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學園的教室和大多數學校的差不多,前面和後面都有黑板,順次排著桌子和椅子,座位的順序都是安排好的,多數情況下定期進行交換。教學內容上,一年級的必修課是國語、社會、數學、理科、音樂、美術、保健體育、技術與家庭,選修課是英語。
現在一年一班的教室裡正在上英語課,自認為英語水平遠高於上課教師的某蓮,全心全意地走神ing……真是的,怎麽存的稿子都用完了呢?
早在3年前就自己開雜志社的冷楓又打電話催稿了,如果再不交,那位姐姐就要殺到她現在住的神社去了,可怕,呃?要不要把這段也編成四個漫畫,好主意——開動!
就這樣,上課的時間基本都被某連用來構思漫畫情節了,要不就是偷偷打瞌睡,下課心情好就和同學哈拉幾句,心情不好,就悶頭寫作業,或是看專業的原文書(英文、中文居多,法語、葡萄牙語她學的不怎麽樣~)……進而在八卦中,又多了學習勤奮一項!
午飯時間,比較現實的某蓮,還不至於浪漫到捧著盒飯找什麽樹下、草坪、屋頂等奇怪的地方去吃(她怕胃寒~),而是選擇規規矩矩地去食堂,吃在學校訂的盒飯,飯菜一般,不過,醬湯很好喝,湯裡放的材料都是她喜歡的——白蘿卜、裙帶菜、豆腐、貝類等等,嘖嘖~~~
某蓮多半和同學們一起吃,偶爾會碰上三年級的阿夏,但二年級的冰山兔寶寶就很難碰上了,都不知道他在哪裡吃飯,經多方打探,據說是在網球部或教室裡吃自帶的盒飯。
下午通常會再上兩節課,然後就是社團活動時間了,在小學六年習慣3點左右吃點心的某蓮,通常會帶一些當加餐吃。日本小學生放學回家的時間為下午3點鍾左右,很多學生回到家裡以後都要吃一些點心。點心是母親親手製做或事先買好的,有時候小學生們也用自己的零用錢買點心,例如,《機器貓》中的大雄放學回家後經常有銅鑼燒吃~
反正她不缺糕點,神社裡就讓有拜神的人送,還有巫女們姐姐的愛心糕點,不吃才是浪費呢!托點心的福,某蓮的八卦又多了心靈手巧、擅長烹飪一項~
社團活動——舞劇團有機會在詳細介紹,先說下弓道社吧,弓箭是一種狩獵用的器具,也可作為戰鬥用的武器,它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萬年以前。日本奈良、平安時代,弓箭還曾被當作一種祭奠神靈用的器具使用,其實現在還有很多神社在祭祀活動中用到弓箭。
明治時代,箭術被引入了學校的教育中,從那以後,箭術被當作正課或課外活動在許多大學、高中、初中校園中開展。青學弓道社的成績相當不錯,絕對是關東級別的~!
等社團結束之後,某蓮會刻意去網球社轉悠下,順便拍下王子們揮拍的精彩動作,估計網球雜志社的那個女記者會很喜歡……某蓮陰笑。
然後她這才走路到回神社,她住的神社離青學不遠,穿小路的話也就二十來分鍾,路上補充一頓烤肉串、拉麵、肉包子什麽的,沒辦法,日本和餐根本就是禁看不禁吃,現在她還理解漫畫中為什麽阿桃和龍馬為什麽總放學之後去吃東西……說到阿桃,她經常能碰上那個爽朗的少年呢!可惜從來沒在校外碰到過小蛇,也許她家神社不再他跑步的范圍之內……
穿過一個植被茂密的公園,熱鬧的街景開始變得幽靜,在走過長長的石台階,就能看到神社的鳥居,“鳥居”是一種木製的門型牌坊,造型很簡練,在日本神道中是神界和人界的劃分之門,外面是凡人世俗,裡面神聖境地,走過鳥居,就是進入了神界。
某蓮回到神社的第一任務是——淨手!
在神社前的水缽邊,用擱在上面的一個長柄木杓淨手,然後溜達到掛“繪馬”的木架前看看——
繪馬,就是寫著祈願之詞的木牌,據說這種祈願形式產生於公元8世紀的日本奈良時代。當時,祈願者總是帶著馬匹前往神社或寺廟,後來,不帶馬匹了,就在木板上繪製一匹,即“繪馬”,再後來,人們不只在木牌上繪製馬匹,還可隨心所欲地繪製其他圖案,然後書寫上具體的祈願文字。這樣,木牌上的馬匹圖案就漸漸消失,但“繪馬”這一名稱卻流傳下來。
再到神社拜殿前,拉下掛著銅鈴的搓麻繩,拍手說聲“我回來了!”,順便把在繪馬上看到的祈願之詞向她家龍神叨咕叨咕……
(這段拜神社的過程屬於神職人員的某蓮特有,一般日本人會先淨手,在拍手祈禱,最後拉鈴,當然還要往帶木條格的善款箱裡扔點零錢~,如果有願望,可以再花250日元買塊空白的繪馬牌,在上面寫願望系到木架上,神社人員過一段時間才摘下來。)
儀式完成了,才回居住的房舍,換上巫女裝束,再去向主持神社的宮司打聲招呼,接下來是運動時間,她有時練網球,有時練劍道。
晚飯不用她動手,自然有當值的巫女準備,飯後就是工作時間了,要把構思好的情節畫出來,偶爾休息下,用筆記本上網聊聊天,打打網遊,不知道前世玩的那個遊戲在這個世界還存在不?
她通常到十二點去做個冷浴,再去繼續工作,直到凌晨二點左右,才能睡覺……轉天早上六點起去練功跳舞、舞獅,到七點再衝個冷水澡,然後換校服,吃早餐,繼續去上學~~~
……超無聊的周而複始……
開學一周後,睡眼朦朧的某蓮本打算,上課就開睡的,卻不想趕上了“技術與家庭”﹐要去帶廚房的專用教室去上,不知道今天學什麽?
烤餅乾???
某蓮坐在長方形的木桌前,看著被白布蓋住的不鏽鋼廚具,看來睡覺就沒戲了……等等,餅乾啊,貓咪曾經說過,她和冰山媽媽(舅媽)的友誼就是從烤一爐小白兔餅乾開始的~~~,嘖嘖,決定了,她今天也要做小白兔餅乾,然後讓國光拿給他媽媽,勾起她青春友情的美好回憶,然後就可以登門拜訪了!!!
哇~~~,好專業哦!”
“動作好熟練!”
和某蓮一桌的女生們,目瞪口呆地看著身系白色花邊圍裙、頭扎同色三角巾的渧姬大人,輕松地應用著周圍的材料與器材,極其熟練地做著小餅乾,甚至都不用看筆記,真了不起呢!
還用看筆記?某蓮暗中撇嘴,別的糕點餅乾她不敢說,但這種小西餅是進入烘焙世界最入門的點心,只要不烤糊了就行,而且她從五歲就陪貓咪做餅乾玩了,唯一有點兒難度的就是在餅乾上面貼一層白色奶油皮,薄厚掌握不好就容易脫落下來,可還是要貼,說叫白兔是白色的呢!
最後再摁上一點又紅又圓的軟糖粒,充當小白兔的紅眼睛就OK了!
“太可愛了~~~”
卡哇依的小白兔餅乾一出爐,周圍的女孩子都圍了過來,看上去就好華麗,像工藝品一樣,讓人舍不得吃掉呢!好想討一塊回去瞻仰~~~~
“抱歉,這次做的餅乾我已經有要送的人了,所以……”某蓮一臉帶著歉意的微笑,向周圍的同學點頭,“所以下次有機會,再做給大家品嘗。”
有要送的人了?!女孩子們眼內精光狂閃,其中一個試探性地開口問,“是送給二年級的手塚學長嗎?”
看樣子自己和手塚“交往ing”的傳言已經青學滿天飛了~,不錯,她喜歡這種八卦氣息很濃的學校,某蓮微笑得更燦爛,“原來大家都知道啊,不知道國光是否會喜歡我做的餅乾呢~”
酸~,說出這番話的某蓮都快被自己酸倒了,周圍的妹妹們居然聽得津津有味,隱約有“滴滴香濃,意猶未盡”的意境,還不忘相應自己——
“放心好了,手塚學長收到禮物,一定會很開心的~”(雖然臉上不一定能看出來,這後半句同班女生沒敢說完)
“渧姬,勇敢去,我們支持你!”(站著說話不腰疼的某隻~)
“加油!!!”(起哄ing的N隻……)
……
就這樣,某蓮在諸多興奮嚴重過度的同學加油聲中,從專用教室一出來,某蓮就捧著那兜小白兔餅乾,慢慢悠悠地向冰山兔寶寶所在的二年一班走去。
提問——比某蓮走路更快的、比小白兔餅乾還新鮮火熱的……是什麽呢?
回答——是青學八卦!
因為“技術與家庭”這個學科是男女分開上的,所以和某蓮她們班一起上課的還有一年八班的女生,這些女生一回班就告訴了他們班男生,其中包括桃城,還有網球部的荒井、池田,這三個家夥一聽說,就風風火火向二年級跑去,結果撞上了剛好下樓的菊丸。
如果碰上其他人也就罷了,菊丸貓貓可是向來惟恐天下不亂,立刻分配幾個學弟通知二年級的隊友們……