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變後的世界,除了要防范惡魔、魔物、異變體,還要防范同類。尤其是非大型團隊或強力組織的狩魔人,一個不小心就可能被吃的連渣都不剩。 真正殺人越貨的情況其實不多。狩魔並非是很多人臆想中的暴利行業。
一般來說,想要獲得高額回報,軟硬件的投入往往也極大。高端的武器裝備,高端的戰鬥人員,高端的輔助設備,大量詳細的情報信息,還要冒失敗無收獲、或收獲沒有達到預期的風險……
相對的,中端和低端的狩魔人也各自有約定俗成的狩獵區域,中端狩魔人喜歡去郊區碰運氣,低端的則在緊貼著綠區的城市外環刨食。
如果說中端的狩魔人是純粹的奔著魔物去的、偶爾也獵殺些異變體貼補經濟漏洞,那麽低端就有明顯的拾荒傾向了。
有人說末世之後貴重金屬不值錢。那是連最基本的生存都無法保障的情況下才是。
當末世轉變為廢土,貴重金屬依舊之前,因為稀少、因為采集更加不易,不易到幾乎沒有了從自然中開采的可能。那些礦山、那些礦洞、那些擴張的荒野和叢林,都是恐怖的噩夢區域。在投入和產出比嚴重不對等的情況下,沒人會參與到該種產業中去。
而如果以為末世後珍貴的隻有貴重金屬,那就太狹隘了。環境改變,有些事物無法適應而被淘汰,有些卻適應的很不錯煥發了新的光彩。
比如易拉罐鋁皮。這玩意在災變前,那就是喝了飲料被嘎吧吧捏癟了扔垃圾桶的待遇,即便有拾荒者撿了去,廢品回收站那裡也換不了幾個錢。可在在變後的環境下,這東西質變了,成為非常有價值的能量超導物質,那都是論克賣的。
又比如木炭,就是那種災變前一箱20多塊前錢的機壓木炭,普通人家,來了興致樓下搞燒烤就會用到它,很不打眼的東西。現在不得了了,新型核能反應堆燃料。廣貿基地就是靠著這種原料的反應堆,才讓平民、乃至奴隸都能享受到價格隻是略高的電力、自來水、和供暖、空氣置換的。
水、電、暖、空氣,這是在地下群居的基本條件,正是這個條件加上外面的險惡環境,讓人們寧肯忍受壓迫和剝削,也不願意玩什麽‘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那麽好吧,好一些災變前的尋常之物,如今都變成了寶,城市是不是寶藏呢?
絕對是。
可城市的核心地區那是惡魔的樂園,真正的高危地帶,狩魔這個聽起來高大上的職業,說白了就是廢土獵人,獵人打獵是為了生存,不是為了作死。
於是,緊挨著綠區去各建築內翻箱倒櫃的尋找有價值物品,就成了一種風險有、但是不太大的探險尋寶行為。
更讓人開心的是,寶貝並非一茬兒絕收,而是收了會再長。
比如有些物品這次來年份不夠,下次來或許就熬夠了念頭變異了。
又比如點歪了樓的科技盡管明顯畸形了,但還是在發展,今天過期的洗發水是垃圾,明天突然就宣布這玩意中的某一些、合乎某個標準的很值錢,那麽好了,新寶貝出現了,很值當的將曾經搜過的建築再搜一遍。
而剛入行的狩魔人,同樣也有活路,那就是綠區。
在綠區中,惡魔超稀有,魔物很少見,主要的危險來自異變體,這些異變體也不是有多犀利,真正犀利的早就被狩魔人戰團滅殺了,漏網之魚也在漫漫歲月中被巡邏的狩魔人戰隊乾掉了。剩下的都是危害一般、但有著各自生存之道的。
比如異變鼠,雜食,很能生,什麽都吃。伊森查資料,其中顯示人類現在圈養的新豬種地豬,就是過去的肉豬和異變鼠的混合基因的產物。原生態的肉豬已經消亡了。 實際上消亡的不僅僅是豬、雞、牛,這些災變前經人類催生而專門用於上餐桌的家畜都消亡了,它們那被反覆改良的基因結構無法適應災變後的新環境。又或者說,適應的過快過好,以至於都變成了致命的異變體,吃不能吃、用不能用,還特凶殘,成為人類避之惟恐不及的一類存在。
與之相對應的,還有改良稻種、麥種、甚至桉樹。改良的桉樹用來造紙,樹葉有毒,樹下寸草不生,大面積種植改變了生態和土壤環境。事實上凡是長期大面積單一品種植物種植,都是對土壤和環境的破壞。災變之後,最鬧騰的就是這類曾經伺候了人類許多年的植物,全成了魔物飼料或危險植物,它們霸佔原本的廣褒農田,養活了大量魔物,異變體,噩夢區域就是這麽來的。
相比於誤以為在變後農村更安全,所以逃到鄉鎮,如今不得不跟魔物鬥、環境鬥的孤島式基地,城鄉結合部的人類基地算是生存條件較好的。
狩魔人這一新興職業也很快細化、規則化、條理化,不但衍生了各種職業,還有了一整套完善的、目前看來算是能勉強循環的體系。
異變犬就是遊走於綠區的狼群,異變鼠則是有一定戰鬥力的羊群。偶爾會有魔物什麽的,或某些較少見的異變體客串一把驚喜嘉賓,來綠區掠個食,但總的來說,綠區就是各基地腦袋上方的一畝三分地,是各家的院子,綠色通道則是鄰裡間的小路,所有有人定期來清掃,這就是狩魔人新丁們的試練場。
當然,綠區不是兒童樂園,遊戲中的搶怪和惡意PK,在綠區演繹出來,就是鮮血與人命。各基地也有相關的律法條例,不過執行的並不如何積極,除了操作難度,還因為培養狩魔人畢竟不是溫室養花,情商不足或乾脆為負的,趁早結束冒險生涯,老實的賣苦吃飯好了,否則會害人害己,要知道,當今人類的基地,可不光是文明類型這一種形態,黑暗型、奇葩型都是存在的。
伊森是在圖書館狠狠的惡補了一番知識才重新開始狩魔人生涯的。因此孤身一人的他見到一狗票的狩魔人本著4S店而來,當下就奔後門而去,結果正要拐上正對後門的直道,就聽開門聲想起,還有嘻哈的對話聲。
他被堵店裡了。
上樓。
這4S店前面是展廳,後半部分是躍層,結構不算複雜,卻也不乏能藏人的地方。
進來的這些個狩魔人,雖然狀似悠閑,但基本的警惕性還是有的,分工合作,有的設立臨時警報體系,有的進行簡單的場地清掃,還有一部分就將店鋪從上到下捋了一遍。
他們也沒想到店裡正巧有人,哪怕有人提醒了地面有新踩的腳印,但四牆完、頂蓋健全的室內,就算一兩天,腳印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而且伊森的隱匿本領也確實到位,參與檢查的狩魔人中有兩個是有中級證書的,其中一個還是擅長探索偵查的奧能工兵,操控的機械蜻蜓號稱連靈魂波動都可以鎖定,結果都沒能發現伊森,而伊森距他最近的時候,不足2米,就站在光線未能照及的角落。
伊森的好奇心基本都留給了知識搜集、秘境探索這類課題上,對於他人涉及情商的紛爭則興趣缺缺。
所以,哪怕他已經意識到一幫狩魔人在這裡聚會有貓膩,他也沒有探詢真相的興趣,他想的是離開,而不是沾惹是非,哪怕這幫人是在密謀協助惡魔攻陷某個人類基地,他也沒興趣。
然而他目前的身體綜合指數真的是有些差,偏偏這幫狩魔人中不乏好手,一套臨時報警裝置布置下來,連中央空調通風道這類通道都沒放過。
假如實在阿拉德世界,哪怕是天界的機械文明產物,又或古泰拉的能量文明造物,他都有一定的信心破解。可在這個世界,他面對的是科技與奧能結合的混合技術,遠紅外、熱感、納米、力場、能量幕……這一套相當複雜,卻又十分契合當下環境的技術體系,可不是他抬抬手就能破解的,他對之太缺乏了解了,更別說應用和反製。
所以,隻是一個激光網,就封住了他的去路,讓他被動的成為一名竊聽者。
果然,非正常聚會的談論內容也是出格的,這幫人要打劫一批物資,該物資是某個鄉鎮基地為了參加光彩街拍賣會而準備的。簡單的說就是向下土豪運了一批好東西,土豪人生地不熟還長途跋涉,沒到地頭光彩街也不會負什麽安保責任,所以劫了就劫了,土豪連哭訴都沒地方。
就是這麽個事兒?
至少伊森不這麽認為。面對類似這個廢土世界的環境,他從來都是將人性的恥度調低一到兩個檔次來考慮問題的。
不需要讀面部表情,不需要看肢體語言, 隻憑聲音、措詞、腔調、語氣,一個個狩魔人就在他腦海裡腦補出了鮮明的形象。
他覺得這是個坑,參與者就是被利用的炮灰。
可這不關他的事。他現在擔心的是豁牙,萬一那家夥人逢喜事精神爽,傻不愣的一頭撞進來,那就是主動跳坑了。
結果真是怕什麽來什麽。
實際上豁牙真沒那麽傻,他的真實情商和智商都是及格的。
光彩街賣毛皮一開始沒什麽礙難,雙方可以說賓主盡歡。可從某人突然打斷談話,火急火燎的把接待他的人叫出去,一扭頭這位就開始盛情挽留,並旁敲側擊的詢問貨源的種種時,他就意識到情況不妙了。
對方這種行為本身就是壞規矩,嫌棄貨源來路有問題可以不接,接了後發現有問題,亡羊補牢反悔退貨也不是不行,但深究貨源出處或涉及的種種信息,這就超過一個中間商的本分了。
對方不知道這是壞規矩麽?當然知道。可還是這麽做了。哪怕他拋出可持續交易的誘餌,對方的覬覦之心都沒能減弱幾分。
於是豁牙把事就辦砸了。若是換成伊森,這個時候就能沉得住,對方反而不敢輕舉妄動,可豁牙卻是急慌慌的要離開,這就等於暴露了自身的虛弱,之前拋出的誘餌,反倒成了讓對方愈發肆無忌憚的動力。
如果不是豁牙身上有伊森所設的黑暗禁製,豁牙根本沒機會走出光彩街。
UU看書 歡迎廣大書友光臨閱讀,最新、最快、最火的連載作品盡在UU看書!手機用戶請到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