,是個中年婦女,人很厲害,但我感覺,她沒有人情味兒,沒有給我什麽深刻留下什麽深刻的印象。就這樣。五年級還是三好學生,班幹部的我。換了環境,我又變回了普通的我。每回考試成績,在全班也就排20名左右,沒出過25名,也沒進入過前20名。
也許環境真會改變一個人,人是在某種特殊情況下才會把潛力爆發出來的。如果環境變了,特別是,沒有一個真正關心你的,在乎你,或者說真正值得你尊敬、佩服的人在你身邊啊,你也可能會變得俗不可耐吧!沒了激情也就沒了靈魂, 人只不過是一句行屍走肉罷了。
我到長春不久,母親就去大連進修了。母親調入的那家醫院,別的科室不缺人,就電診室有空缺,但我媽學的是內科,所以她就和單位領導申請到外地進修。
母親到大連進修半年,而我呢?就和繼父,還有繼父的兒子、女兒住在一起。他兒子、女兒那時還沒有結婚,不過兒子很快就結婚搬出去了。女兒也在一年後結婚搬出去了。我這個人從小比較乖,從不招人討厭,所以和他們相處的還可以,特別是我小姐,她還總給我做飯,可是我們畢竟不是親姐弟、親哥倆,怎麽會有太深的感情呢?又趕上媽媽不在身邊,其實我是多麽孤獨,多麽寂寞呀!
回顧我這半生,45年的人生分成三個階段,在口前生活了十年,有苦有樂,但卻充滿真實和驕傲。在長春生活了17年,滿是不適和艱辛,充滿了苦澀和不堪。往後又回到吉林市,生活了18年,有痛苦,有歡樂,有收獲,有成就感,也積累了我人生的第一筆財富或者是產業。
可能就像有點兒迷信色彩吧。人們說屬虎的人,童年基本是無憂無慮的,少年和中年卻充滿了坎坷和煩惱,但晚年卻不錯。可我現在離晚年還有幾十年的時間,也許注定要經歷苦難吧。
很快,一年的時間就過去了,我小學畢業了。我記得那一年是1986年,小哥小姐也都結婚搬出去了,而我母親也早從大連進修回來了,我順利的升入了初中,而且就在我家附近。生活一下子回到了正常的軌道日子。一天一天平靜而又機械地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